開眼eWeekly ﹥Content

Netflix《巴黎爵士》:掉入生活的混亂漩渦


當初非常期待 Netflix 影集《巴黎爵士》的原因有二,導演是《進擊的鼓手》和《樂來越愛你》的達米恩查澤雷,女主角是《沒有煙硝的愛情》的喬安娜庫里格。

曾是知名爵士樂手的艾略特,在兒子意外死亡後,遠離表演舞台。艾略特來到法國巴黎開設一家爵士酒吧「 The Eddy 漩渦」,集結一群才華洋溢的樂手組成樂團,盼能受到音樂製作人的注意,獲得出版唱片的機會。然而,酒吧生意遲遲不見起色、合夥人法瑞德突然遭人殺害身亡、神秘黑幫組織要求艾略特償還法瑞德欠下的債務、警方懷疑艾略特是殺害法瑞德的兇嫌、艾略特和女歌手瑪雅的愛情起起伏伏、加上艾略特染有毒癮且性格陰晴不定的女兒茱莉搬到法國與他同住等,都讓艾略特感到挫敗,不知該如何將自己與女兒與樂團從這混亂的生命漩渦中救出......

當初非常期待 Netflix 影集《巴黎爵士》的原因有二。

一,導演是《進擊的鼓手》和《樂來越愛你》的 Damien Chazelle。影集回歸 Damien Chazelle 最擅長的爵士樂領域,當然很令人期待。(不過 Damien Chazelle 只有執導第一、二集)
二,《巴黎爵士》的女主角是《沒有煙硝的愛情》的 Joanna Kulig,好奇她與 Damien Chazelle 導演能擦出怎樣的火花!

看完《巴黎爵士》前兩集,老實說,差點想棄劇(期待越高失望越大),第一、二集有著我們熟悉的 Damien Chazelle 手痕:爵士樂、追夢者、快速剪輯等。但影集之於我的最大的問題是:前兩集的主要角色:艾略特和他的女兒茱莉,看得我好煩躁(艾略特尤其嚴重)。我知道他們的反常行為背後一定有原因,但在前因仍未釐清前,單看這對父女對人對事用很暴躁、無禮、傲慢的方式處理,會感到些許的不舒服,進而影響到對影片的投入程度 (配角討喜但主角不討喜,這還蠻傷的...)。

再者,不同於電影可以很快進入劇情主軸,《巴黎爵士》大概要到第三、四集左右,觀眾才會慢慢搞懂影集到底想講什麼,才會逐漸喜歡上影集散發的濃郁爵士氣息、喜歡稍稍偏緩的敘事節奏、喜歡人物之間發酵的情感(觸及種族與文化等議題)等。


巴黎爵士》劇本出自 Jack Thorne 之手,藉由一支默默無名的樂團,帶領觀眾看見巴黎不那麼光鮮亮麗的一面,看見一群樂手與年輕男女,努力克服生活與心理層面的難關,試圖找到活下去的勇氣。儘管我不喜歡艾略特的性格(後半段有變得比較溫柔),但他和女兒的親情、他和瑪雅的愛情、他和樂手間的友情等,從針鋒相對的刺蝟狀態到學會放下武裝,不再以攻擊他人來保護自我的心境轉變有打動我。

巴黎爵士》最後兩集的劇情轉折多,節奏拿捏得當,剪輯也有驚喜,例如第七集透過一首歌曲,串起不同角色的生活狀況,有悲有喜,際遇大不相同,讓人欣喜之餘,又隱隱感到心痛。《巴黎爵士》第一季結局收在一個恰恰好的點上,危機仍未解除,但這群人的心緊緊靠攏一起,未來難關應該可以攜手度過。

作為一部以音樂為主題的影片,《巴黎爵士》的配樂沒有讓人失望,Randy Kerber (他在劇中演出鋼琴家) 和 Glen Ballard 譜寫的插曲,支支動聽;演員部分,群戲整齊精彩,The Eddy 樂團的樂手們應該都有音樂背景,彈奏起樂器,神色泰若自然(好羨慕會彈奏樂器的人喔),表演毫不生澀,而且有說服力。

飾演瑪雅的 Joanna Kulig ,愛死她了!!當初看完《沒有煙硝的愛情》就被她溫暖的嗓音給迷得一塌糊塗,這次在《巴黎爵士》裡,Joanna Kulig 演唱更多作品,聽得超過癮!另外,劇中兩位年輕演員,飾演茱莉的 Amandla Stenberg ,表現比起她在《致所有逝去的聲音》又更成熟大器,而飾演酒吧調酒師辛姆的 Adil Dehbi ,表演經驗不多,但他詮釋起年輕男孩的體貼與挫敗,以及與 Amandla Stenberg 的幾場互動,都有讓人感受到一股清新的暖意。

巴黎爵士》在 Netflix 上線後,它在 IMDB 的分數從6.6分緩慢回升到6.9分(有點低迷的分數啊),基於對音樂與演員的喜愛,以及影集後段的表現有扭轉我對這套作品的看法,我會給《巴黎爵士》7.5分的成績吧。

作者:香功堂主 【香功堂!!】

本期焦點-【v.759】 2020/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