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付出才踏實,時間即生命!金馬導演兼影后陳沖


《時代》雜誌譽為「中國的伊麗莎白泰勒」,《時人》雜誌全球最美50人的入選者。陳沖堅信付出才踏實,從少年得志再進修到《末代皇帝》閃耀國際,她也是以《天浴》榮獲金馬獎最佳導演獎的金馬獎影后,《誤殺》還將有令人驚豔的反派表現!

《時代》雜誌譽為「中國的伊麗莎白泰勒」,《時人》雜誌全球最美50人的入選者。陳沖堅信付出才踏實,從少年得志再進修到《末代皇帝》閃耀國際,她也是以《天浴》榮獲金馬獎最佳導演獎的金馬獎影后,《誤殺》還將有令人驚豔的反派表現!

付出才踏實!《小花》少年得志,《末代皇帝》閃耀國際:

陳沖1961年出生於中國上海的杏林家族,受家庭影響而養成藝文喜好。從讀書、彈鋼琴,到參加學校的劇團活動,無意間為日後的從影之路打下基礎。1975年被上海電影製片廠的演員訓練班選上的她曾這麼說:「我誤打誤撞入這一行,其實曾多次想逃離這個行業。」兩年後她以《青春》(1977)出道,富有感情地詮釋聾啞人士而打開知名度。儘管考進的是上海外國語大學、主修的是英文系,她的第二部電影《小花》(1980)還是以精采表現擄獲觀眾的心,並成為當時最年輕的百花獎影后。還因為她年紀輕輕就有如此成就,被《時代》(Time)雜誌譽為「中國的伊麗莎白泰勒」。

小花

不過被她比喻有如一場事故的少年得志,讓她感受到洶湧而至的不安:「一種本能告訴你『沒有付出而得到的東西肯定靠不住,我得讓自己實在點。』」1981年她便前往美國的加州州立大學北嶺分校學習電影製作,起初飽受文化差異的衝擊和孤單,她並沒抱多大的野心。大三時在同學的建議下,才從賺沒多少錢的餐館,轉向拍一天戲可能一個月不用打工的演戲之路。多演出小角色的她,某一天在停車場被義大利製片人給發掘,終以主演的《大班》(1986)打開發展大門。

然而,尺度大開的《大班》卻讓她在家鄉備受批評,大家一時無法接受清純《小花》的巨大轉變,使得她的家人承受著輿論壓力。這讓她之後接演《末代皇帝》(1987)時特別小心,謹慎面對可能發生的裸露鏡頭。好在這回電影大獲成功,在奧斯卡上抱回包括最佳影片在內等九項大獎,她就此成為光環加身的國際影星。她成功將末代皇后婉容從出場時充滿夢想的優雅少女,詮釋到歷經時局變化後的無奈和悲悽。其中在一場溥儀成為傀儡皇帝的宴會上,她眼神空洞、默默流下兩行淚地摘下眼前的花一口一口吞。吞下的不是花瓣,而是滿腹無處宣洩的苦楚,尤其令人心酸。


時間即生命!是金馬獎影后,也是金馬獎最佳導演:

回想起《末代皇帝》的拍攝過程,對陳沖而言猶如一場八個月的婚禮:「我在那段時間裡得到的是我對電影的情感、對電影的愛。我這輩子不會再逃跑了,包括後來做導演,這份激情都是從《末代皇帝》開始。」此後她參演過大衛林區執導的影集《雙峰》(1990-1991)、在《色,戒》(2007)當起易太太,並憑著《紅玫瑰白玫瑰》(1994)、《》(2007)兩度在金馬獎上封后。

與作品有所共鳴也吸引著她,像是中國芭蕾舞者傳記電影《末代舞者》(2009),她就從故事主人翁李存信身上看見年輕時到美國留學的自己:「當時中國政府視出國為一種叛逃,尤其當自己無法確定是否可回國,是件很痛苦的事。它描寫人有時必須為了熱忱,付出代價。」而她的第一部編導作《天浴》(1999)也帶著個人色彩。成長期間經歷過文化大革命的她,五歲時就面對外公被批鬥的殘酷遭遇,這使她得以訴說文革時代的故事:「我不是為了什麼目的而特別拍1970年代的故事,而是個下意識的動作吧。」

天浴》、《英格力士

儘管未經中國政府許可到西藏拍片而遭禁止在中國拍片三年,《天浴》仍入圍柏林影展主競賽單元,並榮獲包括金馬獎最佳導演獎在內等七項大獎。她曾在受訪時表示:「每個藝術家都希望有自己的聲音。我覺得任何一種形式的審查,都不利於藝術。」2020年正在拍攝第三部編導作《英格力士》,也同樣將時代背景設定在文革時期:「希望借電影傳達即使在艱難的環境中,人們依然望向縷縷陽光的溫暖和撫慰。一種看清生活真相之後,依然擁抱生活的英雄主義。」

那位年少得志仍高標要求自己的最年輕影后,《時人》(People)雜誌全球最美50人的入選者,如今已是女兒也踏上演員路的母親。陳沖懂得取捨,接受人無法讓每件事都盡善盡美。擁有的精力和時間是有定量的,必須將其花在刀口上,時間即生命:「我不能再浪費生命,演我沒有感覺的劇本。」因此,除了近期重映大銀幕的《末代皇帝》,還能看到她和女兒許文珊一同演出的《誤殺》(2019)即將在台上映。她在片中既是有鐵腕手段的警長,也是溺愛小孩的母親,糾結於兒子所犯的錯,將讓觀眾見識到她難得而令人驚豔的反派表現!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59】 2020/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