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速食遊戲》:你什麼時候才會滿足?


在看過這部電影之前,我一直沒認真想過一個問題:知名連鎖企業的老闆未必是當初創業的人。電影《速食遊戲》終究是在說一件事:商場如戰場。這樣的戰場比踏上血淋淋的沙場還要傷人。

在看過這部電影之前,我一直沒認真想過一個問題:知名連鎖企業的老闆未必是當初創業的人。


麥當勞,全球最大的速食餐飲連鎖集團,如今在全世界近一百二十國開設超過三萬兩千間分店的龐大帝國,最初創立這個品牌的並非創立這間公司的人;最早的麥當勞餐廳是由麥克與迪克這對麥當勞兄弟於一九四零年所創立,其後,他們的合夥人雷克洛克於一九五五年成立了麥當勞公司,並以釜底抽薪的方式將餐廳經營權收羅入手,最終,創辦人兄弟只換到每人一百三十五萬美元的支票,然後把這個現今猶如美國文化表徵的黃金拱門商標及品牌讓給了雷克洛克。


速食遊戲》(The Founder)就是在講這段故事,但若沒有米高基頓那麼精準機車的詮釋這一號人物,這部電影恐怕會是低落的傳記電影;電影描述雷克洛克如何從一個潦倒的奶昔機器銷售員,搖身一變成為知名連鎖餐廳的大老闆,不管他經歷過什麼打擊或困難,終究是在說一件事:

商場如戰場。


應該說,這樣的戰場比踏上血淋淋的沙場還要傷人。踏上槍林彈雨的戰場時,你早就知道另一頭是會害死你的敵人,所以你一開始就傾注全力要打退對方,但商場風雲的變化與狡詐,會讓老實人從頭到尾都傻傻的,直到將被賣掉的那一刻才驚覺自己引狼入室。

本就清楚對方是敵人與遭到背叛後才曉得身邊人是敵人,我認為後者震驚太多太多。


商場沒有真正的敵人和朋友,唯有一次次超越競爭對手,才有獲得成功的可能,要超越對手,只能比對方更加快狠準才有機會,一旦機會在眼前半遮面就必須即刻抓住,哪怕會先付出代價也得撐住,多數人沒有那樣的魄力與膽識,偏偏雷克洛克有,他失敗了那麼多工作以後,終於逮到人生的最大機會,他清楚看見麥當勞餐廳的營運模式多麼具有開創性與發展性,合作或許最早不是為了背叛而起,但在機會一點一滴流失的當下,他只能斷腕而為。

縱使,他無法被稱為壯士。


雷克洛克採取的行動,時至今日仍教人震驚與不可思議,那不只光有勇氣就能辦到,還要有足夠長遠的眼光與規劃,更要有兇狠的謀略,當然,必須有貴人從旁指點,他想賺錢、他想賺大錢,為了這個目標,他只能拋下會阻礙他前進的人事物,不管是友情、家庭抑或婚姻,只因麥當勞這個品牌在他心目中跟國家一樣偉大。


美國人或多或少以這間馳名世界的連鎖企業為傲,它所帶來的影響與評價有好有壞,不可否認的,它曾是一間具有創新風格並象徵一個時代的大公司,它有很多足以輕鬆抓住孩子眼球的點子,然後讓爸媽甘願把錢掏出來;別說全球各地,就說台灣,麥當勞早就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年輕人喜歡到麥當勞吃喝玩樂,洽公也能選在這兒,那是走入平民生活才看得見的畫面。

廣告行銷呈現給我們看到的都是美好的一面,麥當勞也跟其他連鎖速食餐廳一樣,它有必須盈利的部份,也投注了相當成本於社會公益方面,誠如雷克洛克在電影裡說的,這會是美國人生活的一部分、是除了教堂與法院以外最重要的場所。

仔細看看身邊的麥當勞餐廳,所言倒是不虛。


我以為電影並無批判麥當勞或克洛克的意圖,只是在敘述一段過去,如今麥當勞常被拿來當做消費物價指標或餐廳名聲評價的依據,主要是在它有那樣的影響力,當年雷克洛克有膽識拓展版圖,這部份偏偏是迪克與麥克無法認同的,兩邊都沒有對錯,只是受傷害的一方未必甘願,然而商場就是如此,勝者為王。

只是,看到麥當勞兄弟不甘地把一手創立的餐廳與品牌拱手讓人,尼克奧佛曼約翰卡羅林區的詮釋,堪稱入心一絕呢!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83】 2017/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