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浴火重生的模範男神—胡歌


胡歌的表演生涯可說是從小紮根,往後便一路向上發芽茁壯,專心致志。雖在邁向巔峰之時遭逢致命車禍,卻沒重挫他的演員靈魂,反而逐步落實轉型與突破的決心。2015年以【瑯琊榜】的梅長蘇一角再創輝煌時刻,2016年他將在《那年夏天你去了哪裏》中以演技證明高顏值也能當反派!

胡歌主演【仙劍奇俠傳】之後成為全民的古裝王子,在邁向巔峰之時卻遭逢致命車禍,雖然在眼上留下疤痕,但沒重挫他的演員靈魂,反而逐步落實轉型與突破的決心。2013年全心投入舞台劇,2015年主演三部被評為年度十大影響力電視劇的作品,以【瑯琊榜】梅長蘇一角再創輝煌時刻,2016年他將在《那年夏天你去了哪裏》中以演技證明高顏值也能當反派!

從小到大都是表演模範生

胡歌1982年出生於中國上海,幼稚園時期就展現他的表演天分,1989年從三萬多名兒童中脫穎而出,入選上海電視台的小熒星藝術團。中學時期他擔任學校廣播台的台長、合唱團的團長,1997年還成為【陽光少年】的主持人,以學生話劇【紅手絹的故事】獲得獎項肯定,也會利用課外時間拍廣告。之後同時考上中央戲劇學院導演系與上海戲劇學院表演系,選擇就讀上海戲劇學院。

胡歌的表演生涯可說是從小紮根,往後便一路向上發芽茁壯,專心致志。大學期間他客串劉燁大S主演的電影《疑神疑鬼》(2003),主演第一部電視劇【蒲公英】(2004)。之後到【仙劍奇俠傳】(2005)試鏡小角色,不過遊戲原創者姚壯憲驚覺胡歌的氣質與主角李逍遙十分相近,劇組便決定由當時還是新人的胡歌扛下主演的重責大任。該劇不僅廣受觀眾喜愛,讓胡歌一炮而紅,成為他的經典成名作,他還演唱劇中插曲〈逍遙嘆〉、〈六月的雨〉。


胡歌演唱【仙劍奇俠傳】的〈逍遙嘆〉

致命車禍,浴火重生

以古裝武俠劇名氣大增的胡歌,乘著這股氣勢接連與林依晨合作【天外飛仙】(2005)與【射鵰英雄傳】(2008),然而就在拍攝【射鵰英雄傳】期間,他遭遇一場死亡車禍,奪走車中女助理的性命。他經過六小時的搶救,雖幸運逃過死劫,右臉至右頸受玻璃割傷而縫了上百針,右眼角也得接受植皮手術,就此在他右眼角留下疤痕。這段期間【射鵰英雄傳】作者金庸為胡歌題字:「渡過大難,將有大成;繼續努力,終成大器。」圈內好友也紛紛送上祝福,前任女友薛佳凝則對他細心照料。


【射鵰英雄傳】

這場災難雖讓胡歌「身」受其害,在親朋好友的關心下,心靈仍充滿感激,他曾說:「他們每一筆每一個字都充滿感情,讓我覺得一個人的生命絕不只屬於他自己。」休養數月後,他復出完成【射鵰英雄傳】的拍攝。接著在吳尊蔡卓妍主演的《武俠梁祝》(2008)中飾演單戀蔡卓妍的馬承恩(似【梁山伯與祝英台】的馬文才),主演【仙劍奇俠傳三】(2009)與穿越古裝劇【神話】(2010)。


【神話】

告別古裝王子,再創輝煌時刻

2010年,胡歌接演睽違已久的時裝劇【苦咖啡】,隔年在《辛亥革命》(2011)裡扮演黃花崗七十二烈士中的林覺民,以此入圍中國大眾電影百花獎的最佳新人獎。儘管2012年他再度接演遊戲改編的古裝劇【軒轅劍之天之痕】,不過這次他選擇當男二—亦正亦邪、更具挑戰性的宇文拓。2013年則捨棄戲劇邀約,全心投入舞台劇的表演中,除了逐步落實他轉型與突破的決心,也藉此深磨演技,這更是一趟心靈之旅。在賴聲川所執導長達八小時的舞台劇【如夢之夢】中,他以五號病人一角獲得北京丹尼國際舞台表演藝術獎的最佳男演員獎,並持續到各地演出該劇,對他而言能演一場很厲害的戲就是演員的幸福來源。


【如夢之夢】

2015年,胡歌一連主演三部被評為年度十大影響力電視劇的作品:在時代背景設定為汪精衛政權時期的諜戰劇【偽裝者】中扮演明家小少爺,和同劇手足靳東、劉敏濤、王凱還在架空古裝權謀劇【瑯琊榜】合作。當時不少影迷向製片人推薦胡歌作為梅長蘇的最佳人選,主要原因是本人與角色都曾歷經生死關頭、浴火重生。起初胡歌為了不走回頭路而表示對古裝劇不感興趣,不過在許多影迷推薦下而看了小說後,深受感動的他決定出演。


胡歌演唱【瑯琊榜】的〈風起時〉

儘管【瑯琊榜】開播時收視低迷,仍在口碑效應下收視率持續飆高,胡歌因該劇榮獲白玉蘭獎與金鷹獎的最佳男主角獎。第三部入選作品則是愛情喜劇【大好時光】,他在劇中飾演有恐婚症的旅行社副總,在他被女友瘋狂逼婚時,遇見不打不相識的不婚女王曉晨。雖然他在商場上遭遇背叛、在情場上被女友拋棄,卻和歡喜冤家王曉晨惺惺相惜,打敗對婚姻的恐懼。


【大好時光】片花

高顏值也能當反派

2016年,胡歌和【瑯琊榜】的蒙大統領陳龍將在商戰職場劇【獵場】中聚首,此外他也難得挑戰反派角色,在懸疑片《那年夏天你去了哪裏》裡扮演綁匪,並未撕票的他讓小女孩在12年後平安歸去,卻是另個復仇計畫的開始。胡歌除了和妹妹顏卓靈有複雜的關係與情感,還與姊姊宋佳大打出手,過程太過驚心,讓他們打得滿身是傷。雖然影迷表示顏值高不適合演反派,但這次胡歌將以演技翻轉大家的想像,他可以是古裝王子,也可以是冷酷綁匪!


那年夏天你去了哪裏胡歌版預告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583】 2017/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