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那年夏天你去了哪裏》:我最恨最恨的人,是你!


胡歌飾演的神祕男子是這部電影裡的底線,他代表所有黑暗面,更是背後操盤的黑手,常聽人言可惡之人必有可憐之處。躲在暗處的他,始終無法正面對望陽光。

如果沒有袁寧櫻,這部電影當然無法有多少張力;如果不是顏卓靈,《那年夏天你去了哪裏》(Cherry Returns)恐怕無法沾染更多詭譎氣息,那是這部電影的關鍵角色,更是氣氛之所以蔓延的中心。


有些電影,只要有一位演員迸出演技便足矣,只要有那般情緒張力就可以讓電影發光,穿越的情緒也需要渲染,包括惡徒的復仇在內,雖然,這部電影之所以吸引我的主要原因是林家棟。

我有點搞不清楚怎麼回事,明明是因林家棟而來、卻給顏卓靈勾住思緒?


那年夏天你去了哪裏》故事發想於前些年發生在美國的真實事件,導演周隼以實際案件為背景,拍出這部營造神祕還得鑽研人物內心的鬼影幢幢,或許是有點超現實了,畢竟失蹤十二年的妹妹突然出現,不但沒死、反而還帶著強大恨意回來,爸爸媽媽喜極而泣,姊姊卻察覺其中略有蹊蹺,背後的真實恐怕是一家人無法承受的沉重。

如果妳被家人放棄了十幾年,突然有機會能回到家人身邊,到底什麼心情會浮在心湖的最上層?


袁寧櫻當然期盼與家人團聚,那樣才有機會向他們表達自己這十幾年來的委屈;小櫻當然希望能跟家人相聚,那樣才能看到十幾年不見的家人到底過得好不好;她當然盼望和家人聚在一起,畢竟是自己家人,即便當年他們在她心上狠狠捅了一刀。

真正的家人,不會有怨恨的。


胡歌飾演的神祕男子是這部電影裡的底線,他代表所有黑暗面,更是背後操盤的黑手,常聽人言可惡之人必有可憐之處,雖然應該這麼說這個角色,但他怨恨到那麼冷血的地步,我無法說那叫做有人性,就是一個心理變態罷了,躲在暗處的他,始終無法正面對望陽光。



可憐嗎?也是吧。

只是,利益薰心的人在《那年夏天你去了哪裏》裡不只一位,共犯結構的組成是這樣來的,也造就了十二年後的悲劇。


嚴格說來,這是一部在夜裡看了會起雞皮疙瘩的電影,起疙瘩的原因倒不是導演試圖營造的懸疑,而是無法不做聯想的人性,我們生活周遭那樣無法預期和容易失控的人竟有那麼多,而且大家都隱藏在一派祥和底下,這個社會真的病了,病在不想找出與面對癥結的虛與委蛇。

給自己製造糾葛的,往往是過去的自己,家人間那無法解開的鎖,最後只能在眼神裡交會,那多遺憾?

最恨的,只怕不是這麼多年沒有聞問的孤獨,而是選擇沉淪的自己吧。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583】 2017/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