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難道真相就是真理?


《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最吸引觀眾的地方,除了擁有讓人摸不著頭腦的案情發展,最引人入勝之處,莫過於在劇情懸念與法理道德之中,注入滿載的愛與勇氣。

2013年適逢日本推理教父東野圭吾出道二十五週年,繼其暢銷著作【破案天才伽利略】被改編成日劇系列與電影作品《嫌疑犯X的獻身》後,今年在日本富士電視台推出的續篇日劇【破案天才伽利略2013】,首集創下2013年迄今日劇播映的最高收視紀錄,也讓接續推出的電影版《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未映先轟動,此次電影版再度由福山雅治出任偵探伽利略-湯川學教授,與《嫌疑犯X的獻身》導演西谷弘,披掛上陣再躍大銀幕。



該系列日劇版於2007年於日本電視台播映時,創下平均21.91%的高收視率,亦席捲第55屆日劇學院賞最優秀作品、男主角、女配角等6項大獎。電視版的原班人馬也在隔年以《嫌疑犯X的獻身》首度進軍大銀幕,不僅連續稱霸四週票房冠軍,更創下五十億日幣的票房佳續。



福山雅治不僅演活【破案天才伽利略】中,思緒縝密的冷靜天才物理學教授一角,更因此帶動日劇推理熱潮,此次電影版《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與以往作品不同之處在於,身為物理學教授的湯川學,首次離開實驗室,為環保議題前往擁有美麗海景的民宿,卻沒想到必須與他最討厭的物種-小孩(山崎光飾)相處,他也因此置身命案現場,與吉高由里子所飾演的新角色女警岸谷美砂,共同抽絲剝繭解開重重謎團。



此外《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也請到渡邊謙之女,同時也是2013年日本最紅不讓的女模演員「杏」飾演片中關鍵角色,除了杏與福山雅治有多場針鋒相對的精采對手戲,飾演心思細膩小學生的山崎光,以及飾演女警的吉高由里子的嶄新角色,皆與福山雅治激盪出新鮮的火花。

全片除了藉由宛若東洋版福爾摩斯的湯川學教授,以冷靜自若的科學角度拆解謎團,同時也透過不愛與人交際的湯川,與其最討厭的物種「小孩」的相處,延伸出溫暖人性的化學變化,而湯川時常掛在口中的一段話「了解事情的一切,你才能有所選擇」,也同時成為謎中存謎的推理過程中,貫穿全片的重要關鍵。



當《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的片尾結局令觀眾恍然大悟,卻也不禁令人反思,難道真相是追求真理的過程中,最重要的事情嗎?即使案情昭然若揭,不論真兇是誰或是否有真兇,《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最吸引觀眾的地方,除了擁有讓人摸不著頭腦的案情發展,最引人入勝之處,莫過於在劇情懸念與法理道德之中,注入滿載的愛與勇氣,讓與案情相關的每個人彼此相連相繫。

除此之外,《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也透過成人與小孩的對比,延伸出生態保護、愛情婚姻、親情血緣的萬種愛恨糾結,當「情」凌駕於「理」與「法」之上,若觀影者投射成為劇中的任一角色,又將會如何處理與選擇的人生大哉問。







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預告片

作者:Liyi

本期焦點-【v.402】 2013/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