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撞劇情好尷尬?好萊塢沒在怕!


好萊塢電影撞劇情這種鬼打牆的例子屢見不顯,基本上多數都是巧合,除了題材相近,連上映檔期都接近,擺明了就是要互相打對臺。近日上映的《白宮末日》與先前的《全面攻佔:倒數救援》只是英雄所見略同。至於哪部比較受歡迎,則有賴觀眾評斷了。除了這兩部片,快來看看有哪五組最明顯的例子!

撞衫很尷尬?!但是撞劇情好萊塢沒在怕。《白宮末日》上映在即,眼尖的觀眾很快就會發現與三個月前上映的《全面攻佔:倒數救援》相似度極高,同樣是恐怖份子入侵白宮,一場艱險重重的救援總統行動因而展開。



其實好萊塢這種鬼打牆的例子屢見不顯,基本上多數都是巧合,除了題材相近,連上映檔期都接近,擺明了就是要互相打對臺。畢竟電影公司都是要賺錢的,最好的方式就是取得好劇本。基本上好的劇本始於好的概念,《白宮末日》與《全面攻佔:倒數救援》只是英雄所見略同,「將《終極警探》的故事搬到白宮上演」。至於哪部比較受歡迎,則有賴觀眾評斷了。除了這兩部片,快來看看有哪五組最明顯的例子!

★《粗野少年族》vs.《惡夜之吻



金獎導演凱薩琳畢格羅1987年執導恐怖作品《惡夜之吻》,與同時期喬伊舒馬克執導的《粗野少年族》故事可說是如出一轍,皆是青少年愛上美麗女吸血鬼的故事,兩部影片皆成為今日的經典,有一定的擁護者。

★《天崩地裂》vs.《火山爆發



天災一直是好萊塢喜愛的題材,無怪乎1997年環球影業與福斯影業先後推出《天崩地裂》與《火山爆發》這兩部以火山爆發為題材的低成本災難片,分別由一對男女搭檔(皮爾斯布洛斯南+琳達漢彌頓)(湯米李瓊斯+安妮海契)解救危機,只是發生的地點不同。

★《世界末日》vs.《慧星撞地球》



咪咪蕾德執導《慧星撞地球》與麥可貝執導動作災難片《世界末日》分別於1998年的春天與夏天推出,題材近乎雷同,故事主軸為一顆彗星正朝著地球而來,世界瀕臨毀滅,只是兩部片裡的彗星大小不同。而《慧星撞地球》著重人在面對「末日」時的心態反應;《世界末日》則著重在特效上。兩部片雖然在影評上差強人意,在當時卻都締造亮眼的票房成績。

★《小蟻雄兵》vs.《蟲蟲危機



1998年底先後推出的動畫《小蟻雄兵》與《蟲蟲危機》,一部是夢工廠出品、一部是迪士尼與皮克斯共同出品的,皆描繪螞蟻推翻現有蚱蜢統治的政權體制,企圖走出自己的路。與多數相同題材只是巧合的因素不同,該故事原形本來出自迪士尼,但是隨著前任迪士尼總監傑佛瑞凱森柏格(《小蟻雄兵》監製)的出走,故事也跟著他到夢工廠另起爐灶。爾後《蟲蟲危機》的導演約翰拉薩特更控訴傑佛瑞凱森柏格剽竊創意,好在《蟲蟲危機》在票房上較《小蟻雄兵》出眾,多少平息了這場風波。

★《頂尖對決》vs.《魔幻至尊



2006年華納發行的《頂尖對決》與福斯發行的《魔幻至尊》,兩部片在當時叫好又叫座,同樣是以魔術為題材,乍看之下十分雷同,劇情卻大相逕庭。克里斯多福諾藍執導《頂尖對決》,可說是導演演員的黃金組合,網羅休傑克曼、克里斯丁貝爾、米高肯恩、史嘉蕾喬韓森等明星主演,故事著重在兩個魔術師的世紀對決;《魔幻至尊》的演員也不遑多讓,由德華諾頓、保羅吉馬蒂與西卡貝爾連袂出演,劇情則聚焦隱藏在魔術背後的遺落愛情與政治陰謀。

作者:Thom

本期焦點-【v.402】 2013/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