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搜索》到底在趕什麼?!


電影好像趕下班似的快速分鏡,人物迅速出現,事件迅速發展,故事像是被按下了快轉「咻咻咻」地飛過……當然看得懂這部電影在幹嘛,但是沒有留給觀眾任何空間和時間思考,也沒空想好看或不好看還是邏輯是否正確,轉瞬間就演完了……我滿佩服這部片的剪輯,這樣快速的分鏡還能讓故事一層一層疊上去,最後大爆發!但是我看得好累,陳凱歌到底在忙甚麼呢?

趙又廷和高圓圓的戀情之前炒翻了天,一下子是海霸王不同意他倆交往,一下子又是趙又廷不顧一切追愛,雖然在台灣好像聽起來並不是很熱門,但我還真想看這對情侶是如何在工作中滋長愛苗的……也多虧了同為部落客的好友Nick,所以搶先看到了這部電影,也看看這對情侶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電影沒有在廢話,好像趕下班似的快速分鏡,馬上進入主題不留給觀眾任何一點時間思考,人物迅速出現,事件迅速發展,故事像是被按下了快轉「咻咻咻」地飛過……當然看得懂這部電影在幹嘛,但是沒有留給觀眾任何空間和時間思考,也沒空想好看或不好看還是邏輯是否正確,轉瞬間就演完了……我滿佩服這部片的剪輯,這樣快速的分鏡還能讓故事一層一層疊上去,最後大爆發!但是我看得好累,陳凱歌到底在忙甚麼呢?

人肉搜索其實很不好吧

雖然在行銷上老把這部電影的題材跟台灣《BBS鄉民的正義》拿來比較,但其實內容和手法還是差了個天南地北遠,唯一相同的是,都是在講網路最夯的「人肉搜索」。這件事情算是近幾年網路發達到一定境界才發生的,也有許多學術論文在討論,企圖發展出新的理論。但不管對與錯,「人肉搜索」這件事絕對是很棒的電影題材,可以介入其中去討論許多社會現象,包括網路霸凌和個人資訊安全等問題。

搜索》的故事也許誇張了,但基本原型卻是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不斷發生的。一開始只是網路上出現了美女,大家想找出「她」是誰,到後來演變成找出網路影片中做出過分舉動的人物,找出他的真實身分痛批一番……我也是BBS上PTT的老鄉民,不管是鳳山凱名事件還是mini158都略懂略懂,一開始挺有趣的,但慢慢開始因為寫部落格所以也有點小人氣之後,再看到許多案例,就也感覺到「人肉搜索」的霸道和人群的「盲從」。

故事從這一點出發,只是一件公車讓座事件,卻演變成影響了許多人(甚至一整家公司)的可怕結果。導演和編劇都想強調一環扣著一環的影響性,因此故事一層一層堆疊上去,直到最後所有人都被影響,然後大爆發成為電影的高潮……也許真的是誇張了,但導演想呈現出網路搜索的不近人情和霸道,實在是表現的相當不錯!只知一面就斷定事情的真相,也實在是普遍網路上網友們的通病阿……

導演在趕什麼?

劇本本質很不錯,但我還是受不了這部電影,問題就出在「節奏」。近年許多中國大陸的電影總是喜歡這樣拍,總是用快速的運鏡和分鏡來呈現故事中所有角色的情況,在短時間內用最快的鏡頭一層一層把故事堆上去,然後累積到最後炸裂……這一點跟北京街頭的情況真的滿像的。大家都在趕,上地鐵、搭公車、買東西都在趕,不知道為什麼要趕,但好像不快一點會死,一定要每件事都快點快點……

搜索》就是這樣。分鏡和運鏡之快,龐大的故事和複雜的人物關係與人設都在極短時間內塞給了觀眾,就連故事的發展都沒有鋪陳,直接呈現出來,然後急急忙忙地開始走劇情……東方傳統「留白」的美全然被放棄,雖然知道這是在說網路人肉搜索的故事,但我直到電影中後段才發現「喔!這是在講人肉搜索阿」……因為導演沒有留時間給觀眾思考,在觀眾意識到劇情內容之前,電影就又開始了新的情節,急忙理解新的故事線,前面的又來不及消化……整部電影我看得好累。

印象中,之前陳凱歌導《梅蘭芳》的時候並不是如此,為什麼風格會差異這麼大呢?難道導演不明白太快速的發展,最後觀眾也感覺不到電影要傳達出來的情感和想法嗎?因為所有事情在電影中都發生得太快,鏡頭不斷轉換,節奏有如快馬加鞭,所以我感覺不到趙又廷與高圓圓的「愛」是如何滋長出來的,也感覺不到新聞台無情處理讓座事件的霸道。

換句話說,我好像看著網路上正發生了一件什麼事,在我理解所有事情前,就有網友集結了簡短有力的懶人包……看完電影的我,終於知道導演想說甚麼,但我就只是知道了,一切都發生太快,導致我沒有任何感覺。所以高圓圓死了、董事長夫人走了,我都不覺得難過,反而只覺得「誇張了吧……」。「搜索」這件事的確演出來了,但是要表達的社會問題?我不覺得會因此而受到重視。

趙又廷怎麼都一個樣?

最後,不知道是因為導演節奏沒有掌握好還是這個角色本身就有問題,我覺得趙又廷在《搜索》裡的角色,跟《艋舺》、《》、《痞子英雄首部曲》都差不多,都是有點孬孬的、優柔寡斷卻身材異常健壯的懦弱男人……我看他要拿下一個影帝大概還要等好長一段時間吧。倒是高圓圓,已經變成演藝圈理會稱之為巨星的模樣了,但……我還是覺得《單身男女》時的高圓圓可愛的多……

他倆啥時萌生愛苗的呢?在這部電影裡,可能趙又廷就是喜歡六零年代大明星吧我猜。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3顆星 (可有可無)

本期焦點-【v.402】 2013/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