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即刻獵殺》寧靜而駭人的恐懼


導演運用寧靜卻緊迫人心的配樂巧妙地搭配神出鬼沒的狼群以及無所不在的狼嚎聲,不需要演員誇張得表演或是畫面過度的渲染,光是靠音樂來說故事就能讓人感受到一股駭人的恐懼感,真的是一部讓人看了相當痛快的驚悚電影。

自從《大白鯊》開啟了動物驚悚片的濫觴之後,大量的同類型電影如雨後春筍一般地出現,然而其中大多是畫虎不成的無聊爛片,類型電影中比較有料的似乎只有《水深火熱》跟近期的《3D食人魚》拍得還算有誠意,但也僅是不錯的娛樂片而已,看完就忘得差不多了,難以撼動《大白鯊》的經典地位。

而這部《即刻獵殺》或許在整體表現上無法打敗《大白鯊》這部傑作,但絕對夠格稱得上是近年來表現最棒的動物驚悚電影,在各方面皆有著一流的表現,絕對是今年為止最值得進戲院看的電影!



把一群人丟到杳無人煙的冰天雪地裡確實是有一點野外求生電影的味道,這類型的經典代表是1993年的《我們要活著回去》,那片也被本片的角色拿出來調侃了一下,不過我還沒看過「我」片就是了,兩片相比孰勝孰敗就無法下結論了。

而要說這片的片型的話我還是比較偏向是動物驚悚電影,畢竟全片野外求生的元素可以說是極少,可以見到的野外求生技能跟知識大多也是一般人應對時皆能想到的常識,並不能說是一部以野外求生為賣點的電影,只能說是加入了點這方面元素的動物驚悚片。

或許跟鯊魚、鱷魚、蟒蛇之類的生物比起來,灰狼聽起來似乎比較沒那麼恐怖,但是導演充分了利用了灰狼的群居性、在深夜出沒等特性,成功地製造出了恐懼。

而主角們不知道是造了什麼孽,似乎是被狼群們鎖定了一般,一路被狼群追到底,這不正也是動物驚悚片的惡趣味之一嗎?

還有一點有點機車的惡趣味,就是每次看這種電影,要死人了總是不難猜出來,每次看到一個橋段都會有種「沒意外的話這個傢伙要出意外了」的感覺,誰要死了的確有點好猜,算是一點小缺憾吧。

有些人會抱怨狼出現的次數太少,其實狼的戲分加一加的確是大概只有二十幾三十分鐘左右,但是在比例上來說,難道大白鯊裡那隻鯊魚出現的戲分就比較多嗎?
重點在質不在量,每次狼群出現的時機導演都掌握得非常精確,光是這點就值得給他一個大大的掌聲。

預告片有點誤導人,想看人狼大戰這種動作場面的觀眾應該是會失望。畢竟一群手無寸鐵的人類在狼群面前時在是顯得非常渺小,幾乎可以說是手無縛雞之力,從頭到尾人類都是處在劣勢的狀態。


期待點要擺對,這片並不是動作電影,並不是說看到連恩尼遜主演就是要看他大開殺戒,這是一部注重角色心理層面的驚悚電影,以一部動物驚悚片來說,這片在人物的描寫上做得是出乎意料的好,一般這種電影除了主角以外大多角色不是花瓶就是砲灰,這片的每個角色性格可以說是做得非常完善,不只是主角,一些戲分不多的角色都有顧到了,所有人不論是性格或是死亡都令人印象深刻,看完這片拖稿迄今已經快一個禮拜了,我仍然可以細數出每個角色的背景與死亡,對一部動物驚悚片來說是非常難得的。

這片的氣氛營造非常棒!看電影看到現在,很少有恐怖片的氣氛可以影響到我的,但是這片真的是讓我的神經從頭到尾都是處在緊繃的狀態。

導演運用寧靜卻緊迫人心的配樂巧妙地搭配神出鬼沒的狼群以及無所不在的狼嚎聲,不需要演員誇張得表演或是畫面過度的渲染,光是靠音樂來說故事就能讓人感受到一股駭人的恐懼感,真的是一部讓人看了相當痛快的驚悚電影。
不只是在恐懼上,在絕望感的詮釋上也好驚人。

英文片名The grey指的不只是灰狼,更是全片的氣氛:灰暗

我們常說「大難不死,必有後福」,但是這群人在空難存活下來之後,要面對的不是國家與家人的掌聲與歡迎,而是更大的絕望與死亡威脅,即便仍然有一絲的希望,但偏偏編劇就是要很殘忍的不斷破滅他們的希望,讓人看了實在於心不忍,不禁要想,如果當時他們直接死於空難的話,會不會比較幸福?

「快點給我一個奇蹟!不要以後,現在就要!給我看一個奇蹟我就相信祢!信到死!!」特別是這段連恩尼遜大聲的朝天空呼喊要奇蹟的那段,這不只是是他向老天的央求,更是觀眾看到這段時對編劇的請求,因為那段傳達出來的絕望感真的好強烈。

一開始的宣傳打出《天龍特攻隊》導演時我有一點驚訝。喬卡納漢一向是以動作喜劇見長,尤其上部作品還是《天龍特攻隊》這麼一部歡樂到了極點的電影,突然跑來導驚悚片感覺是有點怪怪的。

不過還好他的功力夠強,第一次拍驚悚片就可以拍出這樣的水準,超強的啊!
而且很開心終於有導演意識到一部動物驚悚片要成功靠的不是大量的血漿跟一隻比一隻還大的生物,而是靠氣氛的營造。雖然偶爾還是會有一些野狼突然跳出來嚇人這種老套的嚇人方式,但還好不多,不會令人厭煩,影片大多數的時候還是處在一種詭譎的氣氛,給人一種很強大的心理壓迫感。

之前算是低估強卡納漢了,他的功力比我想像中的還強,尤其是一開始空難的那段運鏡跟剪接之精彩,只要他願意,這傢伙絕對有本事拍好一部《絕命終結站》。
也可以稱他是位全才型的導演了,未來發展很值得期待啊。

「再笑給我看啊!你這狗娘養的!」布洛迪警長一邊這樣叫囂一邊扣下版機,砰然一聲,鮮血與肉塊揮灑高空,伴隨著被染紅的大海,一切結束。這是《大白鯊》中大快人心的結局,也是我看過的動物災難片中我所認為最無法超越的熱血結局。

沒想到,我竟然會在這部冷冽、絕望氛圍環繞的電影中看到一個更熱血的結局。
其實結局的情況本身是絕望無比的,但導演卻選擇了以絕望中最熱血的一瞬間做結,讓瞬間變永恆,開放式的結局切得非常漂亮,餘韻十足!

「再次的奮鬥,是死是活,就看今天了」。

整部電影一主角父親的一首詩貫穿全片,即便生死以成定局,那在面對無力可回天的情形下仍然願意衝出去做最後一搏的勇氣著實令人動容。(字幕跑完後還有一段畫面,算是給不喜歡開放式結局的觀眾一個交代,但我覺得有點多餘,破壞了原本結局的美感,如果覺得原本結局就很完美的大可在上字幕後直接離場。)


連恩尼遜是我非常喜愛的螢幕硬漢,而且他挑片的眼光也非常之好,這片再一次地證明了他的眼光獨到。這片的角色也可以說是為他量身打造的。不用太多的言詞,板起臉就是一副看盡人生百態的滄桑樣,那憂鬱的眼神就道盡了一切。

他的領袖氣質在好萊塢也是無人可取代的,大家都愛即刻救援,但我更愛他在蝙蝠俠中那股導師的風範,這次也是一樣演起一個團隊領導者依然說服力十足,他的影迷沒理由錯過這片。

總之,讓人大呼過癮的驚悚電影,今年首部必看的商業娛樂片!

作者:帥哥:KJ 【帥哥的電影世界】

本期焦點-【v.337】 2012/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