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不會得獎的是誰?!火行者私密解析


我可以大膽的說,《心靈鑰匙》是部不可能會得最佳影片獎的入圍片。可是我為什麼選上它呢?我只是回歸到普通觀眾的心態,《心靈鑰匙》讓我想起了很多事,讓我有最多非常能夠理解的感觸,讓我的眼淚流個不停。

當開眼跟我說要寫一篇和奧斯卡最佳電影有關的文章,且由我來決定要寫什麼電影時,最直接的第一個想法就是:就寫最多提名的電影吧,再不然,談談賣模仿真人演技的幾部片子也不錯,或是在金球大放異彩的作品?但坦白說,有關這些所謂「被看好」的入圍電影或演員已經到處都是,突然想來做一點改變,想來寫一部怎麼看都不會得獎的入圍影片,《心靈鑰匙》。


為什麼說不會得獎?為什麼想寫這部片?其實每種獎項都有它自己的取向、定位,許多資深或是看多了的影評人可能都會準確預測大部份的得獎者,結果出來之後若不符合預期才會有所謂的「爆冷門」。但或許很多「凡人」級的觀眾都碰過一種尷尬的情況,看完了得獎的大作,卻完全沒有感動到、沒有衝擊到、更慘的是還睡著。身為一個看商業片長大,後期才慢慢開始試著接觸小眾電影、影展電影的影迷,我必須要坦白說,這其實是很正常的,有些人看電影是看它的娛樂價值,有些人是看藝術價值,大家看的面向不同,本來就會有落差。

同樣是小男孩和父親的感情,同樣是讓小男孩在不肯放手的追尋過程中成長,《雨果的冒險》就遠比《心靈鑰匙》有更大的得獎機會,甚至我可以大膽的說,《心靈鑰匙》是部不可能會得最佳影片獎的入圍片。可是我為什麼選上它呢?我只是回歸到普通觀眾的心態,《心靈鑰匙》讓我想起了很多事,讓我有最多非常能夠理解的感觸,讓我的眼淚流個不停。或許它會被認為太過矯情(相對於其他入圍片,不是相對於芭樂片),或許很多的影評人根本不喜歡它,這不代表它就不是一部好看的電影,我相信,世界上還是有很多的觀眾,會被《心靈鑰匙》給打動。


剛結束掃墓(客家掃墓在元宵後),和各地的家人回老家聚在一起祭拜時,才看完《心靈鑰匙》的我有些和以往不同的感受。或許…我們都需要某種形式來讓我們和已離開的親人連結,表面上是讓他們知道我們過得很好不用擔心,請他們保祐,或許背後…只是我們自己想要維繫著這份情,或是不願忘記他們吧。

心靈鑰匙》的小男孩在九一一失去了最懂他的父親,這部電影特別的地方在於這個小男孩是個有自閉症的小孩,他的父親是唯一能進入他內心的人,也就是說,是他和這個世界唯一的橋樑。不見得每個人都曾經歷過這失去生命中一切重要的、美好的,但《心靈鑰匙》最棒的地方就是小男孩演得好,故事細節也很棒,觀眾很容易就可以從那些小地方體會到小男孩有多麼得不願意放手,明明知道失去的不可能再回來了,卻又不能承受這種失去,只得一直想辦法製造假象來避免面對現實的殘酷。自閉症的小孩很聰明,很細膩,他腦中所想的東西或許我們會覺得有點怪,但出發點卻很清楚是出自一種緊抓著的不捨心情,導演史帝芬戴爾卓很知道如何把這些元素放大傳達給觀眾,電影看不到一半,就已經讓人心痛到不行。

這個故事本身就很可憐,或許有人不喜歡電影搞到哭哭啼啼,不過《心靈鑰匙》並不會刻意演得很慘,反而…在片中是因為看到很多的故作堅強,以及不自覺流露的窩心,更讓人難過。每個人處理悲痛的方式不同,很多人會到處訴苦,但通常讓我最揪心的,是把傷口埋得很深,甚至還有能力給你一個擁抱的人。


心靈鑰匙》會讓觀眾看到這個自閉症的小男孩有多細心和用心,然而這細心和用心,都是為了留住他父親所殘存的那一點點氣息,實在讓人無法想像,經過此心碎的失去,如何還能再次露出發自內心的微笑?這個小男孩強迫自己要比以前更勇敢去面對自己的恐懼,抓得這麼緊的愛令人動容,可是到最後,真正的勇氣是要放開抓得這麼緊的愛。

比起《繼承人生》那種在各種問題和複雜心情的寫實生活中談的放手,《心靈鑰匙》雖然也是架構在真實社會中,明顯還是顆催淚彈,把焦點都放在那份不捨上,不難想像為什麼會有些影評人不吃這一套。可是,《心靈鑰匙》讓我有種暖暖的窩心感和一整天都無法平撫下來的複雜情緒,即使它不會是最佳影片,不那麼對奧斯卡的味,不表示你就不會喜歡它,喜歡感動不妨試試看,說不定你也會愛它勝過最佳影片。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332】 2012/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