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心靈鑰匙》打開你我的心鎖


正如奧斯卡影帝湯姆漢克所說:「我接演這部電影的決定太容易了!當我讀完劇本,要我演出根本不成問題。」而《心靈鑰匙》就是這麼一把鑰匙,能輕鬆打開心房,進而深深觸動人心的作品。

獲得本屆奧斯卡最佳影片提名,《心靈鑰匙》改編自強納森薩法蘭佛耳(Jonathan Safran Foer)的同名小說(Extremely Loud & Incredibly Close)。並由三度獲奧斯卡提名的導演史帝芬戴爾卓(《舞動人生》、《時時刻刻》、《為愛朗讀》)執導,奧斯卡得獎編劇艾瑞克羅斯(《阿甘正傳》、《驚爆內幕》)操刀改編劇本。


故事描述一名相當聰明但有輕微自閉症的男孩奧斯卡,而父親(湯姆漢克飾)為了讓他能走入人群,一直鼓勵他勇敢探索未知的世界。然而就在911事件後,男孩再也沒有見到他的父親,他將強大的傷痛全都閉鎖在小小的心靈裡。

一年後,男孩在父親衣櫃中發現一把神秘鑰匙,想像力豐富的他認為這必定是父親留給他的益智遊戲,於是他決定要找出這把鑰匙能解開的鎖。他與剛認識的怪老頭 (麥斯馮西度飾)開始走訪城市各個角落,遇見形形色色的人,在這場探索的旅途中,一老一少閉鎖的心靈也漸漸開敞,各自為過往的傷痛找到解答。

感人的故事吸引了包括奧斯卡影帝湯姆漢克(《搶救雷恩大兵》、《達文西密碼》、《愛情速可達》)、奧斯卡影后珊卓布拉克(《攻其不備》、《愛情限時簽》)、 奧斯卡獎提名男星麥斯馮西度(《潛水鐘與蝴蝶》、《隔離島》、《羅賓漢》),以及奧斯卡獎提名女星薇拉戴維斯(《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姊妹》)。導 演史帝芬戴爾卓:「我想奧斯卡的故事感動了每個讀過劇本的人,因此我們能召集一群非常傑出的演員。」光是欣賞如此堅強陣容同台演出就已值回票價。


而片中主演奧斯卡的小男星湯瑪斯霍恩初挑大樑便與眾星同台較勁,表現並不遜色。湯姆漢克:「湯瑪斯霍恩將一個心智有輕微障礙的孩子表現得非常生動自然,尤其 他在父親死後,情緒內斂到令人心疼,他不像一般小孩可以透過哭泣或其他方式得到情緒上的舒解與宣洩,他只是不斷地在內心中醞釀與尋找答案,而這個答案是否 存在卻沒人知道…」湯瑪斯霍恩則提到他對湯姆漢克斯的第一個印象:「當他打電話對我說:『你好,我是湯姆漢克…』我爸說,這是詐騙電話,要我立刻掛了它!」

本片的故事便是從這個小男孩的視角出發,去觀看這個令人費解的大千世界。而這個世界有太多永遠無法理解,永遠找不到答案的問題。然而人們仍然需要透過不斷地追尋與探索,在這團混沌的迷霧裡找出活下去的動力。不論是男孩奧斯卡天真的心靈,抑或怪老頭難以言喻的過去,都能透過這樣的心靈探索打開心房,找到出口。


雖然是與911攻擊事件有關的題材,但本片涉入不深,主旨還是企圖鼓勵人們能走出傷痛。因此多半內容清新雋永,並未有其他相同題材的電影如《聯航93》、《世貿中心》的沉重感。其中男孩與老頭的互動十分生動有趣,觀眾將可跟著兩人的奇幻旅程踏入他們的世界,並隨著步步堆高的情緒,一起敞開心房,尋找每個人心中傷痛的解答。







心靈鑰匙》預告

作者:叭噗

本期焦點-【v.332】 2012/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