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在人海中遇見你》帶給你滿滿的幸福感


兩個人的生活有如平行線,好像永遠沒有相遇的一天,甚至幾乎沒有擦肩而過的機會,但是可以感覺得出來,他們很努力地在這座人來人往卻無比寂寞的城市中,想要找到填補感情缺口的對象

來自阿根廷的《在人海中遇見你》是一部感覺很不同的愛情故事,沒有濃情蜜意的愛情片段,也沒有幾度巧遇的命中注定,它很平常地將單身男女們的日常生活呈現在大銀幕上,觀眾看到他們擁有類似的寂寞頻率,然而兩人的生命卻又找不到時機彼此交會,於是沒有相遇也沒有相忘;看這部片的時候會覺得,完全無法在電影裡感受到一般通俗愛情劇裡常有的愛情火花,於是觀眾似乎都在等待巧遇的那刻到來。本來看這部片的過程裡會覺得這部片清淡無比,但看到結局出現的時候,卻讓整段故事的氛圍變得既甜蜜又窩心。


故事從馬汀和瑪莉安各自的生活開始說起:馬汀的生活一成不變,任何事情上網就能搞定,陪伴他度過百無聊賴生活的,是前女友分手前交給他照顧的馬爾濟斯,他對生活和都市的景色充滿疑問,感嘆人與人之間為何要如此疏離?但是諷刺的是,他卻患有人群恐慌症,於是他努力地想走入人群,努力想要認識新的對象,這是馬汀的生活樣貌。

故事跳到了瑪莉安這裡,同樣地,她也結束前一段戀情,而且她還仍舊念念不忘,無法從失戀的陰影裡走出來,從事櫥窗設計的她,總幻想著要給來往路人看到什麼樣的面貌;瑪莉安的生活成天與模特兒為伍,甚至把模特兒當成她感情寄託的對象,用心刷洗擦拭,給模特兒穿上不同款式衣服的她,其實心底好寂寞,只能天天翻著童書《威利在哪裡?》一邊尋找她命中註定的真命天子。

兩個人的生活有如平行線,好像永遠沒有相遇的一天,甚至幾乎沒有擦肩而過的機會,但是可以感覺得出來,他們很努力地在這座人來人往卻無比寂寞的城市中,想要找到填補感情缺口的對象,只是人海茫茫,真愛難尋,到了最後仍舊只能回到小小公寓裡繼續過著相似的生活。儘管他們每天的生活總有許多行程,但是填滿他們的卻只有滿滿的空虛。

片中的構圖、節奏和整體氛圍都很漂亮,也很喜歡主角們在各自的生活中念出的獨白,雖然簡單卻讓人好有感覺,讓人思考,彷彿也是生活在世界各地都會圈的獨身男女們的寫照;從沒有窗戶的大樓、穿梭其間的電線,到人來人往的旅客、還有像是沙丁魚般擠在一起運動的健身中心,其實都是空虛,都是寂寞。他們對事物的感知相當類似,生活的頻率也很接近,但他們同樣沒有勇氣踏出去,就算鼓起勇氣和新對象見面,最後仍然無疾而終,這樣的沮喪要有誰能夠理解呢?


在觀影過程中,每每期待導演快點安排兩個人可以相遇,縱使是不經意,交錯而過的人生也好,但是現實生活中本來兩個適合的人相遇就是件難事,在觀影途中只能枯等又乾著急,身為旁觀者的觀眾都知道他們就是彼此最適合的人,可是就是等不到相遇的那時候到來。或許這就是比較現實的情況,因為像是《向左走,向右走》那種巧合不斷的安排不是這麼容易就能碰到的。

人與人的相遇總需要一些機緣,縱使上天給予了機會,兩個人是否真可能搭上線就還是要看上天造化,我很喜歡結尾的安排,因為擦肩而過的露水情緣難有發展機會,但仍不失為感情萌芽的契機,兩人的相識和相遇也不是因為擦肩而過的關係,而是在人海茫茫之中,女主角真的找到了他心目中的Mr. Right,電影如此設計的巧思讓人看了真是感到甜蜜不已呀。

在人海中遇見你》其實很現實,沒有夢幻的戀愛情節,也因此在電影中,男女主角的愛情火花看似很難被點燃,但是正因為我們在觀賞電影的過程中,可以感受到兩人的相似,所以實際上相遇過後的愛火是一發不可收拾,片尾最後的畫面也十分可愛,60年代老歌《Ain't no Mountain High Enough》的出現,讓這部電影看完後有種滿滿的幸福感,忍不住嘴角上揚,說不定觀眾看完,也會跟著有追求愛情的動力呢!

作者:Ruke 【下雨的城市】

本期焦點-【v.332】 2012/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