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332

eWeekly e周報 v.332

不會得獎的是誰?!火行者私密解析

v.332 CoverStory 我可以大膽的說,《心靈鑰匙》是部不可能會得最佳影片獎的入圍片。可是我為什麼選上它呢?我只是回歸到普通觀眾的心態,《心靈鑰匙》讓我想起了很多事,讓我有最多非常能夠理解的感觸,讓我的眼淚流個不停。





這才是電影!好萊塢大吹復古風

v.332 CoverStory 從本次奧斯卡入圍名單看來,獲得最多入圍獎項的《雨果的冒險》與《大藝術家》,似乎代表著一股反思力道,從好萊塢帶領我們重返1895年的法國巴黎,然後再吹向美國摩登時代。同時,這股風潮溫柔吹開電影史的扉頁,走進電影造夢之術以及影像敘事的起源。





同為天龍淪落人─《在人海中遇見你》

v.332 電影專題 以風靡全世界的童書「尋找威利」為靈感,《在人海中遇見你》是都會男女的情感謳歌,也是現代人寂寞心靈的妥善詮釋。當網路虛擬空間無遠弗屆,居住的空間卻不斷縮小,每個人彷彿都帶著自己的小小見方在人海中隨波逐流。



《心靈鑰匙》打開你我的心鎖

v.332 電影專題 正如奧斯卡影帝湯姆漢克所說:「我接演這部電影的決定太容易了!當我讀完劇本,要我演出根本不成問題。」而《心靈鑰匙》就是這麼一把鑰匙,能輕鬆打開心房,進而深深觸動人心的作品。



大藝術家:古典的必要

v.332 藍祖蔚專欄 古典有其魅力,亦有其局限,透過致敬,讓魅力得能回春,是《大藝術家》的基礎工程;透過點睛,讓局限得能烙印人心,則是《大藝術家》的升格工程了。



大藝術家:新鮮的必要

v.332 藍祖蔚專欄 電影的首要魅力在影像,創造一個簡單明白,卻又含意深遠的影像,正是所有影像工作者的追求目標,《大藝術家》的這場單人雙手舞,就是最精彩的一個範例。





狡兔計畫:愛恨CIA

v.332 藍祖蔚專欄 很少有電影工作者對美國中央情報局(CIA)說好話,但卻經常看到電影拿CIA做文章,CIA是個可愛的搖錢樹,所有的壞事都可以賴給CIA,美國政府如果裁撤了CIA,好萊塢一定覺得很寂寞無聊,再也不能消費或者消遣CIA了,CIA還真是妙用無窮呢。



偽造者?湯姆哈迪勇者無敵

v.332 大牌檔 湯姆與克里斯潘、芮絲維斯朋帶來新片《特務愛很大》,兩位中情局探員將與女強人羅拉上演兄弟鬩牆的求愛三角戀,觀眾將可在這部緊湊逗趣的商業喜劇中再次見到偽造者─湯姆哈迪沉穩內斂的風采。











《雨果的冒險》造夢的歷程

v.332 達人影評 電影當然不是只能寫實,喬治梅里耶就發現可以利用電影這種媒介來說故事,所以他拍了一連串想像力豐富的奇幻片,創造了表現主義的電影美學。在《雨果的冒險》裡面,男主角看到的那部電影,就是喬治梅里耶在1902年拍攝的《月球之旅》



《雨果的冒險》宛如真實上演的舞台劇

v.332 達人影評 在細雪紛飛中,鏡頭大遠景空拍30年代的巴黎市容,著名的艾菲爾鐵塔矗立在遠方,鏡頭慢慢降落,靠近一座宏偉的火車站,觀眾的視線隨之進入其中一個月台,因為周圍景色變成近景,景色變換的速度越來越快…



《戰馬》令人陶醉的美感體驗

v.332 達人影評 《戰馬》是史匹柏的第N部戰爭電影,但這是他第一部關於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戰爭片。雖然是戰爭史詩,但扣掉槍聲噠噠、砲聲隆隆這些戰場上無法避免的威嚇暴力,其實非常適合闔家觀賞的電影…



《大藝術家》看電影最初的那種感動

v.332 達人影評 特喜歡飾演George Valentino的尚杜加丹的演出,不管是一開始意氣風發還是之後的窮愁潦倒,從神情和動作尚杜加丹都做出層次,沒有過多東西,單純直接有說服力的演技忠實的把這個大時代下的小人物演活了。



《鐵娘子:堅固柔情》雙面柴契爾

v.332 達人影評 《鐵娘子:堅固柔情》並非企圖重現柴契爾夫人的生平事蹟,影片中以現在與過去交錯呈現,讓電影畫面、新聞記錄與廣播聲音三者並行,可見導演是由實入虛、由虛入實,完成屬於自己的一番論述。



《鐵娘子:堅固柔情》一個人的精采

v.332 達人影評 梅莉史翠普登峰造極的演出挽救了這部稍嫌凌亂的作品,導演多項時間支線可以看出想要突破以往傳記電影可惜不夠周全,至少我們看見梅莉史翠普又交出了一張出類拔萃的成績,她的表現值得拿下一座小金人。











《在人海中遇見你》「威利」在哪裡?

v.332 達人影評 導演藉用城市的風景作喻衣,在片中安插了許多象徵的符號,不但讓電影充滿詩意,也使無趣的現代建物瞬間變得活潑、有趣,更將抽象的事物具體化,特別是最後以大樓側牆喻作心牆,在牆上鑿窗比喻馬汀與瑪麗安打開心房,令人印象頗為深刻





《繼承人生》天堂也有令人苦惱的麻煩

v.332 達人影評 我喜歡這部電影,喜歡的原因不在於劇本打動人心,而是我認為導演和演員的功力超越了劇本所賦予的極大優勢。亞歷山大潘恩用夏威夷悠閒又清淡的氛圍來描述故事,越是灑狗血的橋段導演拍得越內斂



《繼承人生》萬物有時,愛會有期

v.332 達人影評 我愛極了喬治克隆尼低沉富磁性的嗓音,使得《繼承人生》開場極富魅力,在一片夏威夷風情中,喬治以他迷人聲線娓娓道出他所扮演的麥特,一個最典型中年男子心中對於生活近況的焦慮及回首人生的省思。



《愛》愛情最大公約數

v.332 達人影評 《愛》討論的這幾段感情,交織出大部分人們的愛情最大公約數:從試探開始,到熱力擁抱後趨於冷靜淡定。種種路徑、小巷,或是無法駛出的迷宮,都在這部片切闢出另一條道路。





《愛》有愛的情人們。

v.332 達人影評 觀賞《愛》還有個額外收穫,即是看遍台北景緻,不管是101大樓或是大安森林公園或是微風廣場....,全部盡收眼底。片末鈕承澤和舒淇告別一場戲,是在公館溫州街瑠公圳支流遺址的小巷弄拍攝,哇!!!!我常來這邊晃盪呢



《分居風暴》對與錯,真有那麼簡單嗎?

v.332 達人影評 《分居風暴》把一起簡單的事件講得精彩絕倫,觀眾能一層層地探索其背後真相,也可以看完結尾後仔細回想,像一刀剖開後直接看事件全貌,它完整地融入中東國家當地的文化內涵及風土民情,宗教信仰乃至於人性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