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這才是電影!好萊塢大吹復古風


從本次奧斯卡入圍名單看來,獲得最多入圍獎項的《雨果的冒險》與《大藝術家》,似乎代表著一股反思力道,從好萊塢帶領我們重返1895年的法國巴黎,然後再吹向美國摩登時代。同時,這股風潮溫柔吹開電影史的扉頁,走進電影造夢之術以及影像敘事的起源。

電影科技究竟想把我們帶往哪裡去呢?您是否則曾經這樣懷疑過。在動輒IMAX 3D + 杜比n.1的極緻身歷其境體驗下,也許每看一場電影,都必須像移民火星一樣縝密規劃、配備齊全、身心況狀良好。畢竟每次電影開演前,戲院都會警告:「觀影過程中如感不適,請立即拿下您的3D眼鏡」。


從本次奧斯卡入圍名單看來,獲得最多入圍獎項的《雨果的冒險》與《大藝術家》,似乎代表著一股反思力道,從好萊塢帶領我們重返1895年的法國巴黎,然後再吹向美國摩登時代。同時,這股風潮溫柔吹開電影史的扉頁,走進電影造夢之術以及影像敘事的起源。

雨果的冒險》,中文片名乍聽之下就是一部兒童題材的冒險電影,尤其主打連詹姆士卡麥隆都盛讚的3D效果,更由大導演馬汀史柯西斯執導,想必比《哈利波特》還要奇幻,比《地心冒險》還要家庭,比《全面啟動》還要啟動,比大衛芬奇還要紛歧。卻讓人不禁納悶,為何在台灣首週就只有10個廳上映。


他們說,雨果是在向早期電影致敬。如果致敬只是把電影海報安排在背景裡那就太.奇.怪.了。由暢銷小說「雨果的秘密」改篇,馬汀史柯西斯運用無窮想像,巧妙將早期電影精華在3D技術下重現,融合在情節之中。比後設還要後設,比夢境還要真實。然後您會突然發現為何這部片需要以3D拍攝,因為當喬治‧梅里葉轉身面對鏡頭對你說出一句話,任何喜愛電影的人都會無法自拔,尤其是他臉上脖間的紋路那麼清晰,彷彿就像從螢幕走出。


本週上映的《大藝術家》就更不用提了,好看不用提,場次也是不多。由法國導演米歇爾阿威納維奇自編自導,《大藝術家》敘述默片輝煌時代即將終結,面對有聲電影壓境,新人輩出,巨星喬治面臨從影生涯最大的掙扎,他是否能夠東山再起?或者就像當時的默片一樣行將就木、一蹶不振?

其實我看不出來為何尚杜加丹會獲得英國影藝學院影帝,同時是這次奧斯卡呼聲最高的男星之一,畢竟沒有活過那個年代,甚至我爸媽也沒有。可是我們都看過《萬花嬉春》、我們都被《摩登時代》深深感動,這樣回想,也許您就會開始佩服尚杜加丹,如何以精準的演出帶領我們重回美好時光,當他透過喬治之口說出「我不是明星,我是藝術家」,彷彿是每個自覺跟不上科技腳步的影迷,心中說不出口的遺憾。(更正:喬治的字卡)


好萊塢有沒有吹起復古風呢?在《大藝術家》和《雨果的冒險》讓人熱淚盈眶的同時,把《美女與野獸》《鐵達尼號》《星際大戰首部曲》紛紛拿來重新3D化,究竟是重溫往日情懷還是一種對於視覺特效的讓步呢?難以追究,不過如果您也曾經在看完《殺客同萌》後大叫「What the Fuck!?」,或是每看到蓓拉在愛德華面前顫抖就覺得啼笑皆非,那您一定會為了這幾部片的上映深深期待興奮著。畢竟,誰也不夠資格定義什麼才是電影,可是起碼,導演你不要嚇我嘛…







大藝術家》電影預告







卓別林的《摩登時代







萬花嬉春》經典場景─金凱利的「Singin in the rain」

作者:超小號

本期焦點-【v.332】 2012/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