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狡兔計畫:愛恨CIA


很少有電影工作者對美國中央情報局(CIA)說好話,但卻經常看到電影拿CIA做文章,CIA是個可愛的搖錢樹,所有的壞事都可以賴給CIA,美國政府如果裁撤了CIA,好萊塢一定覺得很寂寞無聊,再也不能消費或者消遣CIA了,CIA還真是妙用無窮呢。

很少有電影工作者對美國中央情報局(CIA)說好話,但卻經常看到電影拿CIA做文章,CIA是個可愛的搖錢樹,所有的壞事都可以賴給CIA,它不會抗議,只會默默承受,而且刻畫得越是惡形惡狀,就越可能創造更多的財富。

CIA其實是勢力龐大的惡魔,它以美國的「國家利益」為名,挾著美國強大國力,在全球各地為所欲為,好萊塢CIA電影的基本公式幾乎可以歸納如下:被貼上標籤的,未必就是「壞人」;正義凜然的,未必就是「好人」;「長官」最不可信賴,「敵人」往往才是知音。而且「壞人」往往另有隱情,不是含冤莫白,就是力求清白;「好人」往往才是包藏禍心,上下其手的貪腐敗類;追殺你的,往往是同一陣線的夥伴;最能伸出援手的,往往卻是你的獵物。Daniel Espinosa執導的《狡兔計畫(Safe House)》雖然網羅了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和雷恩.雷諾斯(Ryan Reynolds)等紅星,卻因未能超越公式,所有的變數情節都太可預料,驚悚動作電影的樂趣就輕弱了許多。

狡兔計畫》的英文片名「Safe House」,指的是CIA在各地布置的機關暗室,用來秘密偵訊人犯,理應安全又私密的「Safe House」,其實一點都不「Safe」,正是編劇David Guggenheim想要玩的片名遊戲,但是有「Safe」之名,卻完全不「Safe」,顯然機關太清楚,既不吊詭,又不意外,趣味大失。

雷恩.雷諾斯飾演的Matt是看管南非開普頓CIA「Safe House」的探員,上任12個月來,沒有風吹草動,整天獨對空屋,苦悶至極,還好有一位熱戀中的法國女友凱莎琳(由Vera Farmiga飾演),Matt急著想要改派巴黎,就可以共效于飛了,但是直屬長官要他稍安勿噪,等他立功,就一定會改派他移駐巴黎。這種立功就行賞的「餵養」招式,其實已經明示觀眾,接下來的「Safe House」任務就是他要充份証明自己實力的戰功任務。



丹佐.華盛頓飾演的Tobin Frost是CIA的知名叛將,他的能力與戰績在CIA的歷來探員中都名列前矛,若非CIA太黑了,太多人假公濟私,他未必會站在CIA的對立面,卻也因為他太熟悉CIA的運作規則與罩門,才能逍遙自在,才敢公然鬥法。《狡兔計畫》的開場是他拿到了拿黑錢的黑心情報員名單,行蹤卻已敗洩,殺手全力追獵,他就算能夠暫時脫身,也不得不闖進美國大使館,以真實身份換來保命機會,因此CIA先行搶人押人,Tobin才剛解了狙殺之危,旋即又面臨刑求之苦,甚至殺手也已接獲內線密報,直闖「Safe House」要滅口......Matt不但要保自己一條小命,更要保護Tobin,自家小命是風雨飄搖的柴火,Tobin則是青山,保不住Tobin這片青山,就代表他能力有限,任務失敗,他也就甭在CIA混了,巴黎夢想鐵定泡湯。

狡兔計畫》的邏輯並不複雜,Matt的宿命情境也簡單明白,形式上,有著「狡兔三窟」的逃命趣味,實質上也有著「狡兔死,走狗烹」的特務悲情,他與Tobin從對立火拚到同仇敵愾的轉知歷程,勉強算是一場CIA幹員的覺醒錄,看著Tobin以老前輩的態度預告未來發展,有時明明是人囚,卻指導著Matt如何保命(保人亦自保);有時是逃犯,卻又恨Matt死纏活打,壞了計謀,丹佐.華盛頓與雷恩.雷諾斯的老少配、黑白配(不只是膚色,還包括戲份),原本是《狡兔計畫》的主力好戲,兩人的互動拔河攸關全片魅力,只可惜Matt一路挫敗,只剩鍥而不捨,不服輸的意志苦撐,Tobin原本該是老狐狸,卻又看不出他的精算能力(暴露身份,豈不自陷危機?殃及無辜,又算什麼好漢?),硬湊在一起,給人白忙一場的感覺。


兩個英雄都未能激發化學效應,劇情又太可預料,再加上南非開普頓的地理環境沒頭沒腦,發揮不了視覺或者劇情上的張力,《狡兔計畫》基本上只是照著公式搬演的情報槍戰電影,熱鬧有餘,看完之後,你不會記得太多。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332】 2012/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