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歡迎來到德國》讓你對德國電影改觀


《歡迎來到德國》很容易讓人聯想成德國版《小太陽的願望》,但是這部探討土耳其移民身分認同的電影,自有其迷人丰采,直敘和回憶交錯並行,節奏流暢輕快,還雜揉了真實紀錄片與奇幻異想

IMDb:7.3/10(1338票)

爛番茄:無,但有一則正面評價


推薦給:

一、如果你想看多采多姿又言之有物的溫馨家庭喜劇。

二、如果你喜歡《小太陽的願望》。

三、如果《三個傻瓜》讓你又哭又笑,愛上印度電影,那《歡迎來到德國》也會讓你對德國電影改觀。


各懷心事難題的一家人共乘一台車,踏上一段漫長旅程,這段期間內彼此會迸出什麼火花和了悟?《歡迎來到德國》(Almanya - Willkommen in Deutschland)很容易讓人聯想成德國版《小太陽的願望》(Little Miss Sunshine,2006),但是這部探討土耳其移民身分認同的電影,自有其迷人丰采,直敘和回憶交錯並行,節奏流暢輕快,還雜揉了真實紀錄片與奇幻異 想;雖然是德國電影,但內容和音樂混血了土耳其風情,過程歡快輕鬆之餘,又不輕薄膚淺,將主角一家人的歡笑和淚水共冶一爐,把沉重難解的身分認同問題轉化成容易入口又有所感動的家庭溫馨劇。


出生在土耳其鄉村的胡辛,在1970年代隨著工人移民潮到德國紡織廠賺錢養家,最後舉家搬到德國落地生根。數十年過去,胡辛一家子已經來到第三代,各自面對 各自的難題:老胡辛和妻子法瑪為了要不要入籍德國意見不合,大兒子維利週轉不靈,老婆吵著分居,二兒子穆汗長期失業,念大學的孫女嘉娜未婚懷孕,小孫子錢克在小學面臨了同學質疑:「你到底是德國人?還是土耳其人?」 在家族聚會上,老胡辛突然要求全家人跟他回土耳其老家,看看他在故鄉新買的房子,共同整修裝潢。在漫長的旅程中,為了排解無聊,又為了讓小錢克了解自己的 身世根源,嘉娜開始講述起當初這個土耳其家族怎麼來到德國,爺爺如何在異地奮鬥,一家人人生地不熟又怎麼鬧出的笑話趣事。

歡迎來到德國》由薩穆德里姊妹共同編劇,姊姊雅瑟敏(Yasemin Şamdereli)執導,融入了兩人作為土耳其移民第二代的生長經驗,把這部電影拍得聰明有趣極了!內容有太多值得玩味的細節和隱喻,都值得提煉出來再 三玩味,例如一家人移民前後對馬桶反應的對比(享受科技便利後要再回頭談何容易?),錢克教室裡的那張尋根地圖(明白圖示出土耳其移民被歐洲人屏除於外的 尷尬處境)、老胡辛帶小錢克上土耳其理容院修鬍子教跳舞(明顯的文化傳承隱喻)…。

其中我覺得最有趣的是二哥穆汗這個角色,他明顯不像大哥那樣孔武有 力,一副大男人派頭,反倒帶著幾絲柔性特質,和妹妹共有一個期待的小時光──等待德國垃圾車出現,同時拌嘴女人能不能收垃圾;他是家族裡對德國最抱著異樣 夢想的人,可口可樂這個西方資本主義符碼從小到大在他心中都佔據無可替代的地位,可是長大後,他在德國長期失業,回故鄉時皮箱空空如也,卻也沒什麼好再失 去的,毅然決定留在故鄉重建家園。穆汗是個德國夢破碎的悲慘角色,但在電影最後,卻動人地成了一家人在安那托利亞故土的根據。

歡迎來到德國》笑談德國和土耳其文化間的衝突和交融,電影本身也正是德國土耳其兩國文化混血後的成果,最明顯的是,我們在這部電影裡不太能感受到土耳其傳統 男性的威權力量,老胡辛雖然還是讓老婆伺候的舒舒服服,但跟著移民過來的兩個兒子長大成人後卻不見這種現象,在男女關係上都居於弱勢;在德國出生,土耳其 語講得不輪轉的小弟更娶了德國老婆,夫妻相處已經和平常德國夫妻無異。倒是電影中的女性角色普遍蘊藏了溫柔又堅毅的特色,儘管胡辛的幽默和智慧貫穿了全 場,但誰能說妻子法瑪不是拉拔全家的隱性力量呢?最後老胡辛更是在眾女性角色的齊力堅持下,回到故鄉安葬。


老胡辛意外在旅途中去世後,整部戲漸趨平靜深沉,嘉娜的回憶故事不說下去了,前半段的輕盈歡快也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家族內的隱藏的問題和罅隙浮上檯面,眼 看家人間均衡的關係就要在老胡辛驟逝後破裂崩塌,但紛爭過後,家人還是平靜地接受嘉娜懷孕的事實,女兒依舊靠在母親溫暖的肩上;酒醉的大哥維利找不到房門 鑰匙,還是找上剛和他發生口角的弟弟穆汗,兩人同擠一張床,一切就像過去一樣,一家人終究是一家人。

最美麗動人的是電影最後,原本兩線交錯,往返在德土間的故事和人物,藉由錢克孩童純真的眼睛,都在安那托利亞鄉間融合在一塊兒;或是喧鬧或是歡笑的往日記憶 和現在進行式,於此都成了分不清界線的魔幻劇場,我們看到眾人帶著年輕年幼的自己,目送老胡辛入土,在離開故鄉時,小錢克甚至瞥見年輕的爺爺向奶奶求愛的 這一幕……。

歡迎來到德國》的題材是帶著嚴肅政治意味的,但薩穆德里姊妹不意圖以一個家族的故 事宏觀整段移民史,成就一套鴻篇巨帙的史詩之作,在電影最後,薩穆德里姊妹高明地把主題轉移回胡辛家族內部,不執意繼續以國家種族來深究認同問題,不但和 整部電影幽默小巧的調性吻合,同時輔以魔幻方式讓觀眾輕鬆入口,重新審視「家」的意義為何,這是不分國籍你我都能感受的普遍經驗。這家人雖然站在一個自己 快遺忘,甚至未曾謀面的土地上,這個家也只剩下一扇門,但呈現出的確是家人間平衡和諧的風景,你可以說他們暮天席地,整個土耳其都是他們的家,但我更想老 哏地補一句:只要一家子聚在一起,相依相存,彼此關照,無論在何處,都是家。

作者:猴子 【腸光男孩躁鬱症】

本期焦點-【v.332】 2012/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