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同為天龍淪落人─《在人海中遇見你》


以風靡全世界的童書「尋找威利」為靈感,《在人海中遇見你》是都會男女的情感謳歌,也是現代人寂寞心靈的妥善詮釋。當網路虛擬空間無遠弗屆,居住的空間卻不斷縮小,每個人彷彿都帶著自己的小小見方在人海中隨波逐流。

你知道「天龍國」嗎?這個位於寶島北部的新興國度,是地球上最與世隔絕的秘境之一。跨越天龍邊境,經常會感覺嚴重時差,連時鐘都不得不上緊發條全速前進。然而身處在這裡,又會使人忘卻時空藩籬,彷彿嗑藥一般飄飄然,自我感覺良好。


場景轉換來到布宜諾斯艾利斯,這個西語意為「好空氣」的大都會,曾經當選全球最美的城市第三名。在遊客的想像裡,尤其充滿浪漫風情與人文氣息,彷彿隨時都能跳著探戈、品嚐美食佳釀,連閒聊雜談都詩情畫意。

本週末上映的新片《在人海中遇見你》,開頭就由男女主角的自述打破了上述想像。鏡頭緩緩帶過現代大都會中常見的新舊雜陳,駁雜的天線、電線、網路線,糾纏交錯,與藤蔓競逐攀爬建築側壁。或晴或雨,城市中一貫灰色的基調將大自然的洗禮隔絕在外。隨著主角們無奈的旁白,觀眾逐漸驚覺,「那不就是台北嗎?」


男主角馬汀,身為網站設計師,成功交出一件件開拓雲端視野的作品,卻用後現代辨証般的口吻嘲諷自己的才能。狹小不透光的公寓內,工作與吃喝拉撒睡全在這裡進行,同居的白色小馬爾濟斯,是前女友留給他無法擺脫的最後一次告別。

女主角瑪麗安,百貨公司的櫥窗設計師,鎮日與白色人模為伍,這些冰冷的塑膠器具是她的最佳伴侶。瑪麗安渴望成為建築設計師,更渴望在起伏快速的情感流動中被看見、被連根拔起。她始終相信如果有人在櫥窗前駐足,也許就能發現真實的自己。

馬汀與瑪麗安就住在隔壁棟大樓,卻從未能夠對窗相望。在片名已經點出題旨,立意明確的情形下,男女主角會如何相遇?《在人海中遇見你》是阿根廷廣告教父古斯塔沃塔瑞托自編自導首部大螢幕作品,他並未取巧切割時間線,而是以靈巧的台詞對白、縝密樸實的場景設計,讓觀眾一路期待兩人命運交錯,又不得不為中途的小插曲莞爾嘆息。


以風靡全世界的童書「尋找威利」為靈感,《在人海中遇見你》是都會男女的情感謳歌,也是現代人寂寞心靈的妥善詮釋。當網路虛擬空間無遠弗屆,居住的空間卻不斷縮小,每個人彷彿都帶著自己的小小見方在人海中隨波逐流。大城市中特有的犬儒批判,其實是保護脆弱內心的防護罩。因為一不小心,你就會被說是「天龍人」,這種欲加之罪,讓大家對於情感著墨更加小心翼翼如履薄冰,卻一再任憑真心消融、付諸流水。

嚴格說來,《在人海中遇見你》並無太大驚喜,儘管對白超級聰明,劇情設計淺白不落俗套,飽覽電影的您仍然能夠一步步猜中下一幕的發展。然而,就像每天平淡的生活一樣,如何能夠發掘隱藏的小驚喜,不斷找到繼續下去的希望,也許完全取決在自己的內心。







在人海中遇見你》電影預告

作者:超小號

本期焦點-【v.332】 2012/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