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無懼洶湧浪潮,處變不驚:伊旺麥奎格


曾被「浮華世界」以及「Time Out」雜誌讚譽為英國電影業救星的伊旺麥奎格,此次將為觀眾帶來感人肺腑的新作品《浩劫奇蹟》,在片中飾演無畏海嘯災難,為找回家人契而不捨的父親,真摯溫暖的演出令人動容。

伊旺麥奎格出生於1971年的英國蘇格蘭,因受到身為演員的舅舅啟發,從小就愛上表演藝術並且沉迷於經典黑白電影片。1997年,6歲的伊旺在看見舅舅於《星際大戰:曙光乍現》演出後,即深深為這部電影著迷,更因此反覆觀看好多次,台詞幾乎倒背如流,這部片也成為啟蒙他對電影萌生熱情的重要關鍵。

伊旺從倫敦市政廳音樂戲劇學校畢業前半年,獲得音樂電視喜劇《Lipstick on Your Collar》的演出機會,正式開啟演藝生涯。在演出幾出影集與電視電影後,1994年伊旺和當時的新銳導演丹尼鮑伊合作,演出螢幕處女作《魔鬼一族》,因該片大獲成功使他年紀輕輕即成為眾人的注目焦點,更因此與導演丹尼鮑伊結下不解之緣。

1996年,他與丹尼鮑伊展開第二次合作,演出經典另類電影《猜火車》,飾演片中有海洛因毒癮的頹廢青年,憑該片一舉躍上國際舞台。他為了演出該角色,與患有毒癮的人密切合作,並且從中獲得獨到的經驗與看法,因此演活了嗑藥與戒毒的種種歷程,而他在這部片的精湛演出,也成為電影史上的經典畫面。

猜火車》引起熱烈迴響後,伊旺瞬間聲名大噪,1997年伊旺在美國電影初試啼聲《看誰在尖叫》,之後又與導演丹尼鮑伊展開第三度合作,與卡麥蓉狄亞在浪漫喜劇《你行我素》中搭檔演出,隔年伊旺在搖滾電影《絲絨金礦》一片中,飾演七○年代的瘋狂搖滾歌手,大膽張狂的演出令人印象深刻,這也是他首度在電影中展現好歌喉。

1999年伊旺與對他有深遠影響的《星際大戰》系列再度結緣在《星際大戰首部曲:威脅潛伏》中,飾演歐比王。這算是伊旺生平第一次參與的大成本商業電影,也更加確立了他在國際的知名度,之後又演出一系列續集《星際大戰二部曲:複製人全面進攻》以及《星際大戰第三部曲—西斯大帝的復仇》,成為伊旺演員生涯中作賣座的系列電影。



在美國好萊塢站穩腳步後,2001年伊旺在巴茲魯曼獲得奧斯卡以及英國奧斯卡的愛情音樂劇《紅磨坊》中,飾演一名窮苦詩人,片中他為愛上妮可基嫚所飾演的紅牌歌舞明星歷盡艱難,麥奎格曾表示,他在片中載歌載舞的演出,畢生所渴望的挑戰,他在片中展現的深情演出與美聲,讓他獲得當年金球獎最佳男主角的提名肯定。伊旺從此片約不斷,在驚悚情慾電影《烈火亞當》(2003)演出大膽性愛鏡頭造成轟動,並且大獲好評。同年亦與芮妮齊薇格演出浪漫喜劇《愛情趴趴走》及提姆波頓的《大智若魚》以及《星際大戰第三部曲—西斯大帝的復仇》。片約滿檔的他,於2004年暫停拍片,與好友完成騎機車環遊全世界的夢想,並推出紀錄這趟旅程的影片及著作「漫漫旅程」,該著作亦名列暢銷書榜。

伊旺於2005年重返影壇,與史嘉蕾喬韓森演出動作電影《絕地再生》,之後與許多名導合作,包括伍迪艾倫的《命運決勝點》(2007)、朗霍華的《天使與魔鬼》(2009)、羅曼波蘭斯基的《獵殺幽靈寫手》(2010)。

近期他除了在《末日情緣 2011》(2011)、《飄洋過海,愛上妳》(2011)、《即刻反擊》(2012)與《傑克:巨人戰紀》(2013)等各種不同風格的電影中,為觀眾帶來精采演出,也將在改編自南亞大海嘯真實故事的《浩劫奇蹟》中,演繹一名為尋找家人契而不捨的的父親,與飾演妻子的娜歐蜜華茲攜手在災難中衝破困境,他亦表示希望能透過這部電影,與所有觀眾在這項艱險浩劫中,見證感動人心的一面。

作者:Liyi

本期焦點-【v.381】 2013/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