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好萊塢英倫星勢力:導演篇


翻開奧斯卡歷屆得獎名單,不難發現英國電影在好萊塢有多麼受到重視與肯定,無愧於其戲劇大國的美譽。本世紀初丹尼鮑伊、克里斯多夫諾蘭、湯姆霍伯、山姆曼德斯已在好萊塢佔有一席之地,除了上述幾位大師級導演外,尚有哪些新近英倫導演值得影迷們期待與注意呢?

去年的倫敦奧運開幕式,英國導演丹尼鮑伊以劇場表演方式,把莎士比亞和JK羅琳、古典樂和當代流行、麥可鮑威爾和007等英國累積數百年的深厚文化涵養,給完整呈現在全球觀眾眼前。

翻開奧斯卡歷屆得獎名單,不難發現英國電影在好萊塢有多麼受到重視與肯定,無愧於其戲劇大國的美譽。

2011年的最佳影片頒給英國電影《王者之聲:宣戰時刻》,講述英國國王如何克服口吃問題;2009年的最佳影片,則由丹尼鮑伊執導的《貧民百萬富翁》奪下;以《美國心玫瑰情》拿到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山姆曼德斯來自英國柏克郡;大衛連導演的《阿拉伯的勞倫斯》、《桂河大橋》等,都曾獲得最佳導演和最佳影片獎殊榮;驚魂電影大師希區考克於1968年獲頒埃爾文G.撒爾伯格紀念獎,肯定希區考克導演在電影史上的地位等等。

除了上述幾位大師級導演外,尚有哪些新近英倫導演值得影迷們期待與注意呢?

姓名:加雷斯埃文斯(Gareth Evans)

代表作:《全面突襲


畢業於格拉摩根大學(Glamorgan)的英國導演加雷斯埃文斯,深愛著東方文化,第一部短片《Samurai Monogatari》(2003年),便是一部全日語發音作品,講述一名等待被處決的日本武士,回憶起他的人生種種;2011年的《全面突襲》(印尼片),被喻為「近十年來最強動作片」,電玩式的過關斬將與不斷擊殺,讓觀眾看得大呼過癮。

拍完大受好評的《全面突襲》後,加雷斯埃文斯先和幾位編劇家聯手寫出《S-VHS》劇本,以偽紀錄片風格拍出猛鬼出籠的混亂與恐怖;接著身兼編導二職,全心投入《全面突襲》續集拍攝工作,劇情將從第一集事件結束後的兩個小時繼續談起。

姓名:史提夫麥昆(Steve McQueen)

代表作:《性愛成癮的男人


史提夫麥昆導演曾在英國切爾西藝術學院(Chelsea School of Art,)、倫敦金史密斯學院(Goldsmith's College)、以及紐約大學( New York University)研習藝術與電影;早年作品多以實驗短片、藝術錄像為主,獲得不少藝壇人士肯定;2008年推出首部劇情長片《飢餓》,隨即榮獲坎城影展金攝影機獎(金攝影機獎用以鼓勵新導演,2012年的金攝影機得主是《南方野獸樂園》);2011年推出的《性愛成癮的男人》,講述男主角(麥可法斯賓達)藉由不間歇的性愛來填塞內心底的空洞,電影深受影評人推崇,獲獎無數。

史提夫麥昆導演新作《十二年黑奴》將時空拉到18世紀,講述紐約地區綁架及販售奴隸的殘酷歷史;目前釋出的演員名單陣容龐大,包括布萊德彼特、麥可法斯賓達、保羅喬馬蒂,以及剛獲得本屆奧斯卡提名最佳女主角的奎文贊妮瓦力斯等(Quvenzhané Wallis,同時是奧斯卡史上最年輕的影后提名人)。

姓名:大衛葉慈(David Yates)

代表作:【哈利波特】系列


大衛葉慈導演在英國電視圈打滾多年,拍過多部精彩影集,包括廣受好評的迷你影集【絕對陰謀(State of Play)】,敘述一群記者協助警方偵破議員情婦謀殺案件,這部影集後來被好萊塢翻拍成同名電影,由羅素克洛、班艾佛列克和羅蘋萊特(《阿甘正傳》)等人主演。

2005年大衛葉慈導演接手拍攝【哈利波特】系列影片,一連拍了四部作品(第五至第七部上下集),影片評價一部高過一部,顯見他在改編文本的不斷精進;【哈利波特】系列結束後,據聞大衛葉慈導演將要重拍新版《人猿泰山》,或是將愛爾蘭作家Derek Landy的系列奇幻小說《Skulduggery Pleasant》給搬上銀幕,關於骷髏探長與美豔助手阻止黑暗惡勢力重生的冒險故事,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姓名:鄧肯瓊斯(Duncan Jones)

代表作:《啟動原始碼


鄧肯瓊斯導演的父親是英國知名歌手大衛鮑依,讓這位年輕導演一出道便受到矚目。鄧肯瓊斯編導的首部作品《2009月球漫遊》,講述在月球太空站工作的男子與他的複製人之間的傷感故事,電影深受好評,一舉拿下英國奧斯卡獎的最佳英國電影;拍完《2009月球漫遊》後,鄧肯導演前往好萊塢拍攝科幻電影《啟動原始碼》,把平行時空與個人意志給轉化成淒美的愛情故事,知名的爛番茄電影網站給予本片91分的高評價,並讚譽:「鄧肯瓊斯拍出一部讓人興奮且極具企圖心的科幻佳作」。

接連兩部優質科幻大作後,鄧肯瓊斯導演據傳將接下知名電玩遊戲《魔獸世界》(Warcraft)的導演工作;《魔獸世界》最早屬意由《蜘蛛人》系列導演山姆雷米執導,後因山姆雷米導演專注於《奧茲大帝》的拍攝工作,電影公司遂另外找上鄧肯瓊斯導演,期待藉由鄧肯導演充滿詩意的科幻眼光,創造出一部視野截然不同的魔獸世界,若一切順利,電影預計將於2015年上映;此外,英國作家伊恩.弗萊明(Ian Fleming,007小說的原著作者)的傳記電影,也有意邀請鄧肯瓊斯執導筒;無論這位年輕導演的下一部作品到底為何,相信所有的魔獸迷和龐德迷都已大感興奮與期待了吧。

作者:香功堂主

本期焦點-【v.381】 2013/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