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勞勃瑞福:於人曰浩然


在媒體前面有發言機會,並不容易,把握機會,言之有物,才見良知與血性。

美國影星勞勃.瑞福(Robert Redford),日前在他創辦的日舞影展(The Sundance Film Festival)開幕記者會上,委婉地陳訴了他對槍枝管制議題的看法,並且呼籲電影工作者要去思考如何在電影中使用槍枝。






去年12月14日發生在美國康乃狄克州新鎮珊迪虎克小學,奪走28條人命的槍擊案後,美國民間興起了要求管制槍枝的呼聲,歐巴瑪總統很快就發表談話並且採取行動,打算立法禁止某些半自動步槍與子彈的銷售,並對買槍者展開背景調查。但是歐巴瑪的政策並不容易實施,他得面臨擁槍人士的反彈,同黨議員亦有雜音,更別說反對黨國會議員的抵制了。

在這個眾聲喧譁的年代,有勇氣,清楚說出自己的主張並不容易,勞勃.瑞福雖然繞了點小彎,但是至少讓「請大家多思考」的聲音,取得了媒體版面。

勞勃.瑞福在記者會上特別舉出,他清楚記得卅三年前的往事,因為那年日舞影展創立了,當時的美國總統雷根也就在那一年遇到歹徒開槍狙擊,隨即就激發了槍枝管制的議題,但是卅三年後,世人卻還是得繼續談這個話題,這是個拖了太久的話題,卻也是極其合適,重新討論的時機了。



會說話的人,舉個簡單的例子,就有雷霆萬鈞之力,一個卅三年都未曾解決的老問題,該如何面對呢?是繼續讓它爛下去?還是該採取行動了?勞勃.瑞福提出卅三年的時間點,是不是切中要害了呢?

其次,他提到前幾天行經洛杉磯街頭時,看到兩張巨幅的電影海報上,有一對衣冠楚楚的帥氣男兒舞槍自雄,他不禁自問:「我們的電影工業真的相信槍枝可以促銷票房嗎?」他不知道答案,但他相信這是個好時機,值得大家好好反省。「我不是評論,我只提出疑問,大家來討論有關槍枝與暴力的議題,此其時也。」

日舞影展以獨片製片作品為主,台灣媒體很少關心(雖然台灣的MOD系統上有個日舞頻道,但是知者有限,觀者更少),加上勞勃.瑞福已然老態畢現,新作極少(連他自己都在記者會上抱怨:「日舞影展一直在鼓吹獨立製片,但是現在都沒有人來我拍片了。」),槍枝問題又屬美國內政問題,勞勃.瑞福的記者會談話,台灣媒體興趣缺缺,幾乎無人報導,反而是美國媒體適度地報導了他的談話。

藝術家未必能改變社會,但是藝術家也是公民,也有社會責任,有媒體來聆聽你談話時,你是不是可以即時傳送出值得思考的聲音與話題呢?人生苦短,青春有限,把握時機做該做的事,至少他日無悔。同樣基於這樣的認知,我寫下了這篇文章。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381】 2013/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