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浩劫奇蹟》生命中不能承受之痛


《浩劫奇蹟》是浩劫史詩亦是壓倒性的災難重生,將帶領人們展開一場直探人心的旅程。這部近期少見的災難電影佳作,影迷們千萬別錯過了,觀影時記得多帶一些衛生紙!

作為西班牙影史最賣座本土電影,打破1997年西班牙《鐵達尼號》的票房紀錄,觀賞《浩劫奇蹟》已成為西班牙的社會現象。一家人前往泰國的聖誕假期,竟然遇上世紀規模最大的毀滅性災難。或許這是你我現實生活中可能經歷的事件,才讓人們都要進戲院一探究竟。

這部由西班牙名導胡恩安東尼奧巴亞納再次攜手《靈異孤兒院》團隊打造首部英語電影,雖然題材和《靈異孤兒院》迥異,但兩者都是關於家庭,以承受生命傷痛與親人死亡為主旋律,堅強的母親同樣是故事的主人翁。劇情改編自2004年「南亞大海嘯」真實災難故事,導演在電台聽到生還者瑪莉雅貝隆的訪談,因而決定將之改編成電影。

本片是伊旺麥奎格從影以來首次演出父親的角色,他過去曾在《離魂》與娜歐蜜華茲合作,兩人在現實生活中同樣是為人父母,詮釋起劇中角色更具力道。娜歐蜜華茲於片中的精湛演技,已獲第85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入圍肯定。她的演出分成兩個階段,一開始極盡所能保護自己的兒子,即便身負重傷仍舊忍受身體最大的痛,也不放棄對沿路可能的生命跡象展開救援,直到獲救被送達醫院,則轉換成重症病患的受難者。導演把娜歐蜜華茲的眼淚稱為電影的第二次海嘯。第一次是大自然摧毀一切的死亡海嘯;第二次就是娜歐蜜飽含痛苦的眼淚。《浩劫奇蹟》表達的不只是人的生存與死亡,更是體現浩劫餘生的艱辛和磨難。

飾演大兒子盧卡斯的英國童星湯姆荷蘭是另一亮點,在醫院裡幫助流離失所的受難民眾找尋歸依,發揮他自然的演技深深觸動人心,已獲「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獎」中的「最佳突破演出男演員獎」。西班牙女星《EVA奇機世界》瑪塔圖拉、《悄悄告訴她》姬拉汀卓別林亦有精采的客串演出。

為再現「南亞大海嘯」驚心動魄的可怕情景,基於CG價格昂貴又可能不夠真實,一開始導演不打算利用電腦特效。他們決定使用真實的水打造海嘯場景,是件極為瘋狂的事。劇組在西班牙Alicante花了14個月的時間蓋了一個如同12個足球場大的巨型水池,瑪莉雅與盧卡斯被海嘯猛烈沖刷的鏡頭便是在其中拍攝的。過程中演員們置身在一個巨大的盆子裡,好讓每秒3000公升的水製造強烈的浪,再以電腦特效加入背景與水中的樹木、斷垣殘壁等障礙物。海嘯淹沒度假村的畫面,則是模擬實景以1:3的比例打造模型,才有銀幕前呈現幾近真實的海嘯場景。

面對人類史上的重大浩劫,現實生活中的恐懼就在瑪莉雅一家人的勇氣、和善與憐憫之中獲得紓解,她們經歷了人生中最黑暗的時刻。《浩劫奇蹟》是浩劫史詩亦是壓倒性的災難重生,將帶領人們展開一場直探人心的旅程。這部近期少見的災難電影佳作,影迷們千萬別錯過了,觀影時記得多帶一些衛生紙!











浩劫奇蹟》預告片之一







浩劫奇蹟》預告片之二







浩劫奇蹟》幕後花絮

作者:Thom

本期焦點-【v.381】 2013/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