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丈量世界》體現德國當下時代精神


《丈量世界》是部深具人文思維的電影,透過兩名天才的生命歷程,充分體現德國十八世紀末至十九世紀初的時代精神,富饒教育意味的劇情大人小孩皆適宜觀賞,對高斯和洪堡生平有興趣的觀眾更不能錯過。至於是否忠於原著?則留給書迷們進戲院判定。

德國作家丹尼爾.凱曼的【丈量世界】自2005年出版以來,蟬連德國最具權威的新聞雜誌【明鏡週刊】暢銷書榜首37週,熱賣200萬冊。在全球已有超過40種語言翻譯版本,2006年更評選為紐約時報全球第二暢銷的書籍。日前已搬上大銀幕,由德國導演德勒夫巴克執導並以3D技術拍攝,為德國迄今製作規模最大的3D電影(台灣是2D數位版本)。



丈量世界》的主人公是十八世紀末德國的兩位古怪天才︰博物學家與地理學家亞歷山大‧封‧洪堡,以及數學家與天文學天才卡爾‧費德烈‧高斯。多數人不知道自己為何生在這世界上,他們接受命運努力生存下去。然而這兩位熱血的年輕科學家選擇與命定搏鬥,各自展開非凡的冒險生命旅程,到最後才有了交集。電影結合歷史事實與虛構的故事,以幽默和調侃的筆調交叉闡釋高斯與洪堡的人生經歷與激動人心的探險歷程,訴說德國與人類智慧的精神。



劇中飾演高斯的是佛洛里昂大衛費茲,2011年因《文生去看海》演出罹患妥瑞症病患而獲德國奧斯卡最佳男主角。高斯出現的場合幾乎都是室內景,他的生活基本上皆發生在他的頭腦裡,移動的地理範圍很有限。因此本片以空間的攝影再現當下人民的生活樣貌,宛若走進布魯哲爾的畫作。

飾演洪堡的是劇場出身的德國影壇新銳小生亞伯拉罕舒赫,與《巴黎LOL:我的青春我的媽》法國男星傑瑞米卡彭飾演的醫生普蘭茲,一同踏上新大陸探索未知與新奇的美麗世界。旅途中有令人嘆為觀止的大自然奇景,也有險象環生的奇遇。兩人更一搭一唱,開了不少德國和法國的玩笑,將德國人講求紀律與嚴謹、法國人的浪漫不羈民族性表露無遺。



較少接觸德國電影的觀眾可能對片中演員感到陌生,不過有著德國演技派型男佛洛里昂大衛費茲、新銳小生亞伯拉罕舒赫與傑瑞米卡彭的加持,光看帥哥們演繹天才便足夠了。飾演高斯孩童時期男童星Lennart Hänsel也非常可愛。另外,《為愛朗讀》中與影后凱特溫絲蕾對戲的年輕男星大衛克羅斯也於劇中演出高斯兒子一角,他的出現或許是個小驚喜。



總的來說,《丈量世界》是部深具人文思維的電影,透過兩名天才的生命歷程,充分體現德國十八世紀末至十九世紀初的時代精神,富饒教育意味的劇情大人小孩皆適宜觀賞,對高斯和洪堡生平有興趣的觀眾更不能錯過。至於是否忠於原著?則留給書迷們進戲院判定。







丈量世界》預告片

作者:Thom

本期焦點-【v.381】 2013/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