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惡鄰纏身》德塔賽萬歲!!


不管曾經是多麼瘋狂的玩咖,為人父母以後,生活重心都以小孩為主,為了提供孩子良好的成長環境,當爸媽的人是會卯起來拼了;不過,膽敢小看兄弟會的傢伙,可是會遭到酷刑的!



學生嘛、總會經歷不知天高地厚的狂妄階段,在那段時間,學生的自我感覺良好可以到達無法無天的地步,雖然爽幹嘛就幹嘛,但聰明的學生也懂得怎麼避免遭到學校處罰,可以這麼說,社會化的過程就在與社會衝突的機緣裡一步步建立起屬於他們的機制,《惡鄰纏身》(Neighbors)嚴格來講,就是在講這段經歷,只是這群德塔賽兄弟會惹到一對他們意想不到的夫妻檔。

還是該說,這對夫妻檔只能用老扣扣的新潮去對抗啥也不怕的大學生?

美國大學校園裡,兄弟會是情感聯繫相當緊密的組織,許多大學生都走過那段歲月,在台灣求學的我難以理解與想像那究竟是蝦米感覺,不過,我好像可以從學生會或社團裡頭找到一點點蛛絲馬跡,只是,台美兩地的學習環境與背景終究太不相同,每次看到電影裡的兄弟會,我都會先想到一款經典角色扮演遊戲。

某方面來講,《惡鄰纏身》也有點像角色扮演,扣除戴夫法蘭柯和柴克艾弗隆真的向勞勃狄尼洛致敬的扮相,電影裡雙方高來高去的鬥爭過招,就像角色扮演遊戲,拿到好武器的人就先贏了一半,落後的那邊只能繼續增強實力、繼續挑戰!



喜劇是喜劇了,但若自己的生活真的碰到那般遭遇,有幾個人笑得出來?

不管曾經是多麼瘋狂的玩咖,為人父母以後,生活重心都以小孩為主,為了提供孩子良好的成長環境,當爸媽的人是會卯起來拼了,小看為了保護下一代而豁出去的爸媽,真的會踢到鐵板;不過,膽敢小看兄弟會的傢伙,可是會遭到酷刑的!

雖然是喜劇一齣,裡頭要講的兩種價值觀的對立與轉變,還是蠻值得即將踏入社會以及初為父母的男女好好思考一下,「尊重」這份每個人都會說的態度是不是通常只有嘴巴說說而已?該怎麼實踐?如果受到忽略與背叛,又該怎麼自處?

人都會長大,面臨不同階段的要求與關卡,如果不去成長心智與轉變心態,終究會給自以為走在正道上的社會脈動隔絕在外,享受狂放的大學生活,學生不是不用負起責任,小聰明的詭計終究不敵時間帶動的必然,兄弟可以贏過胸部,卻贏不了不得不去面對的現實。



只是,猛男也不見得沒有出路,是吧?

當然了,大人未必就比較成熟,幼稚的大人比比皆是,有小屁孩、難道就沒有大屁人嗎?只是,蘿絲拜恩這位美麗御姐居然演出這個搞笑又性感的角色真的大出我的意料,為母則剛,誰還沒有看見吶?

喔、對了,看到麗莎庫卓出來客串學院院長的瞬間,我差點大笑,原來「六人行」繼續發展下去可能會是這個模樣啊?!XD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447】 2014/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