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狄更斯的秘密情史》:游離禁忌邊界


雷夫費恩斯繼2011年《王者逆襲》之後,再度於今年推出導演作品《狄更斯的秘密情史》,改編自女作家克萊兒湯瑪琳為查爾斯‧狄更斯寫下的傳記<看不見的女人﹕娜莉特南與狄更斯的故事>,描述一段大文豪與年輕女演員的地下戀情。



每個人都有過秘密,甚至曾是另一個人的秘密;當你/妳能與他/她交換、共享彼此的秘密,相知相惜讓你們脫離於孤獨。這是《狄更斯的秘密情史》攫獲一對戀人在情感迸發之時,倆人從若有似無的曖昧,延伸至彼此心靈交流、化瞬間為永恆的時刻。雷夫費恩斯為狄更斯與娜莉的過往情史深深動容,在拍攝完《王者逆襲》之後,由該部製片人蓋艾琳塔娜引薦他擁有原著翻拍版權的製片人,三人開始著手進行討論,找來《鐵娘子:堅固柔情》編劇打造出向大文豪致敬的文學電影。

故事從這位作家的中年生涯說起,45歲的狄更斯對18歲少女娜莉懷著傾慕之心,他雖感謝妻子為家庭付出的一切,卻無法忽視他們在心靈上已沒有任何交流,直到娜莉的慧黠為他的性靈生活注入一股活水,狄更斯發現自己還能體驗到愛的震撼與美好。



在試鏡時,雷夫費恩斯心中的女主角人選曾有凱莉墨里根、艾比柯妮許等人,但他對於費莉絲蒂瓊斯在現代劇《愛瘋了》和古裝劇《諾桑覺寺》中的表現印象相當深刻,最後決定由她飾演娜莉。電影透過她的視角,描繪娜莉在狄更斯逝世多年後,擺盪於新的家庭生活與過往戀情間的糾結情感。倒敘中夾著今昔對比的情節,它們彼此激盪、催化、昇華,形成娜莉反觀她與狄更斯的人生觀點。特別從她一次次走在海岸上,放任思緒狂舞的畫面之中,攝影機捕捉到冷冽絕美的風光,也藉此吐露娜莉過往情感的壓抑與澎湃。

片中另一位重要的女性角色─娜莉的母親,則由影后克莉斯汀史考特湯瑪斯演出。她在18年前與雷夫費恩斯合演《英倫情人》時,打造了一個相當經典的愛情故事,而今再度合作已是她考慮息影之際。雷夫費恩斯以她作為飾演娜莉母親的唯一人選,克莉斯汀也給他不少建議,甚至幫他推薦許多優秀的團隊。在《狄更斯的秘密情史》中,無論是狄更斯與娜莉的母親或娜莉與母親之間,都充滿著三人密不可分的糾結情感:對於作家的尊崇、對於女兒未來人生的憂慮、對於幸福的追求或放棄,一段不被認可的戀情挑戰了他們原本美好的關係。



然而,《狄更斯的秘密情史》動人之所在是它對於情感的刻劃並不落於俗套。在人物墜入一段受社會質疑的戀情時,影片關注的不是這段愛情如何曲折離奇,而是當他們不斷游移於道德邊際時,兩人的情感如何產生質地變化。多年之後,當成熟、為人母的娜莉回憶起這段過往,她並非能夠忘卻傷痛,而是將帶著傷痛的養分走進未來,持續豢養屬於她嶄新的人生。

作者:Clair

本期焦點-【v.447】 2014/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