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婦仇者聯盟:為愛起狂


戀愛中人,先有愛,才有恨,可是誰能理得清:愛有多深?恨又有多濃?正因為剪不斷,理還亂,糾纏才有理,混亂才有趣。



能夠從《The Other Woman》的片名,直接跳躍到《婦仇者聯盟》的中譯版本,你必?佩服片商的巧思,然而,這麼直白的片名,不也說完了劇情重點?



Nick Cassavetes執導,Melissa Stack編劇的《婦仇者聯盟》是一瘋狂喜劇,遇上愛人外遇的三位傷心女人,竟然同仇敵愾要來修理花心男人,電影無意陷溺在女人發現真相的錯愕與痛心,喳呼的狂想與行動才是重點,從被騙轉為騙人,從劣勢轉為優勢,趣味就藏在主客易位的變化中。



婦仇者聯盟》的劇情很像八點檔連續劇,熱戀中的Carly(Cameron Diaz飾演)想要給男友Mark(Nikolaj Coster-Waldau飾演)意外驚喜,結果卻嚇到自己,原來Mark家有嬌妻Kate(Leslie Mann飾演)。兩個女人經過短暫的哭鬧後,決定聯合次要敵人,以打擊主要敵人,進一步說服Mark的新女友Amber(Kate Upton飾演)加盟,展開女性的復仇。



婦仇者聯盟》好看之處在於女人的脆弱,而非女人的怒火。



關鍵在於這三個女人都愛過Mark,而且她們的愛情,還是現在進行式。《婦仇者聯盟》的喜劇趣味就聚焦在「不甘」與「不捨」之上。





「不甘」是讓她們先「証實」愛人真的不忠,然後彼此開始品頭論足,比較何以良人有了她們,還要偷腥?因此看似女人有滿腔怒火,卻不像《追殺比爾》(Kill Bill)那種刀光劍影,反而是在「輸不起」的心理作祟下,進行著微妙的勾心鬥角(例如一向冷靜的Carly驚見身材比她豐潤,年紀更輕的Amber時的捉狂失態),以逗樂觀眾為唯一目標。



「不捨」的關卡則在於情到深處。Mark的不忠,讓她們憤怒,可是一旦Mark回眸一笑,送上兩句深情甜言,卻又心癢難拒,甚至奢想貪歡,例如三人要以猜拳方式派出「烈士」接近Mark,其實卻是另懷鬼胎,看似被迫「成仁」,其實卻取得了可以重溫舊夢的合理位階,是的,私心作祟才得見她們的真心本意,這麼明白的矛盾情結,同樣也是想讓看好戲的觀眾笑呵呵而已。



不管是「不甘」或「不捨」,都只說明了她們其實還愛著Mark,不到最後關頭,絕不輕言放棄,很難與女性意識的自發覺醒產生精準連結,這也使得《婦仇者聯盟》一味在嬉鬧格局上活蹦亂跳,卻提不出什麼創見,娛樂成份不少,卻不會讓人牢記,笑過就忘了。



企圖不大,格局就不高,從音樂處理手法來看《婦仇者聯盟》,更可以明白導演只想從皮相層次愉悅觀眾。例如Carly與Kate一路追蹤,要捉出Mark偷腥實證時,配上的就是《不可能的任務(Mission Impossible》的主題音樂,乍看是有些搞笑,其實卻是淺白到不倫不類;至於Mark到達Carly的紐約辦公室前,就出現了「New York, New York」,Kate下定決心要把婚戒拋向大海時出現的「The Sun Is Rising」,都靠著明確的歌詞來對照情境,很難不去質疑導演究竟期待觀眾做什麼音樂想像?能產生什麼回應?



更別提「玫瑰人生(La Vie En Rose)」、「情場是戰場(Love Is A Battlefield)」或者「你愛的這個人(The One That You Love)」這些動聽情歌的芭樂處理了(我的意思是歌曲本身是動聽的,可是置放其中,只像一層糖衣,入耳即化,難以暈染了)!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447】 2014/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