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哥吉拉:霸氣回歸


如果一部《哥吉拉》電影真正被期待的,是提醒觀眾人類的脆弱,譴責文明和科技的狂妄,再讓人在驚恐之餘,對自然之力的強大和美麗忍不住著迷,甚至是拜服,那2014年版的《哥吉拉》可謂紮紮實實地洗刷了十六年前美國拍出《酷斯拉》的恥辱。



這是一部足以讓粉絲熱血,讓入門者明白其魅力,再讓每個愛看好萊塢電影的人都再一次讚嘆特效的日新月異的電影。這顯然是一次「這樣拍就對了嘛!」的嘗試。

2010年,有部小成本的英國科幻片受到不少矚目,它的故事說的是在外星人入侵地球的六年後,一部分陸地變成異形出沒的「感染區」而被封閉了,但一對男女陰錯陽差地必須穿越隔離區、徒步返家。電影中怪獸的畫面不多,多的是男女主角在未知環境的壓迫感和恐懼中,求生並找尋人性的路。它的敘事流暢,動畫也成熟,更讓人津津樂道的是導演一個人包辦了編劇、攝影、特效等等工作,而且一切後製是他在家裡的電腦上完成的。這部叫做《異獸禁區》(MONSTERS)的電影拿下了英國獨立電影獎的最佳導演、最佳製作和技術成就獎,而它的導演蓋瑞斯.愛德華在四年後交出了《哥吉拉》,成為在《戀夏500日》的馬克韋伯(《蜘蛛人:驚奇再起》)和《超能失控》的賈許崔克(新《驚奇四超人》)之外,第三位只拍出一部獨立成名作,就被賦予超A級大片導演筒的幸運新秀。



而《哥吉拉》也證明了這位還不到四十歲的導演,確實能夠掌握大場面。這一代的故事明顯尊重/致敬日本原版,把怪獸之王定位成被人類的科技吵醒的,無法掌控但也非侵略破壞者的角色,人類在牠面前只有逃竄和反省的份,在意涵上它繼承了反核/反核武/反戰的精神,片中的軍方也不若當年《酷斯拉》那樣莫名成為最後的英雄,甚至到了後半只能(狼狽地)忙著收拾自己的殘局。再就「人」的戲份而言,雖然敘事中可見不少過去的災難片/怪獸片的語彙,但至少中規中矩而清晰,飾演男主角的艾倫強森很具備說服力和被認同感(他和女主角伊莉莎白歐森在這裡演夫妻,在明年的《復仇者聯盟:奧創紀元》則是會演姊弟),幾個長輩演員的演出也點綴得堪稱稱職。


伊莉莎白歐森



艾倫強森

當然最最重要的前輩角色,非今年剛滿六十大壽的哥吉拉莫屬。這次改編的造型可謂一切以「王者氣勢」為最高指導原則,龐大、肅殺、力道飽滿,幾場亮相的戲、大吼的鏡頭、怪獸亂鬥和大絕招的熱度,都沒讓人失望,那排山倒海而來的是危機更是怒氣,在遠古神獸的戰場上你我註定只能旁觀。好在一如原版,2014年的哥吉拉也不算是人類的敵人,而更像是大地的守護神。

作為經典怪獸之王的回歸,《哥吉拉》可謂電影奇觀的新一篇章,連IMAX都特地為這片修改了片頭的商標動畫。這也將是這個歷史悠久的系列,在好萊塢找到全新生命和未來的開端吧!

作者:張硯拓

本期焦點-【v.447】 2014/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