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絕美之城》人生是一場淡漠


你懷有至高欲望的目標,用數十年打造自己居於這座古典城市極致風流的文雅,你那堆沒啥意義的風花雪月,用幾本書都說不盡,你並不喜歡熱鬧開趴,卻更討厭幽靜的寂寞…



一部餘韻未絕的電影,或該說,一段尚在找尋意義的人生。

可能只是湊巧,近來欣賞的幾部電影都在訴說面對生命的困惑瓶頸及無所適從的淒美,彷彿人生只有孤寂,無論再多沉醉也迷不倒奪走呼吸的精靈,少了吐納,眼底所見的每個分秒還能有多少意義?即便我曉得不是那樣的,卻無力阻止電影與思緒緩緩朝那個方向流去。

在妳的生命裡,有甚麼事情能被最美二字留戀?

你那漫長又匆促的人生,絕美的是哪張面容?即使,男人都一個樣子的,關於裸露女體,誰不選擇風流?

為什麼給女人的問號這麼短、給男人的問號後面還得加上一串註解?



傑普釋然笑了,淺淺。

你懷有至高欲望的目標,用數十年打造自己居於這座古典城市極致風流的文雅,你那堆沒啥意義的風花雪月,用幾本書都說不盡,你並不喜歡熱鬧開趴,卻更討厭幽靜的寂寞,上流人士聚集的通宵達旦只是你為了掩藏平庸生活的手段,你知道這座城市是這樣的,太多故事與美感的累積,反而阻絕了你邁向極致,漸,你不曉得自己究竟除了看穿旁人遮掩不去的細節的敏銳,還在等待甚麼?你一直以為早不存在的美麗,是不是還留在羅馬的清晨?

絕美之城》(The Great Beauty)不是一個故事,而是突然得要回顧的漫步,在揭露往事之前,思念永遠是一場幻覺與遊戲。

浸淫於文字裡的傢伙相信能夠感受這般滋味,甚至,於我而言,那或許是窮極一生的自在和想望,溫文儒雅的風流,偏偏,那也是許多為文者始終無法企及的狂野。

走到那個階段的痴人總不免嗅出年華老去,時間已經不再等你了,但你也不在乎河流怎麼沖刷,有過一部經典作品的你,唯一想做的是找出能再度燃起熱情的火線,縱然你已習慣用冷淡世故的眼神去窺瞧生活在古代與現代的人們。

你痛陳的,其實是荒謬的睿智,在最不顯眼的地方顯眼,用眼淚遮去心中毫無所感的哀傷,然後奪得所有人的目光,不注意都不行;何妨刻意?這個枯燥無盡的世界,本來就有那麼多虛偽,你只是用最賺人熱淚的方式寫下應該寫下的詩篇。



詩篇?你挑眉示疑。也許只是廢話。

於是你在深夜上街,喃喃唸唱那首古老卻經典的歌曲,宛如是,心已倦了淚都乾了原來的深情終究難捨難了曾經擁有的天荒地老早已不再見你暮暮朝朝,直到某天回憶過去痛苦相思忘不了為何那個早已忘記的身影還來撥動難以承受的心跳?

忽然的,我出神地想起這首歌,縱然是遙遠的跳痛,在已經不再繼續的纏綿。

你可能早就知道最美何在,只能教自己不去想起,當你必須深深深深的、深深深淺的、深深淺淺的、深淺淺淺的,最後淺淺淺淺的,忘懷。

我以為最美的,始終是回憶。

好吧,某些時候,是女人的私處。狂愛上的女人……的私密之處,身心皆然。



所以羅馬果然美麗如昔,無論走哪條街道仍舊有戲,緩靜流過的台伯河畔有清晨的裂痕也有夜晚的縫隙,你的無感換以多年殷勤,終於在迷醉的城池底下尋回當初羈絆的戀曲。你終於選擇別離,卻,亦是唯一找出絕美之城的方式。

如果終究要如傑普忘情淡漠,那樣的人生,還真令我嚮往不已。

是吧?歌詩達協和號都能浪蕩地躺在岸邊了,這輩子,咱們怎麼不能恣意而為?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447】 2014/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