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大銀幕上的大大怪獸們


你一定聽過早在1933年,美國就拍出了用偶動畫讓大金剛爬上帝國大廈、追求金髮美女的故事。不過如果真要評比,那好萊塢對大怪獸最著迷的,也許是史蒂芬史匹柏吧?至於真正繼承了和怪獸打架的熱血的,則是墨西哥導演吉耶摩戴托洛的《環太平洋》..。



演化論告訴我們,現存地球上所有的生物都是被環境條件篩選過後的倖存者,目前陸地上最大的動物是非洲象,長度可達四點一公尺,而所有體型比牠大的動物們,不論鳥類爬蟲類或哺乳類的祖先,都因為行動不易、反應不靈敏、耗費資源過多等等因素,而被淘汰滅絕了。

但在電影的世界裡當然不是這麼一回事。只要能夠吸引觀眾的,和一代代電影人的想像力互相餵養及啟發的怪獸,就會在大銀幕上活下去。你一定聽過早在1933年,美國就拍出了用偶動畫讓大金剛爬上帝國大廈、追求金髮美女的故事。元祖版的《金剛 1933》帶給了許多後世的導演影響,其中包括在七十年後用頂級的動畫讓金剛重生的《魔戒》導演彼得傑克森,他的《金剛》(2005)不論是在叢林裡大戰暴龍、或和美女的夜間冰上「共舞」,都細膩而且情深至極。



不過如果真要評比,那好萊塢對大怪獸最著迷的,也許是史蒂芬史匹柏吧?在超過二十年後的今天再看《侏羅紀公園》(1993),那當中的恐龍質感依舊栩栩如生,那隻霸王龍(T-Rex)的深沈氣息,多疑眼神,讓人腿軟的吼叫聲,可謂我們這一代大怪獸的第一名記憶。而藉由這個故事,史匹柏更是在反省人類文明(與科技)在創造出怪獸的同時,既懼怕他們,又其實更大的責任在自己:片子開始沒多久,應邀參訪侏羅紀公園的那群科學家不就說了嗎?「人類與恐龍,這兩種彼此相距六千五百萬年的物種,突然被放在一起,誰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這一類對怪獸害怕、但對人類自己更是嚴厲的眼神,畢竟才是《金剛》(以及元祖【哥吉拉】系列)的精神。不過,在更多電影裡,大怪獸只是一種特效,一段幻想危機的呈現,譬如遙遠年代的《星級大戰六:絕地大反攻》(1983)的地底怪物,或《魔鬼剋星》(1984)的巨大棉花糖人,或是較為近代的《蜘蛛人3》(2007)的(巨大化的)沙人、《變形金剛:復仇之戰》的合體工程金剛、《超世紀封神榜》(2010)的遠古海怪等等,牠們都巨大但是笨重,都是為了催化觀眾的驚嘆而存在的,卻缺乏個性。


《星級大戰六:絕地大反攻》地底怪物



魔鬼剋星》巨大棉花糖人



蜘蛛人3》沙人



《變形金剛:復仇之戰》合體工程金剛



超世紀封神榜》遠古海怪


真正讓人印象深刻和恐懼的,不能不提起《科洛弗檔案》(2008)中那隻神龍見首不見尾、無以名狀的怪獸。至於真正繼承了和怪獸打架的熱血的,則是墨西哥導演吉耶摩戴托洛的《環太平洋》(2013)。



大怪獸的來源不重要,其目的也不重要,重要的是牠(們)無堅不摧,造成了破壞無數,所以對抗的方法唯有:造出屬於我們自己的超級大怪獸來揍扁牠們!

作者:張硯拓

本期焦點-【v.447】 2014/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