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西遊記之大鬧天宮》飛再遠,飛不過五指山


直接截取《西遊記》前段之故事,再新增了牛魔王率魔族攻天庭的橋段,除去改編的部份不談,其他故事其實的確有參照《西遊記》原著的內容,如果是喜歡西遊故事的朋友,應該可以從中獲得一定程度的樂趣。



以「西遊記」為改編題材的電影相當多,如去年的春節檔期有賀歲喜劇《西遊:降魔篇》,今年的春節檔期也有一部改編自西遊記的《西遊記之大鬧天宮》。本片主打炫麗的特效場景跟巨星陣容,三個主角中,甄子丹飾演孫悟空、郭富成飾演牛魔王、周潤發飾演玉帝……其他配角中亦有大量明星參演。但是今天去了特映會之後,就看完電影的感受來講,我覺得《西遊記之大鬧天宮》是一部誠意有餘,但執行力不足的電影。

直接以最大的致命傷來講,《西遊記之大鬧天宮》的特效貫穿全場,但是水準幾乎只有電玩的過場動畫等級。電影本身的特效場景眾多,3D效果也不錯,但是特效水準本身不夠完善的情況下,雖然看得出已經算是華語電影中砸下重本的特效表現,還是摸不到好萊塢特效水準的皮毛。

舉個例子來講,《西遊記之大鬧天宮》的特效就屬於《法海:白蛇傳說》那類的,很多五顏六色的東西,但表現出來的效果就很像是在玩武俠遊戲時候那種紅光一閃或是綠色龍氣之類的鬼東西,並不寫實。但如果換個角度想,其實也是符合中國神話裡面的對戰想像了。



在劇情上,《西遊記之大鬧天宮》是直接截取《西遊記》前段之故事,再新增了牛魔王率魔族攻天庭的橋段,除去改編的部份不談,其他故事其實的確有參照《西遊記》原著的內容,如果是喜歡西遊故事的朋友,應該可以從中獲得一定程度的樂趣。不過也可惜故事中有一些比較幼稚的發展,壞人好人的形象都很簡單,善惡分明,可能會讓講究劇情的朋友失望。

就演員表現講,我覺得郭富城和周潤發演得都有點讓人出戲……不是說兩位演技不好,而是電影中設計角色上常會有一些突兀的情節。例如郭富城演的牛魔王有時候會露出一些邪惡反派的狂喜表情、或是發哥會很認真的在表演玉帝慈祥與威嚴並重的型態,演出有點公式化,頗為可惜。

而甄子丹的演出我個人相當欣賞,他很精準的抓到了孫悟空的「猴味」,表演起來就像一隻頑劣的潑猴,很像印象中孫猴子那種想法簡單、粗暴沒禮貌的樣子,卻又有點赤子之心,很有趣。而本片是以粵語發音,我特別喜歡孫悟空用粵語講對白時候的一點小趣味,吐吐槽、打架之餘擺擺pose、抓抓癢,都有抓到神韻,一些精巧的小對白頗有喜劇之趣味。



或許,這部電影可能要抱一點童心去看會比較喜歡,前段故事幼稚了點,後段比較有漸入佳境,但缺點還是頗為明顯。不過電影至少重現了一部份孫悟空大鬧天宮的情節,算是把前段的西遊記挺詳細的表現出來,然後幾段對戰也頗有意思,如孫悟空鬥二郎神或是大鬧天宮時用分身跟天兵作戰的打鬥。

比較可惜的還是特效有點粗糙、情節有點簡單,但如果以單純欣賞西遊故事的簡單心情來看,應該不至於太過失望才對。總結來說,這部電影我是看得挺開心的,其一是它真有把一些西遊記常被忽略的細節拍出來,挺有趣,像是官封弼馬溫的橋段,看得很親切。再來是我看到子丹哥是真的用心在演這隻猴王孫悟空,看他耍猴戲搞不好很多觀眾不喜歡,但我這次是真的看到孫悟空的形象,超脫甄子丹的演員特色之外。頗為感動。﹝還有一部份要歸功於挺好笑的粵語對白﹞,不過大家的口味我就猜不到了。

推薦指數:B+

個人喜好度:A-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433】 2014/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