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珍妮佛康娜莉


「從大學畢業後,我認真挑選劇本,親自讀所有寄來的劇本。我試圖不要總飾拍一些大製作的電影,不要讓它只停留在工作層面上,盡管我發現自己的選擇不總是正確的。」─珍妮佛康娜莉



美國女演員珍妮佛康娜莉2002年以《美麗境界》拿下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2014年她即將推出新作《冬季奇蹟》,與柯林法洛獻上穿越時空的情人節約會電影。

出生於紐約卡?奇山的珍妮佛康娜莉,曾被導演朗霍華形容「擁有伊麗莎白泰勒般的完美容貌」,她來自一個從俄羅斯移民到波蘭的猶太家庭,父親是擁有挪威和愛爾蘭血統的成衣製造商,母親則從事於骨董買賣。兒時因父親認識一位廣告主管,建議她去參加模特兒經紀公司的試鏡,康娜莉從10歲便開始在報章雜誌上曝光,隨後投入電視廣告。



畢業於耶魯大學的她也說得一口流利的義大利語和法語,在好萊塢享有才女的稱號,並於少女時期被義大利導演沙吉奧‧李昂相中,演出由勞勃狄尼洛主演的犯罪驚悚片《四海兄弟 1984》。此後她多以清純少女的角色出現在各電視劇中,直到1985年推出第二部作品《Phenomena》,該片由義大利導演Dario Argento執導,呈現出不同於好萊塢恐怖片的氛圍,康娜莉首次在大銀幕上擔綱主角。

1998年她參與了澳籍導演亞歷士普羅亞斯自編自導的科幻片《極光追殺令》,康娜莉在片中飾演一名失憶男子的妻子,憑該角於獨立製片界獲得一致好評。而2000年《夢之安魂曲》讓她獲得獨立精神獎和兩個影評人協會的最佳女配角獎提名,李安在看了她的演出後,更邀她擔綱2003年《綠巨人浩克》的女主角,康娜莉事後表示:「能與李安合作,簡直就像作夢一樣。討論角色時,他總能深刻分析各種人性面貌,這點深深吸引了我。」



而康娜莉演藝事業的巔峰在於2001年與羅素克洛合演的《美麗境界》,該片改編自數學天才John Forbes Nash的真人真事,她憑出色演技先後獲得美國電影協會(AFI)、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第55屆英國電影學院獎和第59屆金球獎最佳女配角獎,並榮獲第74屆奧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

沒有好劇本寧可不拍的她曾表示:「從大學畢業後,我認真挑選劇本,親自讀所有寄來的劇本。我試圖不要總飾拍一些大製作的電影,不要讓它只停留在工作層面上,盡管我發現自己的選擇不總是正確的。」

在《冬季奇蹟》之後,2014年4月她將推出由《黑天鵝》導演戴倫亞洛諾夫斯基執導的《諾亞方舟》,再度與羅素克洛合作並飾演他的妻子,片中卡司還包括艾瑪華森和安東尼霍普金斯。

作者:Clair

本期焦點-【v.433】 2014/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