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金雞sss》「雞」情四射,樂觀向「錢」


事實上也挺符合這幾年不景氣的台灣的精神,就是樂觀與積極的生命力!突然想到前陣子聽到的一句話,正好也符合這隻香港雞的精神,分享給大家喔:複雜的事情簡單作,簡單的事情持續作,持續的事情快樂作,快樂的事情天天作!




金雞sss》是香港賣座系列電影「金雞」第三集,雖然主角都是吳君如,不過人物似乎沒有連貫性,吳君如這次飾演的是升格成為母雞(媽媽桑)的大奶金,金姐。

故事從妓女這個特殊行業的歷史說起,簡單說明有男人的地方,就有「雞」的存在,甚至提到了藝妓最風光的唐朝盛世,再到民初的禁娼等法令,雞如何從地上化轉到地下化。接著到了21世紀,雞還要開始高科技化,甚至是雲端化。今日的媽媽桑沒有三頭六臂是撐不起一片天的!隨著消費意識的抬頭,雞的競爭日趨激烈,當雞似乎不再是見不得光的羞恥事業,很多雞都抬頭挺胸,走上街頭,走在流行尖端,當然,手上要有一只象徵身份的柏金包。

跳脫了傳統的思維,雞的產業開始走向精緻化、高端化、個人化的客制服務,甚至充當起個人秘書的角色,務必做到客人上床滿意,下床樂意,下次還願意的全方位服務。甚至還要出國去見習,廣學博聞,可說為了提昇自己的「專業」競爭力而不遺餘力……



本片是香港今年強檔賀歲片,有著香港賀歲片一貫的傳統:拼盤式的大牌雲集(黃秋生、甄子丹、梁家輝、陳奕迅、陳冠希、張家輝、鄭中基、余文樂、杜德偉、古天樂等大牌男星露臉客串),無厘頭喜劇風格,嘲弄其他賣座電影的戲謔橋段,當年熱門時事的結合,無須邏輯或合理性的情節走向,匠氣的煽情橋段,還有最重要得,符合年節氣氛的圓滿Happy大Ending!

這次最特別的是,片商為了台灣觀眾特別製作的「國台語爆笑版」,請出了本土師奶級天后林美秀姊姊來為吳君如配音,在經過後製的巧手下,把這個原該屬於香港的故事「在地化」得很徹底,台詞也改成了台灣觀眾非常熟悉的時事或口語,配上台台的俚語,讓本片多了一種「奇異」的笑點,雖然觀眾一開始可能不是太習慣這種「硬凹」(畢竟一看就知道是香港,但台詞卻是改成台灣,像地名之類的),但影后美秀姐的配音功力實在太強,讓人一下就忘了這種突梯的不協調感,而能跟著劇情高潮起伏,整場可說是笑聲不斷,也頻頻讓人拍案捧腹哄堂,可說是一部很歡樂的賀歲電影。



說真的,我想誰也沒想到一隻「雞」居然可以存活這麼久,還連拍了三集,我想這隻雞感人的地方就在於她是如此地貼合時代精神,她如此渺小,卻能代表廣大的社會底層的人們的心聲,說穿了,她們也不過是努力在求生存的一個職業婦女,事實上,許多地方已經不太用「妓女」這種帶著貶義的字眼來稱呼她們了,取而代之的是「性服務工作者」,這個稱呼是男、女,甚至是跨性別的性服務工作者的統稱,強調了他們也只是服務業的一環。

就某方面來說,這些性服務工作者的存在是必要的,比如,對於獨居老人或鰥寡孤獨的族群的生理需求的滿足,甚至現在也有發展出一種屬於醫療體系的性服務工作者,就是專門幫助一些有特殊需求的族群(例如身心障礙者)的生理服務,因此也許是時候讓我們換一種眼光來看待這群性服務工作者了,意思是,既然這個行業自有人類以來就存在了,那他就代表了某種人類文化的「共性」,是屬於人性跟人類文化基因的一部分,因為永遠有「需求」,所以才有「供給」,因此,若人類無法在「根源處」停止需求,那至少坦承地面對「供給者」吧,不去檢討需求者,而只是指摘供給者是種不實際的價值批判。



這裡要強調的是,在佛家的修行中,很注重「平等性智」的修為,就是我們要用「平等的心」去看待萬事萬物,去公平地對待任何人,去承侍眾生,不因他是權貴或販夫走卒就起分別心,有了差別待遇,因為佛家看到的是跳脫一個人外在的身份背景與種種社會符碼,而直視內在的,因著每一個人都是具有本覺佛性的,是如此平等而一體的,因此,看到的是每個人本具的善源與覺性。我想,這種「平等心」的訓練是超越宗教信仰的修為,不論是否為佛教徒,都該具備的處事準則,我們是否都能用如此「平等」的眼光,不卑不亢地誠實面對每一個人,跟每一階段的自己呢!

另外,本片還有個最重要的精神,事實上也挺符合這幾年不景氣的台灣的精神,就是樂觀與積極的生命力!我記得我聽過一種說法,多虧台灣政府的無能,讓台灣的中小企業擁有如此堅韌強壯的生命力,因為政府幫不了他們,他們只有靠自己來闖出頭,這聽起來也許很悲哀,但也說明了台灣人那種「打不死的蟑螂般」的頑強生命意志,有人的地方,我們就能夠存活下去,而且存活的很好,所以即使台灣政府已經無能了14年了,台灣還是沒有垮,靠的就是我們這些最底層的台灣人民的持續奮鬥呀!我想這正是本片要給我們的鼓勵:不論如何,生活總是要過下去,而且要笑著過下去,過得更好、更有希望……

看完本片,突然想到前陣子聽到的一句話,正好也符合這隻香港雞的精神,分享給大家喔:

複雜的事情簡單作,簡單的事情持續作,持續的事情快樂作,快樂的事情天天作!

作者:電影工作者 Rady 【Rady to be…】

本期焦點-【v.433】 2014/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