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金雞sss》世界已經變了樣


十年咕咕雞之後,生活依然照過,沒改變的,是平靜以後依然故我的時代巨輪以及鈔票掛帥的銅臭,誰說江門味的古天樂local了?那才是真正懂得生存的惆悵啊。



世界是在改變的,無時無刻,我們都容易忘記現在、懷念過去,不管什麼行業、無論什麼背景,都有許多不為人知的隱忍和悲哀,《金雞sss》(Golden Chickens)用喜劇元素包裝一段角落故事,然後用貌似輕鬆的步調講述時代變遷的殘忍,世界早就改變了,還會有誰不知道呢?

時代早就不一樣了,雞鴨步伐也早就無遠弗屆,誰還以為單純呢?


我以為,這部電影的前半段相當真切地反應了時下角落的歡性需求,這個領域的供需始終蓬勃,但因法令修改、觀念轉變,檯面下的交易遠較明處可見的熱絡,而且各種意想不到的方式都包,所謂服務業,目標總是服務到家,雞界除了服務到家,甚至還得照顧全家,阿金這位媽媽桑的手法堪稱全面一絕,某方面也揭露了藏在社會背面的真實人生。



社會的那一面你我應該都很清楚,只是太多時候,我們選擇避而不談或故意漠視,但在陽光普照的晴天底下,還是有那麼多始終不曾減緩的淋漓充斥在不想見光的房間裡,或許有人覺得污穢骯髒,可,那應該是最坦誠的面對。


那麼多的酸甜苦辣,誰不是為了討口飯吃?如果單純出賣肉體,法律究竟該管或不管?

男人壓力了就叫雞、女人壓力了就叫鴨,這是什麼莫名其妙卻又實際存在的潛規則?偏偏,我們總遮去雙眼以示未知。


近年來,台灣相關議題數度成為爭議焦點,卻也始終沒能有任何改變與突破,檯面上的社會到底是真相或虛假,每人心念都有一把尺,我只是忍不住會去想,如果一個人對於當雞當鴨並不感到惡德,也沒有危害到其他人的安全健康,究竟要以什麼樣的理由阻止斷絕這個自古以來最原始的行業?



所謂衛道人士關起房門來做的事,未必比人家賣笑的皮肉錢高尚,那群被視為邊緣社會的人們,可能比我們認識的甲乙丙丁還要坦率明白,以及更講義氣。

但,義氣不是用講的,這個時代的義氣也沒什麼意義,貼心的遮掩和圓謊,反而是最傷感也最具真情的瞬間。


金雞sss》從日本回來以後,忽然從慾望海海的人生跳轉到江湖風險的現實,我有點錯愕,雖也給國台語版的笑虧逗得嘻嘻哈哈,可我原本真以為這片是掀開社會私密真相的潘朵拉,怎麼忽然變成勵志卻仍不得不披上神祕的蒙娜麗莎?是說,望著青馬大橋配上淡水到台東的台詞,真的相當跳痛,也見識到港台混搭風格的笑料。



這是一部能在年節期間勾動歡笑樂趣的電影,雖然悲傷的那一面只有真正喜歡的人才能看見,我們到底不該忘記歡笑;雖然世間可能只有金錢能讓幻夢成真,我們仍得開心還能痛快做夢,與愛做的事。

十年咕咕雞之後,生活依然照過,學會適應現實而生存比起大哥大大的唱秋重要許多,即使小弟敲醒大哥的那一幕,我真的動容了,但沒改變的,是平靜以後依然故我的時代巨輪以及鈔票掛帥的銅臭,誰說江門味的古天樂local了?那才是真正懂得生存的惆悵啊。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433】 2014/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