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鐵獅玉玲瓏》說唱藝術與綜藝文化


眾多的綜藝明星輪番上陣,構築出一部夠俗氣、夠鄉土,但也夠熱鬧、夠單純的賀歲電影,片尾保留綜藝節目時期的主題曲,帶領每個電視兒童重新回到那段開懷大笑的美麗時光。



台灣的綜藝文化來自於歌廳秀的時代,當時的電視節目有很多限制,但是歌廳秀無須經過政府審核,所以百無禁忌,因此結合歌舞、訪談、短劇、黃色笑話等元素,發展出相當獨特的庶民文化象徵,目前像是豬哥亮、胡瓜等綜藝界大哥,都是經過歌廳秀的磨練才有今天的地位,澎恰恰與許效舜也是經過那個時代的洗禮,再結合廟口表演方式,以男扮女裝的反串秀、樂器和歌舞表演,加上說學逗唱的相聲演出,一搭一唱的製造笑點,將綜藝節目《鐵獅玉玲瓏》發展成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台灣說唱藝術,如今相同的概念搬上大銀幕,搭上新春賀歲電影的本土熱潮,別具一番意義。


電影版的《鐵獅玉玲瓏》以澎恰恰和許效舜拉出劇情主旋律,又以澎恰恰和苗可麗,以及姚元浩和柯佳嬿,分別帶出上一代與下一代的兩條感情線,加上黃鐙輝帶頭插科打諢,以及眾多的綜藝明星輪番上陣,構築出一部夠俗氣、夠鄉土,但也夠熱鬧、夠單純的賀歲電影,片尾保留綜藝節目時期的主題曲,帶領每個電視兒童重新回到那段開懷大笑的美麗時光。



綜藝節目與電影最大的不同,在於綜藝節目只需要有橋段,不需要有情節,但是電影必須要有一個完整的劇情結構,因此由澎恰恰執導的《鐵獅玉玲瓏》即使導演手法不見得純熟,感情戲也處理得有些生硬,但整體而言看得出用心,除了作出賀歲片該有的敲鑼打鼓、熱鬧歡騰之外,也強調通俗文化的價值核心,是一種貼近市井小民的真誠態度。台灣影壇繼《陣頭》之後,又讓我們看到一部以廟會與民俗表演為主題的電影,更特別的是澎恰恰與許效舜擅長的綜藝笑點可以融合在電影劇情當中,變成一種戲劇元素,讓《鐵獅玉玲瓏》從電視裡的綜藝語言,進化成電影裡的通俗力量。

劇情描述由澎恰恰領軍的傳統舞獅團體「鐵獅堂」,與許效舜領軍的電子花車團體「玲瓏綜藝團」各自以不同的表演模式作為號召,在互相競爭的過程裡面也帶出「傳統」與「潮流」兩種思維的衝撞,又透過姚元浩扮演的年輕一代,講述著傳統技藝逐漸失傳的原因,是因為下一代覺得落伍而不願繼承,加上財團與政府以現代化為由,不斷剝削民俗技藝的生存空間,都讓台灣傳統文化逐漸面臨考驗。片中由澎恰恰與許孝舜分別所屬的兩大勢力,從鬥爭到和解的過程,用「和諧共生」取代對立,也在喜鬧當中演出台灣社會的期盼。



其實綜藝文化不但是台灣特色,也是普羅大眾的另一種精神糧食,卻總是被許多專家學者充滿敵意的對待,甚至被視為低俗而對他所帶來的影響力視而不見,其實這些出身於草根階層的表演者,往往沒有太高的學識涵養,卻是最質樸善良的一群人,他們用最貼近民間的語言,將俗厘趣味與樂天精神變成一種薪火相傳,那才是屬於台灣的軟實力!而且這完全不需要任何一句口號,更不需要任何僵化的教條,只需要幾句笑話、幾首歌舞,就足夠我們心領神會。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33】 2014/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