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山繆傑克森


他在1991年《叢林熱》後接拍了總計約74億美金票房的電影,過去20年間平均一年拍4部片,甚至於2011年登上金氏世界紀錄「史上最高票房明星」。



近年來在好萊塢十分活躍的山繆傑克森,是美國知名黑人演員及監製,代表作有《侏羅紀公園3D》、《星際大戰首部曲:威脅潛伏》、《復仇者聯盟》等。他的近期作品是翻拍自1987年同名電影的《機器戰警》,與《決勝機密》蓋瑞歐德曼、瑞典性格男星喬爾金納曼有相當精彩的對手戲。

出生於華盛頓的山繆傑克森從小在田納西長大,原來就讀於亞特蘭大摩爾浩斯學院建築系,後來因興趣關係才轉往戲劇系,獲得戲劇藝術學士的學位。當初他為了矯正口吃投入電影圈,卻也很快地愛上表演,在大學畢業後選擇到紐約尋找演出機會。但歷經10年四處碰壁,他想參與電影卻只能演出電視劇,不斷地等待機會到來。



1981年《叢林熱》讓他贏得坎城影展最佳男配角獎,這是山繆傑克森生平拿到的第一個獎項,該片由黑人導演斯派克.李自編自導,以種族問題為核心,描繪一名享有盛譽的黑人工程師和白人女秘書相戀發生的悲劇。1994年昆丁塔倫堤諾的成名作《黑色追緝令》集結約翰屈服塔、布魯斯威利、烏瑪舒曼等強大卡司,山繆傑克森則憑精湛演技入圍奧斯卡金像獎與金球獎最佳男配角,並獲得英國電影電視學院所頒發的最佳男主角獎,影片同時也獲得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及坎城影展最佳影片。

1995年《死亡之吻》由他和大衛卡羅素、尼可拉斯凱吉領銜主演,導演巴貝特‧舒瑞德透過種族矛盾創造一連串的喜劇效果,同年他和布魯斯威利再度於《終極警探3》合作,1998年他則因《仲夏夜玫瑰》和《黑色終結令》分別獲得獨立精神獎和柏林電影節銀熊獎。在2002年演出喬治盧卡斯執導的《星際大戰二部曲:複製人全面進攻》之後,山繆傑克森已成為好萊塢最具實力的黑人男演員之一,甚至於2011年登上金氏世界紀錄「史上最高票房明星」。



據統計,他在1991年《叢林熱》後接拍了總計約74億美金票房的電影,過去20年間平均一年拍4部片,2009年更高達6部,包括《孕育心世界》、《原子小金剛》、《惡棍特工》、《土星之旅》、《Blown》、《Vengeance: A Love Story》。近年來在《鋼鐵人2》、《雷神索爾》、《美國隊長》、《復仇者聯盟》等賣座電影也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繼《機器戰警》之後,2014年他將再度於《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中現身,影片預計在3月27日上映。

作者:Clair

本期焦點-【v.433】 2014/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