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重點是我愛你》浪子回頭金不換


「偉大的喜劇有力量去觸碰觀眾的心,讓觀眾在笑聲之外還留有思辨心,讓你離開電影院後在生命中還會記得他,《重點是我愛你》就是這樣的電影。」─導演歐亨尼奧德伯茲



在美國上映首周即打破《阿凡達》票房紀錄的《重點是我愛你》,為墨西哥導演歐亨尼奧德伯茲的第一部作品,總票房逼近4千5百萬美金,成為美國年度最賣座的獨立製片冠軍。本片也是「全美民選獎」自2007年增設「最受歡迎喜劇電影」類別以來,首次有外語片入圍此獎項,電影以父女親情為題材,描繪一段浪子回頭的感人經歷。

在花花公子還沒準備好當父親,女兒就突然闖進生命裡的過程中,影片運用許多充滿童趣的動畫,表現出親子之間的私密「溝通」。由於女兒一出生就被母親丟下,父親為了彌補這樣的「錯誤」,不斷用更多的謊打造母親在女兒心目中的完美形象,觀眾可以看見小女孩在片中想像媽媽到世界各地出任務的情節,而這些可愛的動畫也呈現父親不捨女兒失望的心境。



身為拉丁美洲知名的演員、作家、導演與製片人,歐亨尼奧德伯茲出道已超過20年,演出的電影或電視劇經常是票房與收視的常勝軍。他除了西語片之外,也參與過亞當山德勒主演的《龍鳳大雙胞》,在片中飾演贏走雙胞胎妹妹芳心的墨西哥園丁。這回他首度挑戰自編自導自演,希望能帶給觀眾不只是娛樂的「偉大」喜劇,表示:「羅貝托?貝尼尼的《美麗人生》讓我了解偉大的喜劇應該充滿溫暖,大師卓別林(Chaplin)與當默劇小丑聞名的馬歇?馬叟(Marcel Marceau)甚至是墨西哥喜劇演員Cantinflas也都是很好的例子。他們的喜劇讓我們了解,喜劇不該只是純粹的娛樂與消費,不是讓觀眾歡笑兩小時後很快就忘記;偉大的喜劇超越這條界線,裡頭仍有社會意義與真實性在其中。」



《重點是我愛你》將成人的視角拓寬,在迎接新生命的過程中,片中的父親看見自己的不足,也因為付出親情得到孩子的回饋,再度經歷了自己的成長。隨著舊愛回頭爭取監護權,心智不成熟的他將面對自己和女兒說的謊言,卻也因此更明白愛該如何給予。電影以父女的成長為主體,將他們經歷遺棄、忍受、寬容的經歷,包裹於溫馨的層層笑料之中,小女孩純真與機靈的演技則是一大亮點,現年9歲的蘿瑞多佩拉爾塔父母都是墨西哥人,她能說一口流利的英文跟西班牙文,就在劇組遍尋不著合適的人選時,古靈精怪的她在Twitter上向導演自我推薦,讓歐亨尼奧德伯茲將原來的小男孩角色改成小女孩。兩人合作的默契十足,也讓人十分期待這位小童星的後續表現。

作者:Clair

本期焦點-【v.433】 2014/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