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甜蜜殺機》支持導演拍續集阿!!!


《甜蜜殺機》荒唐又可笑,卻流利順暢合乎邏輯!甚至讓我在電影院裡被逗樂到樂不可支,這不是一部成功的娛樂片、賀歲片,那什麼才是?



春節電影至今看了大半,《甜蜜殺機》仍然大勝許多空搞笑、假溫馨的賀歲片,這是難得充滿本土氣息卻仍有戲劇紋理的喜劇電影。邏輯清楚、節奏明快、劇情流暢、角色立體,千萬別因為討厭蘇有朋就拒絕看,也別以為又是一部偶像劇而放棄它,台灣終於出現一部手法成熟的娛樂電影,甚至讓我期待續集!娛樂好片阿!

劇情背景其實很老派,兩位警察辦案,搞出許多烏龍事。這種「好警察、壞警察」的做法好萊塢已經非常多了,搞一個認真、一個散漫的雙主角來增加角色的衝突性,藉此營造喜劇的感覺。所以當預告片出現這樣的角色設定時,難怪許多人會反感,覺得炒冷飯。

但導演證明了一切!首先是電影氛圍,導演刻意創造出泛黃的畫面,就像是印象中的老警匪劇,這種氣氛就相當符合劇情基調,同時也提供了更加戲劇化的舞台。再來是劇情節奏,《甜蜜殺機》用斬釘截鐵的方法同時處理多條劇情線,最後再一一彙整,讓觀眾了解故事紋理,雖然少了結局真相大白的驚嘆,但觀影當下卻覺得爽快,符合喜劇片應該有的順暢。



劇情則是我最讚賞的部分!怕事的老鳥碰到熱血的菜鳥是其一,錯綜複雜卻亂中有序的案件是其二。兩條主線加上氛圍和節奏的加持,創造出許多鬼扯卻又令人捧腹的笑點!更重要的是胡扯卻還是有邏輯,這讓某些看似芭樂的劇情顯得無所謂,甚至成為電影的笑點來源。

角色設定更有趣到不行,形象刻版的主角卻有很深的背景設定,加上變性的黑道、製毒的理化老師、臣服在大波女友之下的警察組長……種種矛盾加上導演刻意不講明的曖昧,甜蜜殺機》荒唐又可笑,卻流利順暢合乎邏輯!甚至讓我在電影院裡被逗樂到樂不可支,這不是一部成功的娛樂片、賀歲片,那什麼才是?

最後想提,導演真是一個很有事的人。醫院場景居然有棒球隊在歡呼,事後才聽說是暗喻五百元紙鈔的小惡搞……再回想,黑道的棒針、草紙的骨灰甕、組長的煙草……這些小道具都是導演刻意讓「戲」被帶出來的設計,更不用說許多還沒有人發現的小趣味了(據說還有一百元的)。也多虧了導演是這樣想很多的人,也才能玩出這部讓人心情舒爽的好電影阿!支持拍續集阿!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4.5顆星 (強力推薦)

本期焦點-【v.433】 2014/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