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風起》一陣風,一生的夢


若《風起》真的是宮崎駿退出長篇動畫製作的告別作,那它確實是充滿了想法與靈魂的最後一擊。



「風起,唯有努力生存。」

風起》是宮崎駿老師的退休作品,觀影時產生的感覺,跟我以前印象中的吉卜力工作室作品有一些不太一樣的地方。說來慚愧,我對日本動畫電影的接觸時間比較晚,大約是在《神隱少女》之後,才有在觀賞一些吉卜力的動畫作品,像是《貓的報恩》、《霍爾的移動城堡》、《借物少女艾莉緹》與這部《風起》。﹝上述電影都是吉卜力工作室的作品,但並非全部是宮崎駿老師負責導演。﹞

風起》給我第一個直接的印象是畫風上的呈現,雖然背景依舊有細緻的表現,但整部電影的畫風似乎轉變到某種比較簡單的呈現方式。雖然在實物的描繪上依然有精細之處,但在角色方面的人物線條相較前面幾部作品似乎是比較簡單的。



在故事方面,《風起》很讓我吃驚的是它切換到以男性主角為主的視角。雖然吉卜力工作室中堅毅自主的女性形象依然在《風起》中可以看見,但《風起》是一部較為偏重寫實的動畫作品,回到二戰期間去描繪當時日本的樣貌,我們可以看到在故事中的女性角色形象回到了日本較為傳統的家庭婦女形態,整個故事的出發點也少見的環繞在男性主角身上。

整部電影用傳記式的型態去描寫主角的故事,應該算是吉卜力工作室動畫中較少見的寫實型作品。電影以二戰的日本為背景,描寫對飛行有異常執著的航空技術家堀越二郎發明零式戰鬥機的故事,其中穿插了他與妻子里見菜穗子結識的愛情故事,讓電影在角色的情感上增添幾分溫度。



電影中時常穿插堀越二郎在夢中與義大利的飛機製造者卡普羅尼夢中相會分享夢想的情節,各式各樣的夢境在電影中穿插,讓《風起》在真實的故事背景中多了幾分奇幻的味道。而依循著「風」這個關鍵字,我們可以看到《風起》在故事中描繪出來的「風」是相當搶眼的,在關東大地震焚城大火時衝出來的焚風、在小丘上寫真風景時的涼風、漫步在德國街頭的寒風、與妻子重逢的那個夜晚、伴隨著吹雪而侵入室內的冷風,當然還有主角設計的飛機馭風而起時,那強烈到讓人站不穩的狂風……各式各樣關於「風」的描繪,刻畫出了《風起》一作讓人印象深刻的視覺主軸。

在繪畫與影像之外,《風起》最讓我感動的是背後的思想。在反戰的傳達中,我們看到電影中主要登場的角色雖然多為二戰軸心國的人物,但其中也有許許多多的反戰份子,或說是「迫於時代而生不由己」的平凡人。堀越二郎在閒聊中對於戰爭的自白、與德國人卡斯托普的對談,還有在夢中和卡普羅尼表達的無奈﹝看著自己心愛的成品被送往戰場﹞。《風起》對我而言最有趣的部份,在於它穿越了我們從教科書或是刻板印象中存在的戰爭想像,就算是發動戰爭的國家,境內的百性們也都在很努力的過著艱苦的日子。在一波又一波的戰爭中,我們看到主角並沒有對征服其他國家有任何喜悅,反倒是用一種哀傷的心境等待日本必然的滅亡。



其實,不想管背後是不是有甚麼複雜的動機,光是宮崎駿老師描繪出來的善意,就讓我對《風起》一作有很溫暖的印象。本作是宮崎駿老師的退休作品,確實將很多力道加重的想法融於其中,其中更有些希望大家能更努力的生活下去的善意。主角堀越二郎在電影中就被塑造成為了夢想努力堅持下去的角色,其實不只堀越二郎,他的妻子、妹妹、上司、同事……每個人都為了自己的目標很努力的在生活著。

若《風起》真的是宮崎駿退出長篇動畫製作的告別作,那它確實是充滿了想法與靈魂的最後一擊。



觀念老舊又如何?重彈老調又如何?當整個時代的人都不斷擠破頭想要看到「未來」的同時,宮崎駿老師選擇在最後的代表作上回顧「過去」,將自己對於反戰、夢想、家庭……各種想法融於一爐,端出了漂亮的告別作。

時代不只記憶天才的存在,更銘記那些為夢想而不顧一切的身影……

而若你已經為夢想而不顧一切,又何須執著於時代的包袱呢?

「Le vent se leve, il faut tenter de vivre.」

推薦指數:A+

個人喜好度:A+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415】 2013/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