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瘋狂假面》把妳的原味內褲交出來


《瘋狂假面》連緊身衣都不穿,將他最堅挺、最雄偉的部位大膽展示出來,甚至成為對付敵人的武器,完全就是英雄電影性暗示精神的最佳典範!

要拯救世界,你需要什麼?是《蝙蝠俠》的高科技裝備?還是《X戰警》的特異功能?都不對!其實要拯救世界,你只需要一條內褲,但它必須是原味的!各位女孩們,為了世界和平,妳們願意把穿過的內褲交給我嗎?(被甩巴掌)

世界上有許多的道德標準,都源自於「性壓抑」,性壓抑的心態大部分都要牽扯到一種叫作「禁忌」的東西,把性當作罪惡,不能承認「很享受」,否則就是「不道德」。即使現代人大多可以理解「性」本來就是一種需求,但由於「禁忌」的觀念已經根深蒂固,所以對於「性」的觀念就慢慢變成「可以私下享受,但不可公開談論」,於是既然不能明講,就只好「暗示」。在許多有趣的創作裡面,或多或少都可以找到關於「性暗示」的趣味,由漫畫改編的日本電影《瘋狂假面》,就是大量運用「性暗示」的元素,呈現出惡搞精神!

瘋狂假面》的原著漫畫由安藤慶周所創作,從1992年連載到1993年,成為不少六年級生的共同記憶,多年之後才改編成電影,導致新一代的年輕人已經不太知道這部漫畫,只能透過電影版本來重新認識這位變態英雄,可是片中大量的漫畫式搞笑橋段可能會讓傳統守舊派的觀眾感到水土不服,只有熟悉漫畫語言的觀眾才能領略其中樂趣。

一個大膽裸露的神祕男子,穿著超緊身內褲,搖晃著巨大的「豆皮壽司」,在大城市裡行俠仗義,一遇到壞人就不斷的用下體攻擊他!這位神秘的英雄用女性內褲矇著臉,沒有人知道他就是一個擁有SM癖好的宅男高中生,他把女生穿過的內褲套在臉上,透過吸取女生的體味而產生興奮感,藉此讓雄性荷爾蒙暴增,進而激發超能力,化身成為正義英雄,這種超瞎的爛梗,還真的只有日本人想得出來,不愧是長期受A片薰陶的民族,實在是太有才華了!

男主角鈴木亮平堪稱史上最大膽的男演員之一,因為我實在很難想像有幾個演員願意把自己扮成這個樣子,而且一半以上的畫面都必須要他搖晃著「豆皮壽司」,露出性感的「人魚線」,不斷的跑來跑去,然後懲罰壞人的大絕招竟然是請他吃「豆皮壽司」,光想到這個畫面,就有一種說不出的荒唐,但又很輕易的可以戳中觀眾笑穴,讓你從竊笑慢慢轉變到狂笑!

瘋狂假面》的日本原文片名叫作《変態仮面》,片如其名,果然是超級變態,而且整部電影充滿SM意味的性暗示,又在毫無露點鏡頭,也沒有性愛場面的情況下,創造出一種令人想入非非的獨特情境,但即使黃腔滿天飛,本質上卻又是一部非常純情的青春校園電影,尤其是男主角如果沒有戴上女生穿過的內褲就會失去力量,所以總是要千方百計的偷內褲,最後為了拯救世界,女主角甚至把她穿過的內褲奉獻出來,當男主角戴上去的那一刻,終於爆發出驚人的超能力,那就是愛的力量,多麼感人啊!(拿著內褲擦淚)

本片透過大量的瘋狂舉動來調侃性壓抑的心態,因為現今的社會價值觀傾向於性壓抑,所以有特殊性需求或性癖好的人只能戴著面具,無法以真面目示人,女主角看到頭戴內褲的瘋狂假面,會一邊說他變態又一邊目不轉睛的盯著看,顯示出女性在社會壓力之下被迫隱藏性飢渴,其實內心裡面非常渴望!從這角度來看的話,這其實是社會諷刺劇啊~

更妙的是,本片一開頭的動畫以及許多行俠仗義的畫面都刻意模仿《蜘蛛人》,把美國式的超級英雄電影拿來惡搞,更反映出超級英雄電影裡面的緊身衣造型才是最明顯的「性暗示」,所以女生都願意被蜘蛛人拯救,因為幻想著緊身衣下的性感肉體,而無論男生女生都會崇拜鋼鐵人,或許只是因為他特別硬!至於《瘋狂假面》,甚至連緊身衣都不穿,反而將他最堅挺、最雄偉的部位大膽展示出來,甚至成為對付敵人的武器,完全就是英雄電影性暗示精神的最佳典範!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94】 2013/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