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索命記憶》在記得與遺忘之間


導演讓重點已經不在劇情真相了,而是你要如何信任自己的記憶?記憶如何形塑你這個人?記得的與被忘記的是不是都藏有巨大的線索等著觀眾自己去挖掘生命的種種真相?

忘記是誰說過的,人類的大腦只使用了20%,剩下的80%我們通通沒有在使用,偏偏這80%有可能才是大腦真正的功能。人類不停的向外探索宇宙的浩瀚,對內也不斷地在探索腦的極限……說大腦是一個小宇宙,實在不為過。而對這80%的好奇,創造出了往潛意識探索的劇本如《全面啟動》、發揮腦力極限如《藥命效應》……這一次,則是以大家絕對信賴的「記憶」和已知用來探索腦力的「催眠」為藍圖,拍出了這部《索命記憶》。



導演丹尼鮑伊導過太多讓人驚奇的好電影!這次選擇往「腦」發展,催眠師為引線,穿梭在所有角色的「記得」和「遺忘」之間。飾演催眠師的蘿莎莉道森整部片幾乎都是以她低沉又柔和的迷人嗓音作旁白,加上導演以大量的鏡面、玻璃、重複的小道具與似真似假的記憶片段場景作為畫面,觀眾的思緒就被導演帶著跑!劇情沒有固定的運作模式,觀眾彷彿也進入記憶中探索真相。更吸引人的是真相一層又一層被剝開,一直到最後都還留著讓人著迷的討論空間,卻又不覺得失焦。當燈光亮起,觀眾好像也從令人著迷的夢中驚醒,坐著咀嚼劇情的魅力和疑問,好棒的一部片子!

「記憶」決定了你是誰

其實一個人的人生就是從記憶被建構起來的。對自己來說,有記憶開始才算是自己人生的開端,然後許許多多的經歷建構出我們自己的經驗,經驗創造記憶,這些記憶長期淺移默化讓我們成為現在這樣的人。記得也好,忘記也罷,腦中經歷的一切都推著我們往前走。所以對愛情的不信任可以回歸到從小對家庭的信賴感、自私的個性也能追溯到從小自己對擁有的渴望……從心理學方面下手,透過回憶和催眠引導,找出之所以成為自己的源頭,這就是《索命記憶》的立基!



從名畫被盜為契機,安全人員、搶匪和催眠師三方展開記憶大追蹤。彷彿看到《全面啟動》,但範圍縮小許多、也真實許多。前半小時以為只是監守自盜,但主角失憶卻開啟了眾多角色的必須找尋被「遺忘」的一切,往被封印的潘朵拉盒子挖掘。故事愈來愈大,秘密愈來愈多,有如挖開了小沙洞才知道藏著巨大蟻穴一樣,就當愈來愈離奇時,導演卻緊緊一收!說實在話,就在當最後盜匪猶豫著要不要按下平板的按鍵時,我才知道,記憶帶給你的是快樂或痛苦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這一切都是實際體會過的經驗,如同許多男人說的一樣,會回憶起當兵的過程,甚至覺得很有趣,但是要再當一次?死都不要。

導演就是可以說服我

電影吸引人的不只是劇情,更讓人感覺有魅力的是導演一次只放出一點真實的訊息,如同推理電影一般,訊息逐漸被釋放開來的時候,觀眾腦海也出現了各式各樣的可能性,卻又被硬生生推翻,再放出了一些訊息……這樣反覆的過程中,看著電影的真實與虛幻交錯,「記得」與「忘記」的場景也不斷交替,導演甚至大膽讓時間軸不同的故事線一起前進,一瞬間觀眾會被弄亂,卻又在下一刻透過女主角迷人的嗓音理回思緒,這種說故事的方法,不是每個導演都有辦法的!



也唯有丹尼鮑伊這個可惡的導演才有辦法這樣帶領觀眾的思緒,在他的鏡頭底下感受「記憶」的玄妙和美好!他導過太多部電影!經典《猜火車》就不用說了,《太陽浩劫》讓不同角色在美麗的太陽前被深切刻劃、《貧民百萬富翁》讓西方世界明白貧困的環境也有真摯的人、《127小時》讓詹姆士法蘭柯一個人獨角戲了快兩個小時,卻讓觀眾貼近了最真實的自己、《基努李維之數位任務》討論百年電影史的轉變與科技被利用的善惡……丹尼鮑伊是個大師!他的每一部電影都像是真實的夢,好讓人著迷……



也許硬去抓小缺點,還是可以說出幾個難以解釋的情節。例如催眠師如何知道已經作案、又怎麼會看了新聞才知道真相?但導演讓重點已經不在劇情真相了,而是你要如何信任自己的記憶?記憶如何形塑你這個人?記得的與被忘記的是不是都藏有巨大的線索等著觀眾自己去挖掘生命的種種真相?寫一寫就突然哲學了起來……不如就問問你自己,你人生中最早的記憶是甚麼?發生了甚麼事讓你從此有所領悟而改變自己?如果沒有當初的轉折你又會變成甚麼樣的人?如果可以,緊接著再想想《蝴蝶效應》吧!人類都可以派機器人登上火星了,對眼後的大腦還是一知半解,這點就好迷人阿……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4.5顆星 (強力推薦)

本期焦點-【v.394】 2013/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