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浮城謎事》死了一名大學女生之後


作為五年後第一次得以通過中國電影審查制度,在中國境內進行商業上映的婁燁電影作品,相較於前作《頤和園》與《春風沉醉的夜晚》兩部禁片,《浮城謎事》或許相對內斂,看見了婁燁的自持,但批判社會力道不但仍在,而且餘韻綿綿。

一個男人的自私,兩條人命,三個女人的不幸;「歡樂頌」響,悲憐心碎,大雨傾盆,人命離散;死了一名大學女生之後,牽扯出一段小三的宮心計,與大老婆的反擊,誰勝誰負?浮城夢醒,人心如謎,感情紛飛,婚姻與家庭的破碎,父母的感情離散,無辜的孩子怎麼辦?

浮城謎事》是大陸第六代導演婁燁,自2006年《頤和園》被中國禁播五年之後,2011年解禁後在中國上映的第一齣作品。由婁燁執導、梅峰編劇,秦昊、郝蕾與齊溪領銜主演的「浮城謎事」改編自內地天涯論壇網友「看著月亮離開」的網路直播貼看我如何收拾賤男與小三」 一篇擁有百萬人次點擊率,在網路上瘋傳引發高度關注的網路熱門貼文。

導演婁燁與國際金獎團隊攜手合作,包括坎城影展最編劇獎得主梅峰、金馬獎最佳剪輯得主曾劍,以及伊朗首席配樂大師佩曼亞丹尼安共同攜手打造,音樂上與沼澤樂隊、惘聞樂隊、堯十三等知名音樂人合作。

在坎城影展首映後廣受好評,法國媒體讚譽「鏡頭對準了婚姻和家庭,看的時候,彷彿真的一頭栽進隔壁鄰居油膩膩的廚房中,也成了繼《紫蝴蝶》後,婁燁第四次入圍 2012坎城影展「一種關注」單元。

去年10月在內地上映之後,齊溪以本片接連在 2012 年 11月第 49 屆金馬國際影展與 2013年3月的第 7 屆亞洲影展中擒下最佳新演員的桂冠,電影本身也榮獲第 49 屆金馬國際影展最佳原創電影音樂,與第7屆亞洲電影大獎最佳電影獎與最佳編劇的肯定。

浮城謎事》故事從一樁發生在湖北武漢大雨中的離奇車禍開啟,表面看似一個撒野囂張的富二代,在雨夜狂歡中,撞死了一位跟奶奶相依為命大學生的事件,逐漸牽引出一段武漢一個中產階級家庭,因外遇而逐漸走向崩潰的故事,一對夫妻(夫喬永照由秦昊飾演,妻陸潔由郝蕾飾演),與小三(桑琪,又名桑海蘭由齊溪飾演)、小四孫小敏(由常方源飾演),一男三女之間愛恨糾結。

當有心的小三,刻意地接觸元配,原本企圖假借元配之手,替她殲滅後起之秀的小四,誰知兩人共同面對了小四的恨意,意外引發了一場不可收拾的情殺案,大老婆的反擊,丈夫外遇姦情被揭穿的羞怒,漫天湧現的怒火,演變出一場赤裸寫實的家庭婚姻悲劇。

導演透過《浮城謎事》,丟給觀眾的不只是當初網路貼文裡,在現今社會大家已經熟稔到幾乎司空見慣的外遇報復題材,電影改編自高人氣網路貼文,但電影情節與貼文故事有所不同,除了加入了懸疑元素的包裝,更添戲劇可觀性外,也丟出了許多讓人深思的社會與道德議題。

片中離了婚的陸潔,比一般同樣遭遇的女性來說,表面上幸福了些許,她拿回了公司財務與經營掌控權,也擁有了女兒的監護權;但在愛情的蒼穹下,最終成全了喬永照與小三桑琪,她多年犧牲青春,辛苦努力耕耘得來的幸福,瞬間化成泡影,誰來賠償? 誰又能賠償得起?

而更糟的是,在死了一名大學女生之後,陸潔與桑琪,卻也可能因為一時的恨意,讓自己身陷囹圄,但造成這一切的始作甬者,自私無恥的男人喬永照,卻得以脫身,社會法律保護究竟是誰? 如果事情真的走到了那一步,那麼沒了媽照顧的兩名無辜小孩,又要如何自處?誰來撫慰稚齡兒童的心靈?

另外,片中與孫女相依為命的老奶奶,從前來收屍,白髮人送黑髮人的錐心泣血,到最後庭外和解,富二代送上了一棟房子與一筆豐厚的存款,最後電影有一幕導演刻意用富家子解套後蠻橫嗆警叫囂的有聲片段,對照老奶奶靜默接受房子與金錢的無聲片段。

在有聲與無聲的映照中,讓我們看到了社會的不公不義,殷鑑不遠,台灣同樣的案例,甚至更猖狂的行為,天天透過媒體騷動著社會的人心,那麼面對這樣拿錢消災的狂妄行徑,那些為富人辯護藉機牟取巨額律師費的律師,國家社會還要以法律給與這些人基本的人權嗎?

作為五年後第一次得以通過中國電影審查制度,在中國境內進行商業上映的婁燁電影作品,相較於前作《頤和園》與《春風沉醉的夜晚》兩部禁片,《浮城謎事》或許相對內斂,看見了婁燁的自持,但批判社會力道不但仍在,而且餘韻綿綿。

文章寫到這,想起用導演婁燁自己為《浮城謎事》下的一段註腳:

「這是一次意外,但命中註定,這是一段愛情,但在陰謀裡,這是一次謀殺,但沒有凶手。而我們沒有人能逃脫關係,因為這是我們共同的日常生活。」

從中或許每一位進場的觀眾,還能再感受導演用電影批判時政的用心良苦。

作者:SJKen 【暗夜流光】

本期焦點-【v.394】 2013/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