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航向星際霸主的電影世界:J.J.亞伯拉罕


J.J.亞伯拉罕再度率領《星際爭霸戰》原班人馬,開啟續集《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除了打造奇特的火山星球場景與大規模的星艦追逐戰,更藉由超高解析度的IMAX攝影機與IMAX3D技術,帶領觀眾航向前所未見的星際宇宙。

父母皆為製作人的J.J.亞伯拉罕,同時橫跨作家、演員與作曲家、電視與電影等領域,集編劇與製片才能於一身的他,成功創造出美國廣播公司(ABC)【雙面女間諜】(Alias)和【LOST檔案】(Lost)等知名電視影集。



在電視作品獲得成功與肯定之後,J.J.亞伯拉罕開始進軍大銀幕。他於1998年在麥克貝所執導的科幻電影《世界末日》中擔任編劇,2006年,他所執導的《不可能的任務III》,除了延續該系列諜報驚悚故事類型的火爆動作,亦注入複雜的角色與幽默橋段,賦予該系列電影「不可能」的全新風格。



2008年,J.J.亞伯拉罕擔任《科洛弗檔案》的製片,台灣觀眾也從這部電影作品,逐漸熟悉認識J.J.亞伯拉罕這號人物。《科洛弗檔案》以搖晃的鏡頭捕捉人民歷經浩劫的視角,不僅將路人變成主角,透過眾人對大局的無能為力,顛覆一般人所認知的怪獸電影。



已對科幻電影更加洗鍊的J.J.亞伯拉罕,接著於2009年執導60年代熱門影集【星艦迷航記】前傳的電影作品《星際爭霸戰》,不僅成功讓影集裡的主角們登上大銀幕,更讓該系列影視作品於21世紀再度席捲全球影迷!

接著他於2011年執導的科幻驚悚電影《超級8》,由史蒂芬史匹柏擔任監製,J.J.亞伯拉罕表示,這部片的靈感來自史蒂芬史匹柏於1977年的電影《第三類接觸》和1982年的《外星人》。《超級8》的故事主角,同樣設定成猶如《科洛弗檔案》中,對事件無能為力一般人,但該片卻又同時回歸到宛如《外星人》對人性光輝的著墨。比起同類科幻電影來說,《超級8》雖然成本製作規模較小,但卻以小兵立大功之姿稱霸北美和台灣的票房冠軍寶座。



同時間,J.J.亞伯拉罕亦與湯姆克魯斯再續「不可能」前緣,兩人共同擔任《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的監製,該片耗資一億四千萬美金拍攝,橫跨洛杉磯、莫斯科、布拉格、杜拜、孟買和溫哥華拍攝,湯姆克魯斯不假替身攀爬高達828公尺,全球最高的杜拜「哈里發塔」高塔,展現特技極限。《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亦在中國創下連續三週稱霸票房冠軍的佳績。

近期他將再度率領《星際爭霸戰》原班人馬,共同打造續集作品《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全片除了擁有奇特的火山星球場景以及大規模的星艦追逐戰,藉由超高解析度的IMAX攝影機拍攝,與透過細緻的IMAX3D技術與特效,帶領觀眾航向前所未見的星際宇宙。



J.J.亞伯拉罕所執導的科幻電影不僅深獲各界肯定,日前主演大破全球6.8億美金(200億台幣)《鋼鐵人3》的小勞勃道尼也透露,J.J.亞伯拉罕其實也是《鋼鐵人3》這部片重要的幕後推手,當整體劇組因重要段落的關卡不知如何編改,J.J.出面幫忙並且解決了劇本的問題,使得《鋼鐵人3》的故事變得更加合理與驚險刺激。

未來J.J.亞伯拉罕除了會加入《不可能的任務5》的幕後團隊,也會接著執導《星際大戰7》和《星際迷航3》,再度引領全球觀眾攀登科幻電影的嶄新高峰。

作者:Liyi

本期焦點-【v.394】 2013/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