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搖滾預言》留下歷史性的一刻,並預見未來的某一刻


《搖滾預言》其實並不只是一份預言,那一股堅持了40年的攝影耕耘、從業餘變成專精的過程成果,是一本影音作品集,同時也是一份往未來瞻望的搖滾人生續航的深切期待。

想像一下:在還沒出第一張專輯【瘋狂世界】之前,你就已經在地下社會聽過so band、或者是自97年的野台開唱聽見五月天便愛上了、甚至是你後來還買了角頭的【ㄞ國歌曲】專輯,愛上【尬車】,並且迷戀台灣同志音樂創作裡的【擁抱】與【愛情的模樣】……你比任何人都早一步發現他們的好、甚至還拍過他們青澀樣貌的照片。然後幾年後的某一天,你發現整個台灣都愛五月天。於是你躊躇滿志、覺得自己的眼光畢竟是雪亮的,是故,就算沒有寫過歌、每天吃早餐,你突然也認為自己是很rock的!

你是你自己,擁有貨真價實的rocker精神。

搖滾預言》就是關於一個愛搖滾的追星攝影師的紀錄故事。

羅伯奈特,他不寫歌、沒組團,但擁有一股貨真價實的rocker靈魂。

搖滾預言》是一部精心安排過劇情的紀錄片,與《芭蕾首步曲》同樣都有著刻意鋪排過的電影架構痕跡,比較起來,《芭蕾首步曲》偏向像是貼身紀錄加上實境秀的一段完整過程,而《搖滾預言》則在此基調之上、放進更多的歷史影音畫面作為搭配。都是計畫性十足的紀錄片,也都讓觀眾如願窺探到了專業領域內的獨家畫面影音。

搖滾預言》以一位專拍搖滾樂團的攝影師,羅伯奈特,為主角。羅伯奈特喜愛搖滾,幾乎是與一般追星族沒兩樣地、40年來到處追逐著他喜歡的搖滾樂手,並幫他們拍下了具歷史紀念性的照片。本來以為是一個過度癡迷的攝影興趣,但在無意之間,羅伯奈特也拍下了不少rocker大爆紅之前的經典影像,甚至靠著幾張照片的版權收入、就能養家。

然而羅伯奈特並不就此滿足於自己多年來所累積下來的成就(為數眾多的照片底片)。羅伯奈特拍過不少年輕人,後來,有些樂手有些成名了、有些則不。當然《搖滾預言》也是只把羅伯奈特拍過的成功案例拿出來展現,例如齊柏林飛船、如史提夫雷范與威豹合唱團……等等,但是40年來,見過無數樂手的羅伯,早也漸漸培養出嗅聞出一個人有否搖滾天份的敏感神經,當一個年輕人能用一把吉他以及歌聲就讓他感動莫名的時候,羅伯奈特彷彿預見了一個傳奇搖滾人物的崛起,就像他40年來,被那些傳奇巨星震撼到時一樣。所以,他毅然決定幫助泰勒布萊恩出道,因為泰勒布萊恩總讓他想起已逝好友史提夫雷范。所以,身為搖滾樂手攝影師的羅伯奈特、把觸角伸得更遠,他於是開始嘗試挖崛尚未受到世界矚目的年輕rocker。吉他神童泰勒布萊恩就是因此發跡。

因為跟拍過很多樂團,所以也因此認識了很多天團搖滾人。然而《搖滾預言》究竟是真的有預言到了甚麼了嗎?把一個攝影興趣經營成人生本業、然後又因為順從這份攝影的使命慾望,羅伯奈特無法漠視自己被激發起來的搖滾熱情,拉拔年輕人的過程之中,他的靈魂似乎也跟著年輕了起來。《搖滾預言》只是一個熱愛搖滾人事物的「觀眾」,因為太專心地做為一個觀眾,於是從中獲得了成就、並且用他追隨搖滾40年的那一份獨到眼光,企圖將搖滾精神傳承下去。

羅伯奈特為歷史留下了很多經典片刻,並願意為了預見未來的某一刻而熱情付出。《搖滾預言》其實並不只是一份預言,那一股堅持了40年的攝影耕耘、從業餘變成專精的過程成果,是一本影音作品集,同時也是一份往未來瞻望的搖滾人生續航的深切期待。

cheer給《搖滾預言》星星數:


原始期待★★★★★★★☆☆☆

議題深度★★★★★★☆☆☆☆

劇本結構★★★★★★★☆☆☆

攝影手法★★★★★★★★☆☆

觀賞價值★★★★★★★☆☆☆

紀錄觀點★★★★★★★☆☆☆

劇情成份★★★★★★★★★☆

附加價值★★★★★★★★☆☆

觀後分數★★★★★★★★☆☆

作者:雀雀 【雀雀看電影】

本期焦點-【v.383】 2013/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