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終極警探5:神話公式


NYPD就是NYPD,甚至跨國救援,還是可以直闖人家家園,如入無人之境,NYPD等同於超級警察,嗯,這真的是標準的好萊塢神話了!

終極警探:跨國救援》的男主角John McClane(由布魯斯.威利/Bruce Willis飾演),這回遇到了他生平最強勁的對手,我指的並不是片中的俄羅斯政治犯Komarov(由 Sebastian Koch飾演),而是《即刻救援》的Bryan Mills(由連恩.尼遜/Liam Nesson飾演)。

終極警探:跨國救援》是《終極警探》系列的第五集,John McClane這位紐約警探來到莫斯科竟然也能如入無人之境,縱橫自如,絲毫沒有人生地不熟的尷尬困境,真的只能說好萊塢真的是美國帝國主義的忠實信徒,憑著優勢強權,就可以予取予求,至於俄羅斯同樣承繼著冷戰時期的邪惡帝國身影,政治犯不安好心,囚禁他的政客也別有企圖,讓他們最討厭的美國牛仔找到胡亂開槍,大鬧俄羅斯的堂皇理由。

終極警探》系列的關鍵核心在於John McClane,他有三大特質:

01.他很倒楣,老是在與家人度假時,遇上恐怖份子。續集時的名言:「Not Again!(不會吧!)」因為成為衰人神探的通關密語了。

02.他有困擾,賣力工作的他,因此疏遠了家人,不得不利用假期休補與妻子和兒女的關係,靠著專業與專長,冰山關係勉強得以熔解。

03.他很神勇,只剩一件破汗衫,光著腳,踩著玻璃碎片,也可以破敵致勝。

但是公式用老,就難以再有新意,《終極警探:跨國救援》努力遵守著上述三大特質,但是斧鑿之痕太過鮮明,例如這回John McClane到俄羅斯「度假」,其實  是一開始他就知道兒子傑克(由Jai Courtney飾演)出了事,「主動」前往「馳援」,而非偶然撞見,一旦「刻意」了,就少了「不經意」而遇上的倒楣感,已失傳統趣味,雖然他在電影中不時高嚷著:「我是來度假的!」試圖連結過去的「倒楣」傳統,卻唬不了眼尖的觀眾,編劇其實是在敘事基礎上卻已失策與失算了。

而且,類似這種「跨國救援」的萬里之外救援親人的英雄戲碼,近年來已由《即刻救援》另立山頭,雖然連恩.尼遜靠的是CIA的舊勢力得以呼風喚雨,但是最英勇的老爸形象已然確立,John McClane想要在「歐洲陌生地/老爸救子女」的同一基礎上單挑Bryan Mills,坦白說,題材既不新鮮,場面亦難討喜。而且Bruce Willis靠的是浪漫英雄的神話,奇蹟多過本事;連恩.尼遜則有著精算過後的人體工學基礎,更添真實感。

其次,《終極警探》系列的魅力在於John McClane是絕境英雄,越是孤立無援,越能發揮「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的神力,但是他的勝利關鍵在於「智」「勇」雙全,「智者」在於能夠冷靜觀察環境,善用周遭的人事物條件,「勇者」在於他即使渾身是傷,依然能夠超越人體極限,在槍林彈雨中的克敵致勝。但在《終極警探:跨國救援》中,即使他是孤軍深入俄羅斯,既沒有語言障礙,也沒有環境陌生的困擾,偷搶跑幹樣樣都能得心應手,太過順利的劇情演進,其實只突顯編劇透過一廂情願的心態,便宜行事,要成就「勇者無敵」的英雄事功,卻忘卻了他的真正魅力在於「扭轉頹勢」的靈光與巧思,沒有了細節,只剩爆破行動,熱鬧卻空虛了。

而且,好萊塢的警匪片就是要有飛車追逐,就是要有人與機械的對決(有如聖經故事中的大衛決戰哥利亞巨人),《終極警探:跨國救援》的導演John Moore花了不少心思(而且不惜血本,碰撞磨損了上百輛轎車)想要用飛車與大量爆破來滿足觀眾的胃口,場面雖然遠比湯姆.克魯斯的《神隱任務》壯觀了數十倍,但是也依舊在車道上演出追擠衝滾的戲碼,轟隆隆的音效與火花四濺的特效,固然讓人看了目不暇給,但也只是像去猛客爆米花,一陣乒乒乓乓後,什麼都沒有留下;至於直昇機與John McClane的對決,早在2008年的《終極警探4.0》即已上演過一回,而且是更誇張地用計程車演出平地撞飛機的神蹟,相對之下,《終極警探:跨國救援》的飛機掃射與直撞大樓,格局不大,更談不上新意了(《007空降危機》不也有相似橋段?),意即全片極盡聲光之娛的主戲場面,也只是重複與美金堆疊的結果,只有數學效應,少了化學魅力了。

最後,John McClane與兒子的告白,唯一的趣味在於兒子的先不認父(甚至兒子拿槍舉頭,嫌老爸擋路礙事),但是老爸就是信不過兒子背後的CIA,依舊要靠自家本事提供專業救援,事實上,CIA也確實臨陣撤手,不靠John McClane父子自力救濟,甚至小命難保,《終極警探:跨國救援》只有在這一點上忠實履踐了《終極警探》的獨行俠趣味,同時也讓父子兩可以玩一下「小John McClane(junior)」與「老John McClane(senior)」的嘴皮子遊戲。

不過,薑還是老的辣,以前四集還會受傷的John McClane,這次不管對方火多猛,他卻毫髮無傷,而且不管怎麼破窗跳樓,血肉之軀更勝鋼鐵人,更神奇的是明明兒子傑克被螺絲釘射傷了,老爸一把將之拔出之後,也就神色自若地繼續拚戰去了,John McClane家族的神話想要如此薪火相傳,還真是一齣不折不扣的好萊塢神話了。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383】 2013/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