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奧斯卡睽違31年 《派特的幸福劇本》演員獎入圍大滿貫


《派特的幸福劇本》創下美國奧斯卡過去30年間史無前例高達8項的入圍紀錄,並且橫掃所有演技獎項,全片藉由金獎加持的實力派演員包括布萊德利庫柏、珍妮佛勞倫斯、勞勃狄尼洛、賈姬維佛共創幸福劇本,成為問鼎2013年奧斯卡的熱門影片!

派特的幸福劇本》改編自馬修魁克暢銷同名小說,此次由大衛歐羅素率領眾實力派演員包括︰布萊德利庫柏、珍妮佛勞倫斯、勞勃狄尼洛、賈姬維佛一起演繹幸福劇本,除了入圍2013年美國奧斯卡獎高達8項提名成為年度熱門得獎影片,更入圍了所有演員獎項,成為奧斯卡史上第一部囊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大衛歐羅素)」、「最佳編劇(大衛歐羅素)」、「最佳女主角(珍妮佛勞倫斯)」、「最佳男主角(布萊德利庫柏)、」、「最佳女配角(賈姬維佛)」、「最佳男配角(勞勃狄尼洛)、」以及「最佳影片剪輯」,多為「重要」獎項提名的電影,一舉寫下美國奧斯卡獎在過去30年間前所未有的歷史紀錄。

派特的幸福劇本》以布萊德利庫柏所飾演的派特在精神病院出院後為故事背景,敘述堅信自己並未發瘋,一心想回到正常生活軌道的派特,在一連串的瘋言瘋語中,千方百計的努力想與前妻破鏡重圓,卻不知自己一廂情願所勾勒的幸福劇本,與現實人生終究有所出入。

珍妮佛勞倫斯在片中飾演因丈夫驟逝而抑鬱寡歡的怪咖蒂芬妮,她因丈夫的意外離世而沮喪不已,從此失志無魂而沾染了性愛上癮症,唯有靠著熱愛的舞蹈尋求生活的慰藉。她在擁有順遂婚姻的姐姐(茱莉亞史緹爾飾)牽線之下,與派特有了不解之緣,只是在這段妙不可言的緣分裡,她與派特雖以舞蹈比賽為生活共同目標,這一切卻是為了協助歷年好賭的派特父親(勞勃狄尼洛飾)贏得球賽的串關賭局,也是為了幫助派特重新贏回前妻的心,苦苦為他人作嫁的蒂芬妮,殊不知這一切能否為他人與自己找到真正的幸福結局。

珍妮佛勞倫斯曾因主演電影《冰封之心》而入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近年因《飢餓遊戲》風靡全球,此次以大學生年紀之姿,在《派特的幸福劇本》詮釋略帶神經質,飽受風霜的寡婦蒂芬妮一角,跨越年齡而生動犀利的演出,與布萊德利庫柏激盪出瘋狂火花,她更以時而冷靜自若,時而傲氣狂亂的眼神呈現細微情感的轉折,不僅奪得2013年金球獎影后,並且贏得具有奧斯卡風向球指標的美國演員公會獎最佳女主角,問鼎2013年奧斯卡影后更是呼聲極高!而同樣以本片入圍影帝的布萊德利庫柏,飾演雖受眾人輕視,卻仍努力在精神異常中恢復正軌人生的派特一角,抽絲剝繭的情緒張力亦令各界驚豔萬分!

全片除了布萊德利庫柏與珍妮佛勞倫斯這兩個主角功不可沒的出色演技,其它配角更為《派特的幸福劇本》注入畫龍點睛的人文情懷與喜感元素。包括曾以《蠻牛》一片獲得奧斯卡與金球獎最佳男主角,以《教父II》獲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勞勃狄尼洛,他在片中飾演擁有超強佔有慾卻深愛派特的父親一角,以及曾以《生存法則》入圍第83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配角獎提名的賈姬維佛,她在片中飾演一心愛護兒子的派特母親,還有曾在《尖峰時刻》中與成龍合演的克里斯塔克,此次在《派特的幸福劇本》詮釋派特在精神病院的院友丹尼,逗趣詼諧的演出亦為全片增色許多。

2013年奧斯卡獎雖未揭曉,但《派特的幸福劇本》已創下奧斯卡史無前例的入圍紀錄,並且成為獲獎希望濃厚的熱門影片,全片藉由暴走妙趣的劇本台詞、俐落的運鏡轉換與電影配樂,襯托出剪不斷理還亂的笑鬧荒誕人生,並且藉由眾多金獎加持的實力派演員激發出匠心獨具的瘋癲笑點,除了為幸福篇章塑造出神經病式的黑色幽默,更讓所有觀眾在輕鬆莞爾的情節裡,跨越異界鴻溝與跳脫固有思維,進而萌生同理心深入了解精神病的世界,省思總是自詡為正常人的我們,何嘗不都希望在苦樂共存的現實生活裡,擁有幸福人生。







派特的幸福劇本》電影預告一







派特的幸福劇本》電影預告二







布萊德利庫柏獨家專訪

作者:Liyi

本期焦點-【v.383】 2013/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