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第85屆奧斯卡獲獎名單完全解析


台灣之光李安導演今年再拿導演獎,証明影藝學院對李安作品呈現的電影美學有足夠的賞析能力。除了《少年PI的奇幻漂流》四個大獎之外,由《亞果出任務》、《林肯》、《派特的幸福劇本》囊括其它影片與帝后大獎,這三部片都強調美國從國家到家庭的核心價值,與心靈層面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瓜分大獎,今年得獎名單稱得上兼容並蓄。

85屆奧斯卡又因為大導演李安,成為全球華人最興奮的奧斯卡,李安 (《斷背山》、《少年PI的奇幻漂流》)兩度打敗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 (《慕尼黑》、《林肯》),拿到第二座奧斯卡最佳導演獎,也與兩屆奧斯卡最佳導演史匹柏 (《辛德勒的名單》、《搶救雷恩大兵》)平起平坐,成為國際級大師,美國以外的外國導演能在好萊塢如此受到才華肯定與擁戴,絕無僅有,李安是第一人。

少年PI的奇幻漂流》講宇宙天地人與萬物之間相互依存的關係,視野宏大,心靈靜滌,李安以他一貫東方哲理與儒家思考出發,結合西方好萊塢3D動畫技術,又鑄成一把獨一無二的電影尚方寶劍,已經在票房與評論上所向披靡。

少年PI的奇幻漂流》把好萊塢片廠作業模式與拍片準則首度移植台灣,創造台灣拍片不可能的任務,影像技術與意境完美結合的心靈藝術大片,再度超越自我之作,使李安成為少數在好萊塢屹立不搖且屢見創新的外籍導演神話。

相對於今年其他對手,《少年PI的奇幻漂流》是形而上的心靈與藝術極品,今年再拿導演獎,証明影藝學院對李安作品呈現的電影美學有足夠的賞析能力。《少年PI的奇幻漂流》四個大獎之外,由《亞果出任務》、《林肯》、《派特的幸福劇本》囊括其它影片與帝后大獎,這三部片都強調美國從國家到家庭的核心價值,與心靈層面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瓜分大獎,今年得獎名單稱得上兼容並蓄。

第一夫人在白宮頒最佳影片,前所未見,當然要頒給國家民族政治意識最正確的《亞果出任務》。真人實事改編的《亞果出任務》是今年奧斯卡影片當中,具備正確的美國民族意識、政治思想、電影元素、以及寓教於樂的娛樂功能,面面俱到,而且編導演與技術成績相當完整,是一部成功的美國主旋律電影。

30多年前 (1979)伊朗激進派反美,攻陷德黑蘭美國大使館,6名使館外交人員逃進加拿大大使民宅,CIA進不了伊朗救人,中情局敵後撤退專家想出好萊塢劇組進德黑蘭拍科幻片外景的妙點子,由中情局與好萊塢聯手策劃一場假戲真救的救援行動。美國與中東的政治宿怨,竟然靠電影化險為夷。

班艾佛利克自製自導自演的《亞果出任務》,根據史實藍本、巧妙融合政治與電影,角色造型場景與技術細節考據,導演手法流暢細緻又高潮迭起,拍成充滿巧思與步步驚心的政治營救片,是2012好萊塢電影之光。

去年美國女星梅莉史翠普演英國首相拿奧斯卡影后,今年英國男星丹尼爾戴路易斯演美國總統得奧斯卡影帝,趣味的巧合之外,兩位戲精拿獎的共通點,都是揣摩與詮釋歷史與真實人物「成功上身」。

我的左腳》、《黑金企業》英國戲精丹尼爾戴路易斯,無論外型與戲味都全情投入到18世紀第16屆美國總統林肯身上,他的化妝扮相與我們看到林肯的圖相或文史資料神似度極高,他為解放黑奴的必達使命精神與所做的政治謀略,帶領觀眾進入未曾留下動態影音紀錄的彷真歷史。一如去年史翠普的柴契爾上身,今年丹尼爾的靈魂也進入林肯的軀體,這是成功演員所能展現的最高表演境界。

奧斯卡帝后向來不太表彰資歷較淺的後輩,85年來只有21歲的失聰女星瑪麗麥特琳以《悲憐上帝的女兒》封后,22歲的珍妮佛勞倫斯兩年前就以《冰封之心》提名奧斯卡女主角一鳴驚人,短短兩年時間,她不但憑《飢餓遊戲》成為票房新寵,演技更是進步神速,碰到有深度好劇本,演技就大步跨前一步。

派特的幸福劇本》有精彩的集體演出卡斯,珍妮佛勞倫斯在老將勞勃狄尼洛、賈姬威佛、布萊德利庫柏、克里斯塔克、茱麗史緹爾之間,完全展露大將之風,面對神經質無法控制憤怒情緒的庫柏,對他動心的年輕寡婦勞倫斯,利用跟蹤跑步、舞蹈比賽、寫信給前妻等「以瘋制瘋」的方式,讓男生回到正常,從眼神的交流到無法壓抑的情感火花,珍妮佛勞倫斯有生活化的自然生動,也有為角色下功夫的表演力道,在好萊塢新生代女明星當中,有罕見的躍進式演技。

悲慘世界》安海瑟威剃頭賣身演巴黎女工芳婷,戲份不多卻是全片重要支撐,她唱經典名曲「I dreamed a dream」邊演邊唱邊哭,唱與演都痛澈心扉,聲音與表情都深入精髓,極端考表功力。提名過奧斯卡女主角 《瑞秋要出嫁》、主持與表演過奧斯卡頒獎,安海瑟威大熱門態勢拿到她第一座小金人,高度眾望所歸與實至名歸。

奧地利男星克里斯多夫沃茲,短短3年拿到兩座奧斯卡最佳男配角,史無前例,其能說鬼導才導演昆汀塔倫提諾真是他的貴人,從《惡棍特工》到《決殺令》,他有一股好萊塢中生男星裡少見的亦正亦邪與瘋狂特質。

「歐洲藝術片之神」奧地利導演麥可漢內克,終於以《愛‧慕》拿到最佳外語片他是他第一座奧斯卡,《愛‧慕》講鶼鰈情深老夫妻面對中風病症打擊、生活逐漸走樣與接近死亡,與漢內克前作經常描繪人性當中無形的暴力與恐怖相比,選材已經放柔軟,電影風格與手法有他一貫洞悉社會、人性與情感動態的冷靜沈穩厚實,他描寫冷酷無情病症下被迫割捨的夫妻深情,在溫暖動容之中仍透露出人性的殘酷與變動,演老夫妻的法國老牌演員尚路易坦帝尼昂、艾曼妞麗娃,精湛的演技百分百為電影加分。

奧斯卡85年,今年力圖創新,也驚奇連連,光是最佳音效剪輯獎由《007:空降危機》與《00:30凌晨密令》兩片同時獲得就很離奇與罕見,果然有外傳是首次改由電腦投票的問題,老一輩影藝學會會員不熟悉電腦作業。

今年奧斯卡,從柯達劇院改名杜比劇院、星光大道女明星卡斯超強爭奇鬥艷、賦予重任出場時間比歷屆主持人都多的全新主持人賽斯麥克法蘭、變化多端的頒獎人組合如《復仇者聯盟》、《芝加哥》卡司群、以及大明星連場歌舞秀,有意跳脫奧斯卡一直以來行禮如儀的窠臼。

悲慘世界》全部演員現場拍片現場演唱,已經打破好萊塢拍音樂片或歌舞片模式,演員等於同時做了拍電影與演音樂劇兩份工作,更困難與專業。奧斯卡今年因此向這個部份的歌舞致意,從開場主持人賽斯麥克法蘭率明星莎莉塞隆、查寧塔圖、丹尼爾雷格克里夫、喬瑟夫高登李維歌舞,到凱薩琳麗塔瓊斯唱《芝加哥》、珍妮哈德森《夢幻女郎》,再請出《悲慘世界》全體演員重現電影原聲,展現好萊塢大明星能演會唱會跳的更專業全才。

作者:麥若愚

本期焦點-【v.383】 2013/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