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奧斯卡提名大贏家《林肯》 丹尼爾能否締造歷史?


現年56歲的英國男演員丹尼爾戴路易斯,被美國《時代週刊》譽為「全球最偉大的男演員」,今年再度以《林肯》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若順利稱帝他將締造歷史,徹底刷新奧斯卡影帝不過二的紀錄。丹尼爾能否再奪小金人?24日頒獎典禮便能見真章了。

第85屆奧斯卡頒獎典禮即將於本月24日盛大舉行,入圍12獎項的《林肯》為本屆奧斯卡提名最大贏家,電影將於本週熱烈上映。史蒂芬史匹柏導演率領以丹尼爾戴路易斯為首的殿堂級演員陣容,兩度奧斯卡影后莎莉菲爾德飾林肯妻子MaryTodd Lincoln、奧斯卡最佳男配角得主湯米李瓊斯飾廢奴主義者Thaddeus Stevens、大衛史崔森飾國務卿William Seward,以及知名美國影集【海濱帝國】、【絕命毒師】、【廣告狂人】中不少熟面孔亦參與演出。



劇情刻劃美國歷史重大時刻,林肯總統排除眾異達成看似不可能的任務,通過廢除黑奴法案,終結美國歷久陋習的奴隸制度。影片就在大量的白宮議員和議會遊說的唇槍舌戰中,見證林肯如何從一位「內戰的總統」變成「史上最偉大的總統」的過程,並精彩呈現台灣觀眾可能”霧煞煞”的美國政治歷史細節。《林肯》在海外上映以來好評不斷,主要集中在史蒂芬史匹柏的獨到電影語匯和拍攝手法,以及丹尼爾戴路易斯的精湛演技,是一部呈現林肯精神的佳作。



現年56歲的英國男演員丹尼爾戴路易斯在影壇以卓越的演技和寬廣的戲路著稱,演什麼像什麼的他演藝生涯至今獲得無數獎項,分別由1989年《我的左腳》、2007年《黑金企業》奪下兩次奧斯卡影帝,被美國【時代週刊】譽為「全球最偉大的男演員」。今年再度以《林肯》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若順利稱帝他將締造歷史,徹底刷新奧斯卡影帝不過二的紀錄。丹尼爾完美詮釋林肯總統,舉手頭足無論是聲音或微微駝背的體型,都考究歷史資料。丹尼爾的林肯不是聖人,而是一個複雜、有時甚至不討好的人,就像真實世界裡的人一樣。



本屆奧斯卡另外四位影帝角逐者面對如此強勁的對手,可能要怪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當初便是他說服丹尼爾演出林肯一角。其實最初丹尼爾是婉拒演出的,並推薦連恩尼遜擔綱主演。此後導演史蒂芬史匹柏窮追不捨達九年之久,請來《慕尼黑》編劇東尼庫許納修改劇本,最終在李奧納多的周旋下,才成功獲丹尼爾首肯。



除了影帝獎項外,《林肯》能否拿下奧斯卡最佳影片也是外媒熱烈討論的話題。《林肯》的優勢在於是本屆入圍最多獎項的影片,史蒂芬史匹柏大導以令人信服的觀點描繪美國林肯總統,合乎奧斯卡評審的胃口。加上劇末林肯的演說激勵人心,為美國帶來樂觀希望,可能讓本片獲得壓倒性的勝利;劣勢在於根據歷年的奧斯卡紀錄,史蒂芬史匹柏只有在奧斯卡評審沒有其他合理選擇時才會得最佳影片。至今他執導的影片只有《辛德勒的名單》曾獲奧斯卡最佳影片,即便1999年入圍十一項的《搶救雷恩大兵》,也只讓他獲得最佳導演獎。更別提1986年同樣入圍十一個獎項的《紫色姐妹花》,可是一項獎也沒得。



說了這麼多,影迷們還是進戲院看再來評論吧!無論如何,24日頒獎典禮便能見真章了。

★《林肯》入圍本屆奧斯卡12獎項如下︰

最佳影片:史蒂芬史匹柏、Kathleen Kennedy

最佳導演:史蒂芬史匹柏

最佳男主角:丹尼爾戴路易斯

最佳男配角:湯米李瓊斯

最佳女配角:莎莉菲爾德

最佳改編劇本:東尼庫許納

最佳攝影:亞努斯卡明斯基

最佳剪輯:Michael Kahn

最佳混音:Andy Nelson、Gary Rydstrom、Ron Judkins

最佳原創配樂:約翰威廉斯

最佳製作設計:Rick Carter (production designer)、Jim Erickson (set decorator)

最佳服裝設計:Joanna Johnston










林肯》電影預告

作者:Thom

本期焦點-【v.383】 2013/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