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丹佐華盛頓角逐影帝 《機密真相》再創演藝巔峰


丹佐是兩座奧斯卡獎得主,分別因《光榮戰役》獲1990年得最佳男配角獎,以及《震撼教育》獲2002年最佳男主角獎,成為影史上繼薛尼鮑迪之後的第二位黑人影帝。今年他第六度入圍奧斯卡,再創影史黑人演員最高入圍紀錄,面臨丹尼爾戴路易斯這個超強勁對手,丹佐能否拿下人生中的第三座小金人呢?

阿甘正傳》奧斯卡金獎導演羅勃辛密克斯,繼《浩劫重生》後睽違12年重回真人實景拍攝電影《機密真相》,是他自1978年推出電影處女作以來最低成本的影片,僅以3100萬美金製作,連身處兩千萬片酬俱樂部的丹佐華盛頓也不惜降價出演,與《燃燒鬥魂》奧斯卡最佳女配角梅莉莎李奧、《亞果出任務》約翰古德曼、《福爾摩斯》凱莉蕾莉、《鋼鐵人2》唐其鐸攜手揭開空難背後的真相。全片多數在美國亞特蘭大取景,刻劃酗酒機師的生命自白,如何面對心魔接受真實的自我是故事的核心議題。

雖說成本低電影在各層面卻不馬虎,除了看眾家實力派演員們精湛的演技外,片中重達50噸的飛機上下翻轉,最後以140哩的時速迫降俯衝地面是視覺最大看點。配樂上也很有誠意,收錄滾石合唱團的"Sympathy for the Devil" 、"Gimme Shelter",披頭四的 "With a Little Help From My Friends" 以及 Marvin Gaye "What's Going On"等經典歌曲的版權應該所費不貲。

機密真相》於美國上映首週在1900廳放映便有2500萬美元的票房佳績,更入圍第85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丹佐華盛頓)與最佳原創劇本(約翰蓋汀斯)兩獎項,讓出品公司派拉蒙喜上眉梢。本片是丹佐接下他過去的王牌經紀人Ed Limato的最後一個劇本,Ed Limato於2010年去逝,《機密真相》為他們兩人的合作畫下了完美的句點。

丹佐華盛頓於劇中飾演一名酗酒的飛行員,在一次飛行意外中成功迫降,成為拯救96條性命的英雄,然而他的酗酒不良記錄可能讓他背負起整個空難事件的責任,陷入天人交戰的局面。

丹佐是兩座奧斯卡獎得主,分別因《光榮戰役》獲1990年得最佳男配角獎,以及《震撼教育》獲2002年最佳男主角獎,成為影史上繼薛尼鮑迪之後的第二位黑人影帝。今年他第六度入圍奧斯卡(另外三次是《哭喊自由》、《黑潮麥爾坎》、《捍衛正義 1999》),再創影史黑人演員最高入圍紀錄,面臨丹尼爾戴路易斯這個超強勁對手,丹佐能否拿下人生中的第三座小金人呢?

外媒對他的入圍在種族議題上大作文章,常為黑人發聲的Dr. Boyce Watkins陳述「丹佐的演技很棒,但是若因為《機密真相》獲奧斯卡將會是對黑人演員的種族歧視」,認為好萊塢偏好黑人演員詮釋不討好的角色,飾演毒蟲、竊盜、妓女、僕人或運動員等刻板印象的角色較容易觸動一般觀眾的心。並且他認定丹佐在《黑潮麥爾坎》時便該得影帝,因此呼籲大家抵制奧斯卡。但不可否認多數的奧斯卡還是以白人演員為大宗,畢竟電影裡只有13%的角色是由黑人飾演。

亦有持反對意見的【好萊塢報導】評論家Russell Simmons認為《機密真相》是典型的自我救贖美國電影,是好萊塢擁抱新美國現實的完美演繹。因為黑人和白人一樣可以是機長並且有著自己的問題。再者,根據統計黑人與白人濫用酒精與藥物的比例相當,因此丹佐的角色單純呈現的是一個美國的社會問題。

撇開嚴肅的種族議題,其實影迷們應該比較關心電影本身好不好看,以及丹佐能否拿下人生中的第三座小金人呢?目前奧斯卡預測大多傾向丹尼爾戴路易斯奪影帝的勝算最高,不過入圍即肯定,丹佐華盛頓以《機密真相》再次證明自己的實力,讓他的演藝生涯再創高峰。







機密真相》電影預告







機密真相》空難拍攝幕後花絮

作者:Thom

本期焦點-【v.383】 2013/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