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烈愛重生》如針扎般刺痛


《烈愛重生》描述後天遭遇意外導致身心障礙的再起故事,也再度勾起身心障礙者能否享有性愛的隱藏議題,那是片中笑點所在,亦為沉重的無奈現實,到底,這個世界有多少人如史蒂芬妮般幸運,遇到可以接納與引領走向下個階段的人?

生命在完滿的時候,人往往是不懂得珍惜與把握的,雖然,完滿的解釋因人而異,多數人也不會覺得自己正處於那種階段,可,誰又能料想得到,意外和衝突總無法預知,《烈愛重生》(De rouille et d'os/Rust and Bone)呈現的痛楚,即如針尖,扎到了,才知道痛。

史蒂芬妮擁有享受眾人歡呼的職業,殺人鯨訓練師的頭銜,讓她在海洋公園裡大為出名,然而,私下內心空寂始終無法獲得滿足的她,依然希望能在工作以外繼續引誘眾人目光,尤其是男人們的眼神。

她的空虛,來自於無法填滿缺口的平穩,或許只是一陣情緒、一抹眼神,或,一種氣味,因為已經擁有,才更想追尋不安定的刺激。

直到意外降臨。

阿里的人生剛好和史蒂芬妮相反,始終不順遂的他,來到這座城市之後,生活漸漸有了改善,雖然是帶著兒子投靠姊姊一家,打打拳、兼個小差,原先的顛簸也慢慢踏上軌道。

他也空虛著,因為過去的蹣跚種種,真是一份味道、一道笑容,以及一款風情,因為沒有,所以更加尋找可以滿足心靈的軀體。

他的意外,始終引發於本身,然後帶給周遭差點就無法挽回的遺憾。

或許有人會覺得,阿里實在是個找麻煩的弟弟、不及格的父親、亂糟糟的情人,在我看來,他依然是個孩子,或該說,他本來就是孩子,還沒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就當起了爸爸,對於自身以外的人事物多半沒有耐心,也不太在乎別人的感受,或許他是經過婚姻失敗的衝擊才變成這樣,也可能,就是這樣才導致婚姻破滅。

然而,受傷最大的,卻是還在期盼媽媽回來的小孩。

你能要求或期盼一個都管不好自己的孩子,做出多負責任的行為嗎?

只是阿里畢竟成人了,該負起的責任,無從逃避,看到他與孩子天真嬉戲的模樣,那是真情流露;看見他為了孩子拼命時,那是動容鼻酸。誰都沒辦法預料何時會有無法逆抗的意外,唯有親情,可以得到救贖。

最教人不能忘卻的是,每段衝突的轉折,都如此錐心刺痛。

有那樣痛過,《烈愛重生》才帶來新生的機會,史蒂芬妮的等候,與,阿里的崩潰,也終於串起兩人間的情感。

史蒂芬妮在瑪莉詠柯蒂亞的詮釋下,依然有著奇特的堅毅,那彷彿是我對這位奧斯卡影后的印象,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以及遭逢意外的劇變創痛,她僅用幾個表情和眼神便讓人感受無疑,史蒂芬妮的重生,依然回歸到阿里父子的親情底下,這是我感到的唯一可惜。

烈愛重生》描述後天遭遇意外導致身心障礙的再起故事,也再度勾起身心障礙者能否享有性愛的隱藏議題,那是片中笑點所在,亦為沉重的無奈現實,到底,這個世界有多少人如史蒂芬妮般幸運,遇到可以接納與引領走向下個階段的人?

那種緣份,是愛了,也重生了。

另外,不可不提的是,這部電影最教我好奇的點,會不會在這部電影之後,「OP」將成為新崛起的潮詞呢!?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383】 2013/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