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MBV—我的血腥情人睽違22年巨作


今年2月2號,My Bloody Valentine在他們的Facebook上宣布新專輯正式推出,並將名稱定為《mbv》。這是他們22年來的首張專輯,22年前別說Facebook了,就連網際網路都尚未普及,可見這張專輯真是千呼萬喚始出來。

2013年2月13日,在情人節的前夕,My Bloody Valentine挾著新專輯大獲全勝的氣勢,首度來到台灣開唱,台灣樂迷們在狂燥的音牆與殘響中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相信大家的耳朵應該都還完好。

不少令人期待多年的專輯,在正式出土後卻由期望變為失望。曾在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引領瞪鞋(shoegazing)風潮的我的血腥情人(My Bloody Valentine),他們睽違22年的最新專輯《mbv》可不是這麼一回事。英國BBC和衛報都給予這張《mbv》滿分的評價,不但完全通過了跨時代的考驗,並可謂本年度目前為止的最佳作品。

來自愛爾蘭的My Bloody Valentine是近三十年最具影響力的樂團之一。他們以把玩失真效果器(distortion)、殘響(reverb),製造大量富於創意的吉他噪音與音牆著稱,進而成為瞪鞋搖滾(shoegazing)樂風的領航者。一般提到瞪鞋搖滾,首先想到的絕對是My Bloody Valentine。

My Bloody Valentine在1988年以首張專輯《Isn't Anything》嶄露頭角,其多層次的吉他聲線影響了無數日後的瞪鞋樂團。他們的第二張專輯《Loveless》更是公認的經典之作,它的製作費時兩年,且昂貴的預算傳聞幾乎要讓Creation唱片公司破產。最終《Loveless》在商業上遭受挫敗,僅登上英國專輯榜第24名。儘管如此,《Loveless》所贏得的各種美名卻是無價。

在發行《Loveless》後,一向要求完美的主唱Kevin Shields遇到了創作瓶頸,讓他情緒幾近崩潰,情況就類似60年代Beach Boys的Brian Wilson。自認無法推陳出新的My Bloody Valentine於1997年解散,Shields甚至曾聲稱「My Bloody Valentine百分之百不會再推出作品,除非我們死了。」

Shields的這席話,告訴我們絕對不能把話說死,因為My Bloody Valentine於2007年復合,並準備著手錄製新專輯。其實Shields早在1996及97年間就創作了大量的音樂作品,他後來表示這些作品遠比他想像好得多,於是新專輯的製作計畫總算重新啟動。

今年2月2號,My Bloody Valentine在他們的Facebook上宣布新專輯正式推出,並將名稱定為《mbv》。這是他們22年來的首張專輯,22年前別說Facebook了,就連網際網路都尚未普及,可見這張專輯真是千呼萬喚始出來。

在流行音樂史上,相隔多年才推出的新專輯未必是品質保證,像Eagles闊別28年的《Long Road Out of Eden》,以及Guns N’ Roses歷時15年的《Chinese Democracy》專輯都是失敗的例子。不過My Bloody Valentine的《mbv》可不在這之列。

《mbv》推出後可說震撼了搖滾樂界,成了本年度目前為止最大的新聞。《mbv》靠的可不是它那22年的噱頭,而是它所收錄的作品令人相當驚艷,足以稱為另一張經典。相較於My Bloody Valentine先前的作品,《mbv》除了帶有依舊迷人的吉他聲線外,還更著重在旋律性,可說較為平易近人,因此獲得了各大媒體的一致讚賞。

這回My Bloody Valentine的復出可說相當成功。2004年,Beach Boys的靈魂人物Brian Wilson推出了《Smile》專輯,這張專輯原本是Beach Boys預計在1966年就要發行的作品,但Wilson當時因壓力過大無法完成它,最終《Smile》被迫石沉大海。但Wilson始終沒有忘記《Smile》的發行計畫,終於在38年後完成了他的夢想,且各界對《Smile》專輯給予了極高評價。My Bloody Valentine的《mbv》就如同Brian Wilson的《Smile》一樣,在Shields歷經放棄及樂團解散後,最終鼓起勇氣將塵封多年的音樂推出,讓My Bloody Valentine成功再起。這又是音樂界的另一個勵志故事了。

作者:Ivan

本期焦點-【v.383】 2013/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