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太極1從零開始》武俠片也能這麼趣味啊


雖然電影劇情主線不是非常有創意,但呈現方法卻出乎意料地有趣!如果說陳可辛導演的《武俠》讓武俠片變得像是CSI犯罪現場一般抽絲剝繭,那馮德倫導演的《太極1從零開始》最大的特色就是像電玩一般,創造出有特色又不失傳統的可愛武俠風格。

雖然《太極1從零開始》一開始的預告片是由盛竹如配音,印象中應該是華語電影的第一次,但我自己實在不是很認同這種作法。好笑歸好笑,我還是覺得武打片應該把自己的特色給呈現出來。雖然可以理解想要出奇制勝的想法,也應該算是成功地吸引了很多觀眾的目光,只是…老實說,在看預告片的時候,我自己完全不想看這部電影。因為我感覺不太到這部電影的好看會在哪裡。

看過電影後,我願意給的評價就又不同了。我自己滿喜歡《太極1從零開始》的。雖然電影劇情主線不是非常有創意(大致上就是舊中國遇到新科技的矛盾),但呈現方法卻出乎意料地有趣!明明是一部認真打鬥的武俠片,卻加上了有趣的旁白和詼諧默劇式的倒敘法、有如電玩RPG一般的動畫特效和劇情運作模式…這些手法雖然讓電影看起來雜亂不堪,但我認為卻巧妙地補足了東方觀眾已經看膩的武俠片內容,讓武俠片多了許多能讓人會心一笑的可愛細節。某種角度來說,這種幽默有著過去香港喜歡"玩電影"的味道。如果說陳可辛導演的《武俠》讓武俠片變得像是CSI犯罪現場一般抽絲剝繭,那馮德倫導演的《太極1從零開始》最大的特色就是像電玩一般,創造出有特色又不失傳統的可愛武俠風格。

雖然這只是三部曲中的第一部,可能只是鋪陳而已…但還是要說,劇情滿老套的。故事說具有武打天賦的男主角(不是很帥),為了救自己的生命而到了陳家溝要學陳家拳,結果意外遇上想強制在陳家溝開鐵路的情敵,解救了陳家溝變成英雄後,終於入贅陳家開始學拳…你說,這劇情是不是真的滿老派的?

大概十年前的武打連續劇,只要時空設定在清末民初,多半就會有這樣的戲碼出現。中國武術遇到西洋科學,大多都是雖然傳統功夫不敵新穎的船堅炮利,卻總在許多細節中足見中國武術的博大精深、仁義道德…姑且不論這中間屬於華人不甘心的歷史記憶,以現實情況來說,同樣的戲碼總是以各種形式出現在眼前…看久了,也知道多半就是用「中國人不能輸」、「東亞病夫」等字眼來激發觀眾的情緒。但好玩的是,可能是那段歷史實在太刻骨銘心了,每次只要用同樣的方法,廣大的華人們也多半願意捧場…就連我也一樣(不禁想起了葉問)。

而《太極1從零開始》雖然只是三部曲中的第一部,目前也還沒有跡象顯示又要來一次民族大激情(只不過劇情老派了一點),但多少還是讓我覺得有點怕怕的…就事論事,單看這一部電影的劇情,就連角色設定上都有著經典的對比。以這位名為「怪咖」的男主角將來會成為武學大師為前提來看,這部電影真的充滿了傻人有傻福、天公疼憨人的氣氛。

同樣想學拳的男人有兩樣情,一個是想從國外引進新的知識來博取故鄉同胞的尊敬,一個是死纏爛打幫助村人排外立功結果成功入贅學拳…設定上還是故意讓飾演青梅竹馬的彭于晏存在著自私自利的壞心,否則以現代的角度來看,彭于晏說的也沒錯,不接受新科技只會一味地守舊的確不是件好事…電影編劇制式化地設定好了男、女主角和壞人,雖然希望可以在之後的二、三集看見不一樣的解釋,但至少到目前為止,劇情是不得我心的。尤其讓我覺得可惜的就是彭于晏這個角色,如果編劇願意突破傳統,是可以讓這角色進入比較糾結又矛盾的困境中的(有一度我以為這角色的確是如此)。但編劇卻選擇讓他成為一位只在乎自己的男人,為了達成目的所以利用感情、不擇手段,這種故事你說不無聊嗎?我由衷希望在第二集的時候可以有一些出乎意料之外的發展。

文章寫到現在,照理說這種劇情,是沒有甚麼機會有好評的,畢竟角色設定和劇情發展以及故事主軸都沒有太大的特色,單看劇情實在無聊的很…我猜,馮德倫自己應該也知道這故事的缺點吧,所以用了這麼多可愛又逗趣的動畫和特效來補足這一方面的不足!從一開始男主角的眼泛白光,還有舒淇客串演出詼諧默劇的過去,到怪咖企圖溜進陳家溝學拳,被麻將姊和豆腐哥不停地擊破…電影還用看似多餘的文字來解釋劇情、介紹演員,甚至連村子裡的打鐵舖、郵電局和小河小山都用動畫文字來標記…也許會有人認為這樣的做法讓電影感覺起來失焦又雜亂,但在我的看法裡,這種惡搞補足了電影劇情無法突破傳統的缺憾,感覺上導演在講故事的時候還會冒出許多額外開的小玩笑,這讓我突然之間可以不在乎劇情的缺憾,反而在心裡期待著下一個有趣的點甚麼時候會出現。

不說許多讓我會心一笑的小動畫,光是男主角企圖攻破陳家溝的過程就讓我拍案叫絕。不僅是一關又一關的打鬥,還用動畫和地圖來呈現整個故事背景,甚至在大螢幕上加上許多文字來解釋小細節…看著螢幕上寫著有多少人來挑戰,多少人敗於小蘿莉、麻將姊之下,再加上洪金寶設計出來的武打動作的確紮實又具備表演可看性…我認為這完全轉移了我對劇情失望的焦點。更不用說當故事進行,潛入特洛伊一號搞破壞、村民們集體對付拿著槍枝的官兵時…螢幕上呈現出來的效果也充滿了濃濃的趣味和惡搞風格…這在近幾年的武俠片中,只有星爺的電影可以有這種效果。然而我認為《太極1從零開始》的搞怪又不同於星爺的個人風格,我看得很痛快!也因為這些效果所以感覺很開心,甚至期待起第二集的上映。

或許真的這種搞怪的方法有點雜亂啦,加入了有如電玩破關的感覺、卓別林式的詼諧畫面、導演悄悄話的親近感和憤怒鳥、鹹蛋超人般的搞怪kuso…真的可以說這部電影被弄得亂七八糟的,但我覺得這種雜亂的感覺反而有一種魅力,有種眼花撩亂的繽紛感…這種感覺唯有少數日本電影可以帶給觀眾,而如今這部港片居然也能玩出這種花招,我突然覺得這種"玩電影"的感覺就是港片的特色,是如此讓人著迷阿。

基於這原因,我無法討厭這部電影。即使劇情老派又八股我也願意進場看電影。也難怪這樣的劇組可以在台灣剪出找盛竹如配音的預告片,原來一開始我認為的「毫無特色」,就是這部電影的最大特點阿…這出乎我意料之外,我也的確被這部電影逗得很開心…看這部片就別計較太多了,反正有趣、好玩就可以,至於要如何突破傳統…有時候我會想,這種事交給大導演做就好,又何必這麼認真呢?(但是"太極"這件事情從頭到尾都沒有出來,這梗未免也鋪太長了吧。)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3.5顆星 (瑕不掩瑜)

作者:柿子 【柿子狂想】

本期焦點-【v.365】 2012/10/11